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烟台市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1+237”模式 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高水平就业创业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1-11-3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成效,通过培训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高水平就业、成功持久创业目标,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通过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技术保障等,推进培训实现“高端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精准化、学历化”,形成“1+237”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烟台模式,有效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申请繁琐、培训专业选择不多、培训类型不丰富、就业创业转化不高等问题。

  “1”即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领导。由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季度分析制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2”即把牢培训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就业、成功持久创业两大核心。紧贴社会需求,优选培训专业,督导培训机构抓好技能证书认定考取工作。制定高研班培训计划,常态化组织创业创新大赛,建立咨询专家团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3”即抓住培训理念、载体、内容三大关键。在培训理念上,以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培训全过程,引导退役军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在培训载体上,以山东省退役军人培训教育学院为主体,以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形成高端化、专业化、学历化、精准化培训体系。在培训内容上,以围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让培训内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步伐,跟上科技进步的要求和省市重点规划内容方向。

  “7”即搭建“七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架构。双局合力,市退役军人局、市人社局加强配合联动,建立退役军人培训协调机制,共享退役军人培训参训信息、培训专业信息,为退役军人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专属通道,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全覆盖培训链条。双台服务,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烟台政务服务网军人退役一件事网上平台,实现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专业网上显示、培训申请网上提交、介绍信网上流转、培训通知网上下达、找工作和创业网上实现,简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申报流程。双体实施,依托省级退役军人培训教育学院、退役军人职业技能社会化培训机构,实现退役军人高端化、专业化、学历化、精准化培训。双核引领,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本、技能素质培训为根,双向用力让退役军人想就业、能就业、就好业。双线转化,以就业线、创业线为中心,将就业率作为承训机构结算培训费的标准之一,引导培训机构加大岗位协调力度,持续打造“军岗日”“军岗专享”招聘品牌,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渠道。开发“烟台市退役军人贷款扶持系统”,加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指导力度,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出口。双队扶持,打造退役军人心理疏导团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为退役军人化解就业创业心理问题和创业疑惑,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功持久。双盟推动,发挥退役军人创业联盟、退役军人就业联盟作用,共享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聚力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更好发展。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兵书记”的英雄气 记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
下一篇:感知山东|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宪法日”进军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