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连云港两部门联手会商协作 合力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时间:2021-08-23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配合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会商协作机制,深入基层部队开展法治宣传、实施涉军司法救助、依法打击涉军犯罪,用心用情用法切实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守护身边“最可爱的人”。

       加强配合,建立涉军案件协作机制。为依法解决涉军人员在法律诉讼中面临的急迫困难,维护其合法权益,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对涉军案件支持起诉工作的协作意见》,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信息共享及工作会商机制,确定固定的联络员,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检察院组织骨干力量走进军营,为官兵举办法律讲座、发放法律服务卡,现场答疑解惑,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调解等方面免费提供及时便捷周到服务。
       主动作为,妥善化解涉军信访矛盾。2020年至今,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市检察机关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帮助,妥善化解涉军信访矛盾纠纷5件,充分保障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位年近80岁的抗美援越老兵,20年来因征地拆迁问题信访不断。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街道和社区,动员当事人熟悉的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同时实地走访了解信访人的情况和困难,在调阅相关行政诉讼卷宗后,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牵头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等参与的公开听证会,最终促成信访人解开心结,与市住建部门达成补偿协议,圆满化解该案纠纷。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行政争议化解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快速反应,依法打击涉军刑事犯罪。为及时高效保障涉军人员合法权益,连云港市检察院向社会公布保障军人权益检察热线,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专岗受理涉军诉求。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市检察机关加强沟通会商,对涉军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提前介入、挂牌督办,对侵犯军人及军属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共提起公诉3件3人,有力维护了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灌云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致现役军人陈某死亡的案件中,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商研判,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做好侦查引导和监督工作,并依法从快批捕、从快起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为军属寻求经济赔偿。
       强化担当,常态开展涉军司法救助。在涉军权益保护工作中,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市检察机关坚持担好拥军优属政治责任,积极探索保护涉军权益的工作路径,常态化开展涉军司法救助工作,在检察环节为军人军属开展司法救助3件,发放救助金10余万元。东海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双方因纠纷打架致伤第三方劝架人的案件中,获知受害人张某系退役军人,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从事正常工作,无生活来源,家庭生活困难。两名被告常年在外务工,无固定居所,经济能力有限,执行难度大。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动,依职权启动被害人司法救助机制,向张某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切实解决其治疗和生活困难。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北海大学生应征人数为何超2倍?原来这项政策是“定心丸”
下一篇:浙江扎实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