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带领贫困村变身“小康村”

来源:山西晚报  时间:2020-06-17

  从绿色军营走向绿色田野,近年来,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数正逐年增多。垣曲县解峪乡陡坡村村委会主任孟宪锋短短几年时间,把一个贫困村变为了“小康村”,不仅增加了村民土地收益,还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受到村民们广泛赞誉。

  1977年出生的孟宪锋是一名退役军人,1994年12月,怀揣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梦想,孟宪锋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火热的军营。5年的军队磨砺,孟宪锋不仅增长了知识,更锻炼了本领。退伍返乡后,由于他吃苦耐劳、为人诚恳,2011年被村民们选为陡坡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陡坡村地处大山深处,地理条件复杂,经济结构单一,群众观念陈旧,经济发展滞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他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结合陡坡村实际,制定了该村“打基础—争取项目、资金,稳脚根—壮大集体经济,强发展—拓宽致富门路”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他和副村长各自添资2万元,修建了全村所有耕地的机耕路,并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投资50余万元购买了大型拖拉机、小麦和谷子联合收割机,使该村种植业实现了全面机械化耕作,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同时,该村实行种植业托管,养殖业分类分户督促发展的模式,杜绝了懒、靠、等;因地制宜,实行土地托管,将该村1500余亩土地集中托管给丰庆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而为这些因全村扶贫搬迁、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荒芜的土地找到了“田保姆”,由合作社对土地实行“全托管”式经营,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托管土地从种到收各个环节都由合作社实行现代化农机耕作管理;发展花椒820亩、核桃420亩、谷子300亩,使该村没有土地撂荒现象发生。种植收益按4:4:2比例分配,即合作社占40%,村民占40%,村集体占20%。

  通过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和管理,陡坡村做到了搬迁不丢老村产业,不仅使每亩土地收益提高千元左右,而且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人均年增收一万余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澧西街道退役军人
下一篇:景德镇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广“尊崇工作法”纳入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