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稳就业就是稳兵心”军创中心多措并举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21-11-29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孙娜娜


    黄河三角洲军创就业服务中心以“能帮帮一个,能暖暖一人”为初心,把“稳就业就是稳兵心”作为重要抓手,带头创业、帮助就业,携手11家孵化企业、19家军创联盟企业,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搭建老兵服务平台,凝聚退役军人力量,积极回报社会,总结提炼创新思路,充分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实现人生转场,事业转型,实现华丽蜕变。

    带头人多是正团职老兵,“我们懂兵、爱兵”

    从军队到社会,从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从一个单纯的世界到一个广阔的世界,退役军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有很多。身份的变化、信息的不对称、技能的缺失、心理的失衡,这都需要政府和社会机构给予关怀,提供帮助。

    “当他们踏出军营门,进入社会往往会不知所措,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创业路。”基于这样的考虑,2017年7月,薄歆宁带头组建了黄河三角洲军创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军创中心)。军创中心团队拥有强大的“智力库”,有2名政治委员、2名军事主官、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师、行政执法监督员等优秀的退役老兵,还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抗击疫情成绩突出个人”等典型人物。这些老兵身上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为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教科书式的模板。用最真实、最鲜活、最刻骨的切身经历,帮退役士兵克服“就业恐慌”“本领恐慌”,用创新思维帮助退役士兵实现人生“跨界”。

    “军创中心带头人多是正团职老兵,有着20多年的军旅生涯和带兵经验。我们是老兵,我们真懂兵、深爱兵,我们知道从哪里下手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抓住思想困顿的缘由,引领他们及时走上正规。”军创中心理事长薄歆宁说。军创中心对政治敏锐性把握得住、对相关政策分析得透、对个别极端情绪稳控得好,真正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的引领作用。自中心成立以来,接待退役军人个体和团体3100余人(次),疏导调解极端情绪退役士兵20余例。

    以身作则自主创业

    “以前是把兵带好,现在是盼兵过好。”这是薄歆宁和6位军创中心创办者的思想初衷。以身作则,自己创业才能指导别人创业就业。

    薄歆宁带头组建了山东军创安保集团、山东军融物业、山东戎创应急救援等实体企业;杨军任山东远翔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炳生成立东营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杨晓飞创办生命之舟安全防范服务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军创中心已成功孵化企业11家,涵盖贸易、体育、建材、安保、物业、法律、教育培训、军事拓展、酒店管理、信息化工程建设等诸多领域。同时,积极凝聚了军创产业联盟单位19家,涉猎物流、健身、数控、智能工程、生物工程等行业,领军人均为退役军人。30家军创企业先后为10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军创中心就是一个平台、一面旗帜、一个品牌,帮退役军人出思路、介绍经验,更好更快地走向就业创业之路。在军创中心的宣传短片中,中心的定位就是“保持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以退役军人的赤子情怀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退役军人政治思想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

    帮困救困带动就业

    “稳就业就是稳思想、稳兵心”。着眼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平台,激发战友们的斗志和勇气,军创中心通过自有企业积极培树先进典型。

    服役16年,荣立5次三等功的林海伟,退役后投身商海,选择创业,先后投资保健品代理、给企业老板干办公室主任、到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但总是碰壁、踌躇满志却总感失落、遗憾。当听说自己的老首长薄歆宁在东营创业后,“为老兵做点事儿,帮助老兵就业创业的理念”一下打动了林海伟。他毅然投身军创团队,从最基层的保安员做起,先后经历项目队长、区域经理、董事长助理等诸多岗位的历练,由一名部队退役驾驶员,成长为山东军创安保集团总经理,成为了掌管3个省份、5个地市,12家分、子公司的企业带头人。他还以军创中心为依托,以自身创业的经历为范文,义务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就业信息,组织开展创业辅导、技能培训、职业推介等服务。2020年,林海伟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抗击疫情成绩突出个人。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之星。

    有着12年兵龄的李杰,士官退役后选择自主创业,先后干过驾驶员、卖过小商品、开过小饭店,“屡败屡战,但始终没有起色”。随着结婚生子、买房,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军创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其经常沟通,帮他化解心理负担,帮他分析确准创业方向。结合李杰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在部队曾任过司务长的经历,将军创中心租用的五间平房无偿提供给李杰,开办了首家“老兵杰福超市”。经过一年多苦心经营,净赚40多万元。今年春天,军创中心又无偿提供40万元,为其提供启动资金,开办另外3家连锁超市。杨晓飞、杨军、王炳生等人还经常与其交流思想,助力李杰实现年度利润突破百万的梦想。

    为让更多老兵找到“组织”,为他们提供更多公益服务,2020年5月,军创中心与东城街道办事处正式签订“社创+助力老兵·扬帆起航”项目。组织了“两次”规模性参观研学,一个是组织军创中心团队到济南、青岛、威海和吉林长春等地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观摩学习,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另一个是组织320人次退役军人到省内知名企业和军创企业参观见学。为退役军人准备了“三个”专项课题,撰写“老兵,你已进入第二战场”“换个阵地再战斗”“退役军人创业之我见”三个专项授课提纲,应邀到东营市、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市北区等地区退役军人(转业干部、计划分配士官、自主就业士兵)适应性(岗前)培训班传经送宝,鼓励退役战友在人生的第二战场继续拼搏奋斗,活出精彩人生。组织开展了“四类”活动,积极参与“送岗位进军营”、东营大型退役军人招聘会等活动,整理发布就业信息,帮助退役军人理思路、找方向、寻岗位;代表广大退役军人应邀参加《山东省“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对退役军人后续发展及各类保障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建议。

    凝聚力量回报社会

    走进军创中心办公楼,走廊两侧的文化墙吸引住参观人员的脚步,这里充斥着军人的文化元素,团队成员板块、军创荣誉板块、公益活动板块、军创中心组织架构板块等等,“老兵来到这里就能找到家的感觉”。

    “身已退,兵心在”。穿过军装,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他们不仅有铮铮铁骨,还有谆谆报国心。在军创中心成立之初,薄歆宁就把公司里的20余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党支部,不断凝聚、团结退役军人力量,尤其是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带头冲锋在前。

    引领退役军人参与社区综合治理、慰问抗战老兵、警保联控等公益活动;帮助东营区六户镇大许村村民销售滞销西瓜;组织退役军人参与城市防汛抢险工作;积极为企业学校提供国防教育和军事拓展训练……新冠疫情突发时,军创中心带动和号召军创企业积极参与抗疫斗争,累计向武汉捐赠护目镜1800余副、口罩30000余个,各类物资价值70000余元。今年10月份,黄河出现了50年未遇洪峰,军创中心吹响保卫黄河集结号,东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东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抗汛志愿服务队、山东军创安保集团等10余家军创企业动员集结751名退役军人参与所属镇街各应急组织、一线值守、机动备勤、救援物资捐赠等工作。

    此外,以东城老兵驿站为基地,军创中心发起“我曾是一名军人,如果有需要,请截停我!”车贴活动,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免费车贴,号召大家脱下军装依然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递社会正能量。

    军创中心多措并举,推动广大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增强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能力,带领老兵开辟第二战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部署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军休干部到党建共建单位讲授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