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退伍老兵贾立杰:联合交警首创“礼让手势”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19-08-01

一个标准的军礼,展示着他光荣的过去——一名边防武警战士。即使他已经离开部队,却依旧保持着军人本色,热心助人、吃苦耐劳,都深深地印在他身上。他就是交运温馨巴士601路公交车驾驶员——贾立杰。

 
 
路见不平,化身“推车侠”
 
虽然已经退伍,但是贾立杰当兵的习惯一直未曾改变,每天听着“军歌”起床,每天最早到达路队,主动肩负起最苦、最累的“单班”驾驶员岗位,吃苦耐劳的他一直是同事们眼中的榜样。而这些,都与他的当兵经历密不可分。
 
2004年,贾立杰复员来到了青岛,并于2010年正式进入交运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军人出身的贾立杰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驾车行为,而在路上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也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推车侠”、“热心哥”,都成了大家给他的“标签”,成了他个人独有的符号。
 
行驶途中,他通过自己的行动维护着道路的安全。2019年2月14日,岛城突降大雪,低温结冰导致车辆打滑严重。当贾立杰驾驶车辆离开洪山坡车站后,发现车辆前方有两部私家车不停打滑。身为驾驶员的他深知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可能发生“溜车”,影响到后方车辆的安全。贾立杰经过车里乘客的同意,立马下车化身“推车侠”帮忙推车。经过贾立杰的努力,两部车终于都顺利推上了坡道。面对车主的道谢,贾立杰只是摆摆手,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创新服务,推出“礼让牌”
 
自从青岛大力推行“礼让斑马线”以来,身为公交车驾驶员的贾立杰也立刻联合市北交警大队共同商讨出了一套“礼让手势”,即:当行人在马路右侧时,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右手,向左摆动,同时微笑点头致意,表示请右侧的行人通过马路;同样,当行人在左侧时,则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左手,向右侧摆动,点头微笑致意,请左侧行人通过马路。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摆手动作,却解决了很大的沟通问题。增加了行人和驾驶员的沟通交流,使礼让的效率大幅上升。
 
仅仅这样还不够,行车途中他还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公交车车体较大,行人从车前经过时,旁边的私家车很容易由于视线盲区,看不到正在过马路的行人。为此,他又创新推出了“礼让牌”,在行车过程中不仅他会主动停车礼让斑马线,还会将一块写有“让”字的礼让牌伸出窗口,提醒旁边车道的车辆一起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不仅需要我们公交车驾驶员来做,更需要所有私家车主都主动来做。礼让斑马线不只是一个口号,它更应该是所有人自觉遵守的规范。大家都文明礼让,行人和驾驶员之间就能形成一种默契,虽然我们礼让需要时间,但是这种默契一定会让我们都更加顺利地出行。”贾立杰说道。他不仅自己以身作则做好礼让,还将自己所在的601路队打造成“礼让示范线”,带动身边同事一起投身到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工作中去。
 
惜车如命,6年老车仍如新
 
2013年,温馨巴士601路换上了以CNG为燃料的中通车,到现在已经6年时间了。私家车开6年都会多少出一些问题,更别说每天跑100多公里的公交车了,但是贾立杰的这位“老战友”却依旧硬朗,至今没有大修过,发动机还保持着良好工作状态。6年来,贾立杰开着这部中通车跑了20余万公里,每天都穿梭在岛城的大街小巷。而这部车现在依旧像新的一样,不仅车身干干净净,发动机舱也是光洁如新,这都离不开贾立杰对这位“战友”的精心呵护。
 
在驾车时,贾立杰绝不会有猛轰油门、急刹车、急挂挡等不良操作,而且他尤其注意发动机舱是否干净。贾立杰说,发动机舱是发动机组工作的空间,发动机舱最大污染源是附着在金属表面的灰尘、油泥等,如果长时间不清洁,会产生发动机温度高,油耗高等后果。最重要的是擦拭发动机的过程也是检查的过程,如果发现漏油漏水等异常,能及时报修,避免发动机受到损伤。他就这样一直坚持着,不管什么时候都进行爱车例保检查。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引发各界热烈反响
下一篇:山东4名民警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