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打造退役军人工作的胶州品牌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学

来源:金胶州数字报  时间:2020-12-0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既落实强军之策、又推进富国之举,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成立以来,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职责任务和工作方向,围绕构建全域覆盖服务保障体系,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落实落细各项权益保障政策,全力服务部队改革强军建设等方面,筑牢真情服务之基、铺就奋斗逐梦之路、搭建军地连心之桥,促进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强化政治引领、深化依法保障、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工作理念,深入践行“十一个关系”,走深走实"1+5+1"发展路径,努力打造“胶”您满意、“州”到服务、“上”心服务、“合”您心意的退役军人工作胶州品牌,真正让退役军人成为受尊重的人,让军人成立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打造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优秀品牌。把保持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作为推进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基本任务。“十四五”期间,持续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攻势,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八连冠”,在双拥创建标准基础上,全面提升双拥工作水平和双拥实际效果。强化党建引领,树立品牌意识,以体系全、层次清、主题明、可操作为准则,全方位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心理敞亮工程”、闭环优化服务、“红色脉动”、军休医养结合等体现本地特色的知名品牌。在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吸引市场资本,创建军创企业家联盟,撬动和激发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退役军人事业,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方面发挥作用。建立退役军人模范典型人物的全链条体系,为青岛市、山东省、国家相关评选活动储备人才。重点培育退役军人爱岗敬业模范典型、乡村振兴模范典型、创新创业模范等三类退役军人模范典型。
    打造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市。围绕做好退役军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以扶持机制为动能,积极创建青岛地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双创”)示范市,为退役军人搭建创新创业的高标准平台。启动退役军人“双创”园区建设,根据青岛市有关文件要求,按照“整合孵化基地-开辟创业专区-建立独立园区”的步骤,在资金、场地、人才、政策等各方条件成熟基础上,适时启动退役军人“双创”园区建设项目,全面落实经营场地、水电减免、投融资、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优惠服务。完善退役军人“双创”政策体系,制定和完善退役军人创业能力提升培训政策,建立完善鼓励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势能,增加退役军人在创新创业方面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培养一批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构建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机制,尽快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快速有效地转化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可靠力量。如充分利用平台经济、康养产业等新兴行业发展优势,挖掘更多适合退役军人的就业岗位,完善与企业合作机制,扩大合作企业范围,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提供一定数量的优先聘用岗位。
    推进完成退役军人事务重点工作。完善法规制度与工作体系。认真贯彻执行《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党对退役军人工作全面领导统筹管理体制。做好退役安置与权益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上级政策调整优化安置方式,精准落实安置政策。推进双拥和优抚褒扬工作,贯彻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依法推进优抚保障工作,提高抚恤优待水平。建强英烈褒扬工作机制,市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维护和提档升级改造。抓好就业服务与教育培训,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就业创业服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军官90%进公务员和参公,士兵50%进事业单位
下一篇:退伍不褪色 中石化菏泽公司一位党员退伍士兵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