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重庆巴南:真情关怀情满光荣院

来源:  时间:2021-11-29

     “钱伯伯,您的血压有点升高,别忘吃药啊!”近日,在重庆市巴南区光荣院,院长熊太常为81岁的老军人钱光福量完血压后这样叮嘱道。

巴南区光荣院位于界石镇界南街,初冬时节,这里依然绿树成荫,橘柑挂满枝头。目前,院里集中供养着27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剿匪作战的优抚老人及烈士遗属。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67岁,最大的88岁。战争的硝烟散尽,昔日年轻战士,如今已步入耄耋高龄。在光荣院里,他们享受着幸福惬意的生活。

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若要盼的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11月24日上午,在院里的黄角树下,74岁的姜长文老人一边播放音乐,一边锻炼身体。扭腰、拍肩、击掌,动作十分娴熟。“这里环境优美,每天活动下筋骨,身心特别畅快。”老人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为让革命功臣们住得舒心,乐享晚年。该院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先后投入260余万元对集中供养人员住宿楼、食堂进行了维护装修,购买了医疗器材和健身器材,增设了中央空调和热水供应设施,配备了电能热水器,安装了液晶电视,住宿条件明显改善。为丰富老人文化娱乐生活,院里专门为每个老人房间配备了彩电,在大厅添置了健身器、象棋、麻将、扑克等器材和娱乐用品,每年为老人征订《老年报》、《夕阳红》等报刊杂志。同时,还对庭院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建设,种植树木200余棵,花卉5000余株,全院绿化面积达到85%以上。走廊、绿荫小道、凉亭、花坛错落有致,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园林式景观。

那声永远无法说出的“谢谢”

“老人家唯一能记得清清楚楚的就是他的战斗经历。”一听到“战斗”这个词,87岁高龄的郑云志老人立刻坐不住了,他招呼大家说:“来,我请你们看看我的‘百宝箱’。”说着,郑老便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朱红色的皮箱,打开后如数家珍地介绍:这是荣誉证书,这是军装照……轻抚着这些宝贝,老人的思绪又回到当年参加新疆剿匪的战场上。

“我那时还没有多少实战经验。”郑老叹了口气,接着说:“一次战斗中,一个匪徒绕过山梁,用枪口瞄准了我,千钧一发之际,隐藏在大石头后面的二班长猛然起立射击,打死了匪徒,救了我一命,但我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他就……”讲到这里,郑老潸然泪下。“那声永远无法说出的‘谢谢’既是深埋在我心中的伤痛,也是激励我战斗下去的力量。现在年龄越来越大,那段记忆却越来越清晰。”郑老感慨万分:“幸运的是土匪的那颗子弹只是射中了我的下颚。”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每当为后人讲起这些故事。老人既有占领高地的喜悦也有失去战友的悲痛。他说,在和平年代,不能忘记历史,要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

尊崇式关爱让老兵幸福倍增

近年来,巴南区光荣院老人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义务讲解员。该院积极与团区委、驻区部队、学校及社会团体等组成共建单位,组织老人讲革命传统故事,传承爱国情怀。同时,为让革命老人不孤单,一些爱心志愿者、机关干部、退役军人等在每年的学雷锋日、重阳节、春节等时间,都会自发来到光荣院参加义务、义诊活动,为老人洗脸、梳头、剪指甲、整理房间、谈心,让老人觉得没被大家遗忘。大家纷纷表示,光荣院里老人们为了国家的安危不惜流血牺牲,今天,我们以实际行动关爱他们,就是对身边英雄的一种崇敬。

“对得起死去的烈士,无愧于活着的革命功臣。”在光荣院,精心照顾好老人,不仅仅是义务,也是一份担当的责任。这样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10月20日凌晨2时,73岁的刘发荣老人突发心衰,情急中,他按响了床头呼叫器。值班工作人员顾正勇连忙赶到老人房间,背着他到驻地医院。医生说,幸好及时送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老人转危为安,汗水却湿透了顾正勇的衣服。

95岁高龄的喻能谋老人弥留之际,想吃蜂蛹。院里专门安排厨房工作人员炒了一盘,喂到老人嘴边,老人嘴唇颤抖着说:“好,好香!”

自2011年开展短期疗养工作以来,为全区520余名享受抚恤补助优抚对象提供了疗养服务,在疗养期间,重点优抚疗养对象体验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七个优待”爱心服务,即情感优待、物质优待、生活优待、活动优待、健康优待、包容优待和记忆优待。通过短期疗养活动的开展,不但陶冶了他们的情操、愉悦了他们的身心、增进了他们之间的友谊,更关键的是增强了重点优抚对象的社会荣誉感、幸福感、尊崇感。

“在光荣院工作,虽然平凡艰辛,但能够换来这些革命功臣晚年生活幸福,再苦再累,都值得!”退役军人出生的院长熊太常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作者 汪职坤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金湖县举办第二届·爱邦杯退役军人运动会
下一篇:广东鹤山:多部门联合打造退役即就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