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从“心”出发 全新启航——写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五周年之际

来源:  时间:2023-04-18

 从“心”出发 全新启航

——写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五周年之际

640 (1).jpg

  从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至今整整五年。

  这五年,不平凡。

  五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工作不断破局启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三个体系”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提质升级,就业安置高能见效,优待抚恤多维拓面,尊崇褒扬用心用情,权益维护扎实有力。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更加坚定“老兵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为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初心——牢记使命 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推动部署的大战略、大手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是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退役军人工作蓝图的脉络十分清晰——

  2014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代表时曾说:“见到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因为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一句质朴的话语,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的深情厚谊,更体现了对退役军人的深切关怀。

  2015年11月24日-26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

  2016年4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文件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批准组建。

  退役军人的工作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退役军人表达了关心问候。2019年新春伊始,他走进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详细询问社区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的具体做法,再次叮嘱要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

  ……

640 (2).jpg

  2019年7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五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抓紧抓实。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事业发展主题主线,着力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退役军人工作的发展“胜势”,着眼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建设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有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服务管理机关。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积极引导各级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发挥决策议事、协商协调、督导落实作用,建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党组织,实现党建工作与退役军人工作深度融合。

  领袖的殷切期盼,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成为退役军人工作者改革奋进的强大内生动力。

用心——伟大变革 振奋力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退役军人事务部在组建之初,面临着诸多难题:体系不畅、政策不全、人员不足……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组建初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着力构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证明,建强“三个体系”,成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整体重塑、体系转型、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保证。

  建立健全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全面形成行政机构主导、服务体系支撑、社会力量参与“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格局。

  建部不到一年,3200多个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全部组建到位。各项工作全面铺开,边组建边工作,快速实现了实体化、规范化、系统化运行的工作局面,在新时代展现“退役军人事务速度”。同时,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打硬仗的铁军队伍。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2022年7月“退役军人事务员”新职业诞生。按照中央“五有”“全覆盖”要求,着力建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六级服务中心(站)61.79万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96.54万名,升级“百家红色服务站”品牌,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年度“百名优秀主任(站长)”遴选活动,转隶、接收、成立近4000个事业单位和770余家社会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共力、左右互联的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形成。

  建立健全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始终把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锚定2027年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新时代党的退役军人工作有机融入强国梦强军梦新征程。着力完善系统、部门、军地合力协作机制,健全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双拥共建、褒扬纪念、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顺畅高效。着力完善责任逐级压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落实机制,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充分发挥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作用,连续4年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督查以及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探索开展第三方调研评价,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精神落地落实。

  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深化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2021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后续出台了上百个配套政策。依法行政,始终是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准则。退役军人事务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推动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谋划,对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和修缮管护工作进行了整体设计;细化实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出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安葬办法》《烈士公祭办法》《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法规规章,印发《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明确优抚对象“保险+救助+补助+优待”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推动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强化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出台《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修订《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光荣院管理办法》《优抚医院管理办法》。《退役军人安置条例(草案)》《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修订草案)》正在按照立法程序抓紧推进。《烈士褒扬条例》修订工作有序推进,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在抓紧修改完善。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盘点,贯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和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持续改进提高。

  五年改革路,五年奋进史。时至今日,党领导下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建成;系统联动、军地合力的工作运行体系健全;彰显尊崇尊重、服务管理保障并重的政策制度体系成型。一幅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鸿篇巨制正徐徐铺展。

热心——温情以待 荣光永存

  2021年底开始,千千万万退役军人陆续领到退役军人优待证,优待证(电子版)已列入计划。

  服务保障提质增效。抚恤补助标准连续五年提高,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全面完成,285.3万人享受政策红利,医保补缴进入常态化办理阶段。完成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创办“军休老年大学”,搭建服务便捷的网络“军休所”。建立健全困难帮扶援助机制,开展“情暖老兵”公益行动,发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作用,多措并举帮扶困难退役军人。

  尊崇氛围日益浓厚。召开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广大退役军人和系统干部职工备受鼓舞。自2014年起,连续9年累计迎回913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成为全国人民每年的国防教育共同课。“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和群体被国人熟知,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座座灯塔,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2018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近5年来,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实施,让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集中整修25万座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成立烈士遗骸搜寻鉴定机构,科学化、专业化开展失踪烈士和亲属基础信息、DNA数据库建设和对比寻亲工作。全国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学习宣传,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创作英烈主题文艺作品,推动退役军人典型宣传常态化。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在网络上成为“热搜词”,深受网友特别是年轻人关注。

