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万峰林下鱼水情—— 黔西南州2017年双拥工作综述

来源:黔西南在线  时间:2018-04-25

    双拥爱为首,鱼水情为先。
    黔西南州是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各族群众曾为支援红军长征作出了重大贡献,留下了许许多多军民同舟共济、团结战斗的光辉事迹,始终保持和发扬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黔西南州自2016年7月29日第一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以后,继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这个光荣传统,军民携手,军地联动,珍视荣誉不骄傲,奋发前进不止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黔西南特色的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吹响了新一轮争创双拥模范城的冲锋号角,使双拥共建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滚滚向前……
    民拥军情深似海
    黔西南州双拥工作历来是“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州部队坚持高起点谋篇布局,全方位教育熏陶,大力度惠民利民,多举措确保实效。定期召开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千方百计协调解决驻州部队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每逢重大节日,州四大家班子领导到驻地军警部队走访慰问,通报地方工作情况,了解部队建设和干部战士的生活情况。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运行机制。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关心军人及军属就是关心军队和国防建设,已成为全州人民的共识。部队官兵的热点、难点问题都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把复转军人安置、优抚等政策落实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喊出了“团职干部留位置、营连职干部留编制”的口号。在兴义市区繁华地段的2个高新电子大屏幕上,不定时播放双拥共建知识;在全州各旅游景区设立了100多个国防教育宣传标语广告牌;在城区高速路口醒目位置设立永久性双拥宣传标牌;精心打造了兴义军分区军史馆、兴义市烈士陵园等8个国防教育基地;元旦、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庆活动,悬挂标语、设置灯箱、出动宣传车辆,组织开展“军事日”活动,让双拥共建宣传在报刊上有文章、电台里有声音、电视里有节目、网站上有专栏,在全州形成了“人人话双拥,处处搞创建”的生动局面。
    军爱民义重如山
    受命忘其家,临阵忘其亲,闻鼓忘其身。人民对子弟兵献上一份真情,子弟兵就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勇担急难险重任务。驻州子弟兵根据驻地地理、生态等特点,先后建成了“国防林”“八一林”等林区,一路洒下了人民子弟兵的辛勤汗水。当洪水来临时,人民子弟兵奋力投入抗洪第一线,搏激流、战洪峰,舍生忘死;当特大凝冻灾害袭来时,是行动迅速的人民子弟兵紧急救援,使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当偏远山区农民患病生命垂危时,是人民子弟兵为他们送医送药,驱车百里送到部队医院紧急救护,用忠诚谱写出一段段感天动地的拥政爱民新篇章。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里脱贫攻坚任务重,哪里就有子弟的身影。州武警支队投入兵力6000余人,车辆1100余台次,妥善处置150多起事件、任务。消防支队圆满完成了扑灭兴义市“5.25”浙江商贸城火灾等任务,对14800余家企业和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34325起。炮兵团以植树造林为抓手,投入20万余元植树造林300余亩,出资5000余元为郑屯镇小学捐资700余册图书,出资5.3万余元支助大箐村健康小学、冷洞村小学30名贫困生重返校园,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军民共创传佳话
    如果说军队是溪水,群众便是泉眼,泉涌才能长流;军队是大树,群众便是土壤,土沃才能根深。在黔西南州,军地相互支持,推进军民融合。各级领导始终把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重实效作为双拥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长抓不懈,确保官兵“离了家放心、家里有事不分心、不为要到的地方操心”。2017年,州、县市财政积极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各旅游景点对现役军人、军车全部实行了免费;驻州所有现役军人子女均可就近入学入托;在部队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保障官兵合法权益。州、县两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优抚对象住房保障的新路子,每年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采取新建、补助、租赁等办法,为优抚对象解决住房困难。争取专项经费对州内零散烈士墓及110余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为5名肢体残疾军人配发了轮椅,为24名残障优抚对象更换了假肢、助听器等辅助康复器械,进一步方便其生活起居。
    驻州部队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为抓手,以项目进村入户为重点,以强化干部帮扶责任为保障,以全面脱贫为目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军分区统筹抓好州脱贫攻坚战区制和军民融合脱贫攻坚团工作,帮助义龙新区建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4个,3个贫困村出列,2807名贫困人口摘帽,2018年拟出列贫困村7个,贫困人口2080人。为全省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马别居住区引进可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的金鹏宇鞋业有限公司,为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引进500亩瓜蒌子项目。拨付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帮扶6个贫困村和8户退伍军人、民兵致富带头人企业及合作社,从家底经费安排360多万元用于援建小学和帮助贫困学校购买教学设备,协调资金280多万元修建和维护公路。武警支队扎实开展“帮建进支部、政策进村寨、信息进农户”活动,出资10多万元为普梯村村委会购买办公电脑和桌椅;协调省教育厅为乌沙镇中学运动场建设投入资金180万元,为佳克小学建设投入资金126万元,建立了“金州武警公益基金”。消防支队在全州建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66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125个,配置各类器材装备1万余件(套),全州消防部队联系挂帮扶对象41个,贫困户75户,联系群众1500余人,官兵与驻地学校46名贫困学生签订长期资助协议。炮兵团先后10余次组织团卫生队预编人员到郑屯镇中学、大箐村等地开展医疗扶贫活动,义务巡诊1500余人次。
    同时,为全面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州领导在春节、元旦等重点节日,带头参加走访慰问驻州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活动,并于2017年“八一”建军节前举办了“双拥慰问演出”文艺晚会。州双拥办与黔西南日报社等单位建立新闻宣传机制,重点宣传报道了全州拥政爱民模范个人邵恩胜、复员退伍军人“创业之星”王秉跃、拥政爱民模范个人龙华,黔西南州军民融合脱贫攻坚团、黔西南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员培训暨复员退伍军人短期疗养群体等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的理想信念,打牢了入伍新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思想基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上海双拥办与驻沪海军部队共同庆祝海军69岁生日
下一篇:黑龙江省为新任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举行履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