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  时间:2019-12-23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 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工作中心任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功能,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

一、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抓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 动。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逐项细化分类,明确责任 处室和公开时限。按要求编制并发布《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 厅信息公开指南》。

2.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在法定期限 内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答复。

3.建立健全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行政 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4.加强督查考核。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体系,定期进行调度检查,强化日常监督。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5.推进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 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


清理结果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6.围绕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厅年度 重点工作和《问政山东》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公开 工作措施、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 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7.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 策和措施。重点公开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的实施范围、 各项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等情况。主动发布岗位供求、创 业、教育培训等信息,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专项招聘活动的公 开工作。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8.强化政策措施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 精准解读制定政策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内容, 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部署。

9.建立新闻发布机制。建立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新闻发布方式,逐步增加新闻发布频次,丰富新闻发布内容。 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负责同志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10.提高舆情回应水平。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 发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 定应对处置预案,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建立健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完 善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11.推进会议公开。建立健全常态化办公会议议题公开


制度。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

应及时公开。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12.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推进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改版升级,完善网站功能,优化栏目设置,及时将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展示。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 改版、迁移等工作,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任务。

13.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厅门户网站内 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 开、谁负责”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认真履行信息发布审 核职责。

14.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动交流平台作用,健全答复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保障公众有效参与。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廉政教育馆进行纪律和廉政教育
下一篇: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3家电信运营商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