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省市联动唱响红色旋律

来源:  时间:2023-05-09

 

近年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联合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指示要求,用活红色资源,唱响红色旋律,积极打造沉浸式、共享式、互动式三大课堂,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满满的红色能量为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沉浸式课堂,长燃“信念之光”。通过开展为无名烈士寻亲、实施“红色记忆”工程等,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和精神内涵,精心创作编排,打造集微视频、电影、话剧、书刊多维一体的沉浸式课堂,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追寻红色足迹、触摸红色历史中锤炼党性品格。结合“我来讲党课”活动,以烈士寻亲为主题,制作一批精品党课《英魂回家》《致敬英雄》,拍摄微电影MV《回家的路》,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官网官微进行展播,融入支部“三会一课”,集中组织收听收看,让党员干部真切感悟英烈精神。以军休党员干部为主,排演退役军人题材话剧《兵心》,生动刻画广大退役军人“忠诚担当、兵心如磐”的信念坚守,作为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连续演出三天,引发党员干部强烈反响。以重大节日或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加“9·24”寻亲成功烈士集中树名立碑仪式、清明祭英烈暨党团(队)主题活动等,编印《济南战役》《英雄山》《红色鲁中》书籍期刊3.2万册,编纂济南首部英烈名录,作为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教材,激发党员干部从红色教材中汲取思想力量。

打造共享式课堂,传承“红色之魂”。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注重加强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将用好红色教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作为党员教育的有力抓手,打造点、线、面一体的共享式课堂,不断拓展组织生活的覆盖面。构建红色教育矩阵,设计多条培训线路,以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为东西两翼,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等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多点布局,30个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多线服务,形成广覆盖、发散式红色教育阵地集群。同时,推出济南烈士陵园网上“3D全景纪念馆”、鲁中抗日展览馆数字纪念馆,让红色课堂具有开放性和多样性。建立“山东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壮大红色宣讲队伍,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模范骨干重点讲、普通党员争先讲的宣讲机制。组织“倾听红色故事·照亮成长之路”“老兵事迹宣讲团”等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双联共建”“双报到”“三联系三调研”街道、社区和中小学校,共宣讲239场次,20万人次参与。其中省市联动打造的“薪火相传”红色教育项目被省市两级评为“双报到”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

打造互动式课堂,凝聚“奋进之力”。结合“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打造冲锋一线、服务一线的互动式课堂,让红色文化融入血脉传承,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涵,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精心培塑“老兵·微爱”“爱心献功臣”志愿服务品牌,发挥省市两级志愿服务队作用,聚力“五为”,常态化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维护、扶贫帮困、爱老助老、精神慰藉等活动,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项目90余件,让“橄榄绿”闪耀出“志愿红”。截至目前,省厅机关1个基层党支部被选树为首批“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过硬党支部”;济南市局1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示范党支部”,30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持续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争做党员先锋”等主题活动,广泛组织“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学雷锋志愿者”等评选,充分展现退役军人系统党员干部良好风采。省厅机关志愿服务队获评“省直机关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2年获评省直机关20个最佳“五为”志愿服务组织之一;济南市局被评为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名同志获评全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1个志愿服务项目、1个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