640 (3).jpg

  2022年9月16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潘昱龙 摄

  放眼全国,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送喜报、退役返乡欢迎、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等机制已日臻成熟,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成为全社会共识。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健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开启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基层部队结对共建,城连共建、城舰共建掀起全国热潮。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实现传统拥军向文化拥军、科技拥军、金融拥军、智力拥军的转变,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

丹心——听令景从 全力以赴

  广大退役军人政治素养好、执行力强、可塑性强,是人才富矿。发展离不开人才,退役军人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安置就业成效显著。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创新开展转业军官“直通车”安置,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安置质量。新接收安置退役军人227万余名,转业军官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比例超过88%,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主要安置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建立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实施即退即接工作机制。将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安置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全力以赴推进交接,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和国防军队建设大局。着眼促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意见》《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的意见》《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实施“浪花计划”,推动船员培训机构和航运企业以校企合用、定向培养方式面向退役军人招生。全国举办专场招聘会近4.6万场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上线运营,实现退役军人“零距离”对接企业。在线上,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在短视频平台定期举办“直播带岗”活动,累计观看人次超过8000万。在每年圆满完成按计划安置退役军人任务之外,全国各系统配合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全力做好公安边防、消防,武警森林、黄金、水电部队等成建制转业地方相关工作。自2020年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举办以来,全国各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军创企业大赛,推动军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升级。2023年4月1日,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交会在陕西省西安市落下帷幕,484家军创企业、800多个项目参加,既有无人机视觉导航系统、卫星应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营地、可军用智能训练考核设备等凸显优势的项目,还有航天运载器、磁悬浮轴承、氢动力无人机、智能虫害防治系统等高新技术产品。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全国40个项目参加了集中签约,整场展交会交易金额累计突破30.84亿元。为引导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大潮,培育壮大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市场主体,推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决心——奋发有为 奋斗以成

  “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在部队,他们是保家卫国的忠诚卫士,回到地方建设祖国,退役军人依然是排头兵、生力军。

  关键时刻,退役军人是人民靠得住的坚强柱石。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广大退役军人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引领下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平凡生活中,数以千万的退役军人也在各条战线上书写着各自精彩。他们努力工作、拼搏奋斗,阔步行进在人生新的征途,不论戎装在身与否,他们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家国大业,将人生意义定位于谋求民生福祉,正如纪录片《本色》所说:这本色是军人的品格,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穷力量。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下联动、合力共为。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发挥“一贯到底”的体系优势,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工作。组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40天、治愈433名患者,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纷纷向党组织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交“请战书”,主动请缨防疫一线,忙救治、帮执勤、运物资、筹捐助,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硬核力量”。从疫情暴发到2020年4月下旬,全国各地百余家拥军企业、数万个志愿组织和拥军模范、近百万名退役军人迅速行动,向湖北省捐赠物资,价值达数亿元。

640 (4).jpg

  2020年2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的首支医疗队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

  乡村振兴的征程,是另一个无声的“战场”。《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印发后,34.8万余名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基层“两委”,部分地区“兵支书”比例接近30%。

  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安和乡富湾村,党的二十大代表、村支部书记、退役军人康宽军忙得“脚不沾地”。他带领村民开辟大棚蔬菜、脐橙、油茶、香菇等产业,带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成立先锋银行、孝老食堂提升村民幸福感。乡村振兴,在像他一样的“兵支书”努力下正在走入群众身边。村民蓝治说:“现在村庄搞得更漂亮了,我们老百姓住上了小洋房、开上了小汽车,生活幸福着哩!”

  全国超过24.7万个退役军人服务队伍,350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在“为人民服务”宗旨指引下,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筹协调下,践行着雷锋精神。

640 (5).jpg

  2021年3月,江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建。

  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看来,退役军人做志愿服务是职责使然。“只有实实在在地多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老兵服务,这样人生才更有意义。”退役后,他处处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带领战友创业致富,又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把街道退役军人团结在党旗之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绽放老兵风采。

  如今,“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国多地成为金色招牌,培养广大退役军人成为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退役军人在奉献社会中践行“退役不褪色”的誓言,也在服务人民中赢得全社会尊重。

  东风浩荡满眼春,再启华章草木新。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的大潮奔涌而来,唯有乘风而上。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事业必将绽放出新的光彩,赢得更大荣光,向党和人民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就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