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东营经开区创新实践退役军人到学校任教,让“卫士”呵护“未来”

来源:  时间:2023-05-15

 为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效,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从2020年开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注重发挥退役军人的国防教育优势,创新实践让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任教。3年来,共有符合安置条件的27名优秀退役军人被安置到9所幼儿园,他们成为校园红色文化的“播火人”。

“兵教员”进校园,让崇军尚武精神薪火相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4月27日,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在辽河幼儿园大一班开展。授课的老师是学校的“兵教员”王松峰。2020年11月,有16年兵龄的退伍老兵王松峰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组织的“退役军人选岗安置会”上,顺利选岗进入辽河幼儿园。从此,每天早晨,王松峰就早早地来到辽河幼儿园,穿好红马甲,站在校门口迎接入园的孩子们。

因有王松峰的加入,辽河幼儿园中不仅多了一位“超级奶爸”,更添了一丝阳刚正气,改善了学校教职工的性别比例。辽河幼儿园园长王小玮结合王松峰8年司务长的工作经验,让他承担起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也让他兼顾着学校的安全员、国防教育员。国旗是什么、怎样敬礼、如何站军姿……像这样的内容,王松峰经常讲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听。“国防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爱国爱家的种子。让红色基因渗进孩子的血液,刻进他们成长的年轮,为祖国将来的国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王松峰说。

据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一级主管张俊泽介绍,选拔立场坚定、作风硬朗、纪律性好、执行力强的退役军人充实到教职工队伍中,除了可以让他们承担学校事务,这些有良好作风的“兵教员”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有助于锤炼学生的血性和担当,有利于校园国防教育的开展。“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安排退役军人到学校任教,进一步补充了学校的国防教育师资力量,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改善了幼儿园教师队伍性别比例,促进了青少年全面发展。”辽河幼儿园园长王小玮说。

“兵教员”发挥作用,荣誉尊崇氛围更浓

实施退役军人进校园,关键是保证“兵教员”的群体质量。在每年的退役军人安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都做足“功课”,对退役士兵在部队的表现、奖惩、量化评分情况做深入细致研究,引导符合安置条件赋分较高的退役军人优先了解“兵教员”岗位。安置到辽河幼儿园的王松峰曾获嘉奖13次;安置到晨晖幼儿园的陈涛入伍前是大二学生,曾荣立三等功两次、嘉奖8次;安置到春蕾幼儿园的徐磊磊,曾荣立三等功两次,嘉奖5次……3年来,安置到学校的27名退役军人档案量化评分均在整体评分排名的前列,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退役军人进入学校就职后,受到学校的热烈欢迎,从事的岗位也越来越丰富。国防教育辅导员、升旗辅导员、安全协查员、后勤保障……安置到辽河幼儿园的刘鹏娜不仅承担着幼儿的入园晨检工作,还是食堂的负责人。除了担任安全协查员,陈涛还承担起晨晖幼儿园分园的筹建工作。

“陈涛老师分配到晨晖幼儿园后,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退役军人所具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在他入职仅仅4个月的时间,就以第一名的成绩当选‘服务标兵’。他身上的正能量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教职工队伍,我们也非常期望有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教职工队伍中。”晨晖幼儿园园长张霜说。

服务保障“兵教员”,打通退役军人进校园任教路径

除了抓好“阳光安置”这一关,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还进一步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的方法路径。成立了由开发区人力资源部、财政金融部、发展保障部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机制,畅通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渠道,探索了一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子。

“刚退伍时,感觉很盲目,但是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科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他们为我们退役军人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档案移交、审核等等。整个安置过程中,我们就去签过几次字,就选到了心仪的岗位,这中间肯定离不开他们的辛苦付出。”正如陈涛所说,退役军人被安置到学校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的后续保障工作仍在继续。开展一站式服务,快速完成行政关系转接,并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到用人单位回访调研,了解退役军人上岗及待遇落实情况,积极接洽“兵教员”的待遇问题,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还不断拓展“兵教员”的编制岗位。近三年来,开发区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事业编安置比例均达到66%,其中符合安置条件的三分之一的退役军人进入学校。自2020年以来,共开发、设置27个事业编教师岗位,分别分布在辽河幼儿园、蓝天幼儿园、晨晖幼儿园、华苑幼儿园等辖区9所幼儿园。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不断探索提升“兵教员”的群体素质,定期开办“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常态化组织召开研讨交流,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目前,陈涛正在备考教师资格证,学习更多的保教知识、安全保障预案等,“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参与到教学工作中,让退役军人在教育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还围绕强化政治意识、开展国防教育、培塑文明新风、激励创新有为等重点内容,常态化组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的公益宣讲活动,动员和激励包括“兵教员”在内的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到槐荫区调研退役军人工作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