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兵书记”的英雄气 记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21-11-30

    □退役军人风采录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廉颖婷

    □通讯员宋光明王秀祥

    “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这是宋伟常哼唱的电视剧《三国演义》片尾歌,外表憨厚、稍有些木讷的宋伟,现任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

    宋伟1975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孟子故里人。因崇拜英雄而当兵,荣立过三等功。退役后,宋伟开始创业,成为小有名气的建筑公司经理。

    谈起多年前回乡的缘由,宋伟说,当时村里党员、群众找到他,希望他能回村任职。面对穷、散、乱的村子,他没有犹豫,毅然回村。2004年年底,宋伟出任后八里沟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至今,村里人犹记得他上任之初三板斧。

    第一板斧砍自己:放弃自己城里舒适的楼房,搬回破旧的老村子。每天早上6点起床,既当吹号员又当保洁员,晚上既是保安又是矛盾调解员。撤掉了大哥村会计的职务,拔掉了三嫂在自家麦田里违规栽种的300多棵树。

    第二板斧砍向村干部:自己拿着米尺测量村干部耕地,不允许多占集体土地。禁止村干部参与牌局,不允许到村民家里吃饭饮酒。

    第三板斧砍向村里不正之风:对打牌赌博的、喝酒骂街的、不孝敬老人的,走访、谈心、劝解。他喊出“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的口号。正是有了团结、拼搏、敢干的一股正气,后八里沟村的发展一天一个样,目前已形成房产开发、物流、教育、机器人开发等8大产业,从负债20万元到拥有集体资产50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中华孝善模范村。

    2012年,后八里沟村抓住机遇大发展,成立鑫琦实业集团。当时要筹资1000万元,宋伟便拿出存款300万元引导大家入股。在大家努力下,集团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

    2017年实行股权改革,集团拿出12亿元为全体村民和员工配发股份,平均每户村民分得股值400万至500万元。宋伟本人按入股时30%的比例分到4亿元红利,大家都劝他拿回这笔应得的巨款。宋伟却毅然拒绝,只拿回了当初入股的300万元,剩余分红全部捐给集体和村民。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回村任职的初心,就是摘掉后八里沟村的贫困帽子,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不为钱来、不为利来。”宋伟说。

    后八里沟村是有名的孝善村,在扶贫济困上他们从不缺席。村里先后出资1000万元成立山东省首家精准扶贫救助基金;出资60万元倡导成立邹城市扶贫基金;2017年,为山东省老龄事业促进基金会捐款400万元;2020年,捐款5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昔日贫困落后的后八里沟村,如今成为富裕村,是宋伟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拼命干出来的。”这是大家给他的评价。

    责任编辑:王瑞芹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认领微心愿 圆梦践初心”活动
下一篇:烟台市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1+237”模式 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高水平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