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济宁市创新为退役军人购买商业保险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1-23

    今年,济宁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购买商业保险,立足于“花小钱办大事”,采取“政府帮扶+社会参与+个人自愿”的方式,重点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医疗费用问题,让退役军人体会到政府和社会的特殊关怀,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目前市县两级投入财政资金380万元,个人自费缴纳640余万元,保险公司优惠420余万元,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市参保人数达到14.8万人,占比50.65%。已理赔229起,赔付金额28.5万元。

    一、区分类别,多元保障。坚持“重点保障、分类施保”相结合,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重点保障,对其他退役军人采取多元化施保,满足不同类型退役军人的需求。
    二、明晰保障内容和项目。保障内容以人身意外、重大疾病为主,同时涵盖保险公司有关保险险种。确定了“普惠型”“激励型”“创业型”“优惠型”4大类型13个险种。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各地按照“政府补贴、社会捐赠、个人负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筹集资金。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赠,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兜底解决,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重点保障,每人70元由财政全额保障;对其他退役军人采取多元化施保,由个人出资50元,财政补助20元,满足不同类型退役军人的需求。
    四、规范理赔服务。指导基层保险部门制定统一理赔标准,及时进行理赔,防止人为设置理赔门槛,切实保障被保险人合法权益。对违规行为,按照框架协议有关内容追究相应责任。设立了专门窗口,提供承保、理赔、咨询、投诉“一站式”服务。开设理赔绿色通道,1万元以内、材料齐全无需调查的理赔案件,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市退役军人局在市直机关第九届体育联赛中荣获团体总冠军
下一篇: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