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最美退役军人|董建华:脱下军装绿,换上支援红!

来源:齐鲁晚报网  时间:2023-03-31

 记者 王帅 吴陈娇

 志愿于心、奉献于行,这是他退伍以来一直坚持的志向和目标。他不忘初心、日夜坚守,当好疫情防控“幕后守护者”,他热心公益、服务社会,长期投身志愿服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他就是明月社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董建华。

军人退伍不褪色,疫情防控冲在前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2020年1月,董建华带头把周边的退伍老兵和老党员汇聚在一起,从起初的3、4个人,变为40多人的大队伍,“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是党员的居民,当过兵的居民,咱们踊跃一点,为咱们小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2022年10月1日这天,“老班长”董建华担起队长职责,带领所有志愿者把社区当“军营”,把居民当“战友”,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将服务落实在明月社区各个角落。筑牢防疫屏障,开展核酸检测是重要途径。董建华带领“老班长”的志愿者们进入核酸检测一线,协助医务人员做好秩序维护、物资配送、核酸检测扫码、消毒消杀等防疫工作,每天驻守在明月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请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距离”“请提前打开核酸码”……看似简单的核酸采样工作,实则每个步骤都是精细活,要求志愿者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天下来口干脚累,但为了我们自己的家园,再苦再累都是应该的!”

在临时管控的小区门口,董建华和志愿者们24小时轮流值守,负责做好人员车辆登记摸排、封控管控楼院值守、物资运送、环境消杀、帮助群众排难解困等工作,认真仔细查看通行证,盘查每一台出入车辆,不漏一车;对居民、外来人员进行劝导和指引,不漏一人。董建华说:“以前,我们总是为别的城市加油,这次,我们要为自己的城市加油,守护我们自己的城市。”

作为磨砺退役军人的“练兵场”,董建华带领的“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抗洪抢险再冲锋,助力创城显担当

202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东营的宁静,董建华带领的“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争分夺秒抗洪抢险。他们彻夜未眠,白天又冒着酷暑连续奋战,他们可能记不清背了多少袋沙包,想不起转移了多少物资,可能还记不得吃没吃饭或说上一顿是什么时候吃的、吃的是什么……累到虚脱了,原地休息一下继续,腿抽筋了,抽过后跛着也照上……“军人的作风、意志、干劲永远不会倒下,”董建华说,他们将时刻牢记军人本色,奋勇当先,全力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要把创城当成自己家的事儿,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董建华号召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创城的各个活动。在社区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老班长”们,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清洁路面、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处处都能够看到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行动迅捷、举止刚劲,仿佛又回到了在部队身着军装训练时的状态。“老班长”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创建精神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曾经,他们是身穿橄榄绿的军人,如今,他们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义无反顾的参与到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把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发扬着退役军人的正能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州退役军人庞玉伟——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军人本色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