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退役不褪色,南海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5+4”培训班

来源: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15

     10月10日,“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佛山市南海区2020年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班,在南海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隆重举行,此次培训班由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第一期培训时间为10月10日-14日,共5天,培训人数207人。

    10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由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同志作动员讲话,对2020年返乡的退役军人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详细介绍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寄望退役军人退役返乡后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要全面了解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高学习能力;二是要有独立判断能力,对事物保持研究精神,用发展性思维看待;三是要永葆军人本色跟党走,一起打造“南海老班长行行是标榜”的优秀集体群像。
    2020年南海区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班,主要是结合受疫情影响的就业环境下,以提高退役军人“政治、思维、关系、法律、科技”五大素养,为退役军人实现再社会化时带来真正的“实用、实惠、实际、实践”四实培训。课程重点关注心理咨询辅导、法律法规政策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职业规划、就职简历、面试技巧等,主要是采用“课堂式”理论与“互动式”实践相结合方式进行教学,再辅以现场教学、实地参观方式讲解,邀请2019年南海区退役士兵讲述在企业就业成长故事,延续“让退役军人培训退役军人”的方法,把适应性培训作为今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融入社会的第一课、必修课,让退役军人更好地找到自己的理想就业岗位。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对南海免费学历提升,短期技能培训政策解读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对南海免费学历提升,短期技能培训政策解读
    提升政治素养。培训班邀请了佛山市讲师团成员,原小塘镇副镇长叶永恒同志,如何彰显退役军人本色,通过我们身边的无数个普通的退役军人故事,讲述如何身体力行,践行人民至上,弘扬家国情,就算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公交车司机、一个小区的退役军人保安队长,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时刻保持着军人本色,时刻履行着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前往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行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了解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可爱的中国》,举行“凝心聚力,突破自我,共赢未来”创新趣味运动大赛等内容,夯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基础,增强退役军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提升法律素养。邀请了广东警官学院法律系副主任,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律博士、副教授何国强亲临现场进行授课。结合当前热点《新民法典》的颁布,如果强化自身法律保障,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特别是涉及自然人权益、企业法人、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与退役军人息息相关法律规定,并通过简单的事例把法律条文解释到位,让退役军人理解清楚,尽可能掌握更多实用的资讯,在今后就业创业上更好地保护自己。
    提升思维素养。邀请了思维技术管理培训专家贺玉亮引导退役军人训练创新意识,应用“举一反三”、“概念框架”、“类推借用思考法”,提升寻找替代方案和系统思考的创新能力,激发创意灵感。社会是一个熔炉,需要不断调整自己适应环境,原地踏步不思考,只会陷入无休止的自怨自艾。邀请2019年返乡退役士兵牛志强到场分享企业就业成长经历,结合自身就业选择、心态变化等,让战友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梳理个人优势,在职业生涯规划要有前瞻性,用实际的例子,让今年返乡退役士兵认真思考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提升关系素养。邀请北京礼仪学院客座教授、北京礼仪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周敏,让退役军人在回到社会后如何在人际关系交往中更好地利用社交礼仪,打开局面,提高表达能力,增强沟通技巧。看似简单的微笑、握手问候,退役军人从开始的羞涩不知所措,到后来的有模有样,自信心增加,通过亲身实践,他们感受到社交礼仪的不简单和重要性。
    提升科技素养。组织退役军人前往佛山市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仙湖氢谷南海氢能展馆、南海乡村振兴馆、全影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工合青创空间参观学习,通过近距离观察和亲身体验,让退役军人开拓了视野,了解南海的科技发展成果,感受了家乡的时代发展脉搏,从而增强退役军人的奋斗动力,激励他们不断丰富知识、武装自己,积极投身到南海经济社会建设中去。
    培训班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仁军保、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优惠、南海区免费学历提升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以就业为导向,按退役军人实际所需,科学开设专业。根据退役士兵实际需求,开设13个工种的免费短期技能培训,取得相关证书后还能获得最高4500元的生活补贴。通过多渠道多办法激励退役士兵不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和岗位技能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
    在培训最后一天,也就是10月14日上午,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面向全区退役军人举办2020年南海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让退役士兵学以致用,把这几天课堂学到的知识转化到实践当中。本次专场招聘会共有83家企业提供207个定向岗位,其中入场现场专场招聘会的有55家企业140个岗位,招聘人数1200多人,招聘企业有不少像军旭特种装备科技、华车智库智能科技、盈达律师事务所、广东浩迪创新科技等知名企业,岗位有安保队长、销售经理、储备项目经理、仓储主管、美工等。现场还有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等政策咨询服务。招聘会现场共有82名退役士兵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或愿意到企业进行细谈。若在现场专场招聘会未能选定岗位的,仍可以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南海老班长”的自媒体号发布的就业信息中挑选岗位,实现顺利就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石壁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
下一篇:慈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