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心中有责 脚下有路 ——记聊城度假区于集镇任寨村党支部书记赵保仁

来源:  时间:2019-11-15

 30269a430797577066ac020b95196bd9.jpg

  十几年一直扶养着多个五保户,把孤寡生病老人接到自己家中照顾数月,自己拿出几万元为村民支付医疗费……走进度假区于集镇任寨村,只要一谈起村党支部书记赵保仁,村民都会有说不完的话,有数不清的赞美,大家都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他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着想,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插上腾飞翅膀 鼓起群众腰包

  赵保仁1977年入伍,当年10月光荣入党,年底就荣记三等功一次,在济南军区八一礼堂作了典型发言,18岁的青春岁月一开始就展现不凡。1982年退伍以后,赵保仁一直在阳谷县石油公司搞运输,1996年,经镇党委多次做工作,他临危受命,回到家乡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凭借在部队磨炼的永往直前、永不言败的精神,经过短短几年,赵保仁便让一个“贫困村”变成了村美、民富、风正的模范村。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原来村内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怨声载道。赵保仁不辞辛苦拉赞助,争取到资金200多万元,先后为村里修了5次路,在全镇率先把主干生产路全部硬化,水泥路一直修到各户大棚地头,极大方便了蔬菜运输。在修主干路时,资金出现问题,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赵保仁将自己多年积攒的20万元垫付了工程款。不仅如此,任寨村还新打机井32眼,全部通上电,群众一个人一张卡就能浇上地。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于集镇属沉沙池区,每年都有清淤工程,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赵保仁瞅准这一商机,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了泥浆泵、发电机等设备,成立了聊城方圆清淤土方公司,安置100余人就业,年收入100多万元。他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越冬拱棚小油菜。油菜丰收了,没有外地客商来拉,他就带领村干部外出跑市场,拉客户。现在全村蔬菜面积达到660亩,由原来单纯的小黑苗油菜发展到上海青、山芹等20多个品种,由原来的一年两种两收发展到一年四种四收,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群众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

  抓班子带队伍 抓民主促服务

  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搞好支部团结,赵保仁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坚决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尤其是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后,他更是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坚信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政绩。他十分注重对全体党员的学习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任务再重,工作再忙,从未动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该村率先在党员中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争先锋”活动,在21位党员家大门口悬挂党员标识牌,让党员的一言一行处于群众的监督下,让广大党员感觉到了压力,也产生了动力。

  他上任以来,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坚持民主、透明、公开的民主管赵保仁介绍村子大力发展绿化树木计划

  理理念。每月向全体村民公布一次村务财务,重大村务、重要事项全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讨论,该开村民大会的开村民大会,该征求意见的挨户征求意见,从不搞“一言堂”,调动起了村民献计献策、共谋发展的积极性。在他的眼里,钱不可不花,但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近几年来,该村没有发生过一笔招待费。赵保仁认为,德是事业发展之本,为此,村里重视“四德工程”建设,整条街图文并茂地宣传“爱、诚、孝、仁”文化,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开展得有生有色。

  抓卫生扮靓新村 抓双拥支持国防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赵保仁率先在全镇实行了党员包路段、包户,划分责任区,悬挂责任牌。村里动用大型机械和专业队伍对三大堆进行了集中清理,利用广播、明白纸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养成卫生习惯,在每个胡同口摆放垃圾桶,配备专职保洁员。每家每户负责房前屋后的环境保洁,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放入指定垃圾桶。村保洁员承担本村范围内道路、沟渠等公共区域的保洁、日常管理工作,并将垃圾放入垃圾桶。村内道路彻底摆脱了脏乱差,变得宽敞、整洁了。去年,度假区党工委在任寨村召开了全区环卫一体化现场会,任寨村的工作得到了与会者一致肯定。

  行伍出身的赵保仁对军队一往情深。在征兵工作中,赵保仁对适龄青年逐个走访,动员其进军营保家卫国。村里共向部队输送了22名军人,无一例责任退兵。每逢节日,他都会对本村的军烈属和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有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

  这就是退伍老兵赵保仁,在这片金色的田野上,他带领着全村群众,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驾驶着希望之舟破浪远航。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下一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克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