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红色热土盛红色热土盛开双拥之花开双拥之花——东昌府区新时代双拥工作撷英

来源:聊城日报  时间:2020-09-16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近年来,在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东昌府区拓展双拥领域,丰富双拥内涵,全力提升新时代双拥水平,军民携手浇灌双拥之花。

    出实招双拥工作全面发展
    6月1日,东昌府区退役军人刘涛手持退役证,免费游览了光岳楼;八一前夕,东昌府区五老志愿者、烈属王忠祥领到“荣军卡”,凭借此卡,他不但能免门票游览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等景区,而且可以在市城区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在市退役军人医院享受优先、优惠服务……东昌府区在拥军优属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密切了新形势下的军政军民关系。
    落实优抚政策是做好双拥工作的前提。东昌府区全面、准确、及时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该区健全完善了抚恤待遇自然增长机制,抓好优待金发放和抚恤定补工作,提高了部分优抚对象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去年以来,东昌府区为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金6000余万元,发放医疗补助金600余万元。在全区车站、医院、银行设置了1200余处“军人优先”标识。
    拿出最好的教育资源,优先保障部队官兵和东昌府籍军人子女在教学质量最好的中小学就读。今年入学季,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协调各部门,为63名军人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免去了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转业是退役军人人生的转折点,安置问题是退役军人关注的焦点问题。东昌府区高度重视退役转业军人安置工作,将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在行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去年,东昌府区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仍安置了转业士官110名,目前,东昌府区已累计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就业补助金700余万元……
    常联系关爱送到心坎上
    “能听到声音吗?”“嗯嗯,听到声音了,真是太感谢了!”8月26日,在东昌府区古楼街道文轩社区,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边为赵灿晨老人调试助听器,边询问试听效果。原来,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广平在走访时,了解到80岁的赵灿晨曾在服役时被炮震伤了耳朵,目前听不到任何声音。了解到老人不久前还能听到一点声音,杜广平便买了一副骨传导助听器送给老人,让老人感动不已。
    这是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常态联系精准走访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东昌府区已走访慰问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3万余名,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总价值达6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进到门、入到户、握到手、问到心”。
    地方把关爱送到人民子弟兵的心坎上,部队官兵也视驻地为家乡,视百姓为亲人。近年来,东昌府区人武部筹资55万元,对接省定贫困村斗虎屯镇大徐村,完善大徐村的农田基础设施,美化村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土地流转,使村民人均增收千余元。在东昌府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军地协作更加紧密。
    用心思双拥文化绽放异彩
    7月30日,东昌府区2020年度双拥会暨庆祝建军93周年“最美人物”表彰大会在聊城市影剧院举行,100名新转业士官参会。部分现役军人家属、现役军人代表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兵妈妈”“最美兵嫂”“最美双拥人物”和“双拥模范单位”代表欢聚一堂,讴歌军民团结,歌颂伟大时代。这一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拥军热情,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在全区营造出“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的浓厚氛围。
    在美丽如画的东昌湖畔,双拥文化一条街、双拥主题广场静静地诉说着历史;闫寺街道凤凰集村有全省第一条“双拥胡同”,胡同两侧的展板上详细描述了这个英雄村庄的革命历史;“故事爷爷”王忠祥在侯营镇侯营村建起红色村史馆,400多平方米的“红色小院”吸引了大批学生参观学习……
    东昌府区扎实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工作,营造缅怀、尊崇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日前,154位聊城籍英烈的名字被镌刻到开封市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墙上,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可以安息了。不久前,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不少聊城籍军人在开封战役中牺牲,但开封市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墙上却没有他们的名字。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开封相关部门予以解决,让154位烈士的英名辉映长空。
    该区还将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在东昌府烈士陵园,高标准修建了2座烈士墓,将聂子政、宋占一两位烈士的遗骸迁到园内安葬。东昌府区缅怀英烈、关爱英烈、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得到强化。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走基层听老党员讲故事”“丰碑永存·颂英烈宣讲活动进社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一系列活动夯实了东昌府区百姓爱国拥军的思想根基。“只有根基稳,才能硕果成。我们将铭记初心、担当作为,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谱写全区双拥工作的新篇章。”杜广平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州市举办2019年度军转干部培训班
下一篇:日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