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山东省共有30.2万名烈士,常态化为7万多无名烈士寻亲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时间:2020-11-27

     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先辈南征北战、出生入死,把鲜血洒在他乡异土,很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11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山东省退役军人厅副厅长廖发银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示,山东省共有30.2万烈士,其中无名烈士7万多人。为烈士寻亲、帮烈士回家,是烈属心愿、社会期盼,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些年,社会各界为无名烈士寻亲的活动一直没有间断,山东省35个烈士陵园,先后为1030余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从2008年开始,退役军人、菏泽张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宪以寄信、电话等方式帮助烈士寻亲。10余年间,1000余封信件寄往全国各地,退回、再寄、再退……先后找到了10位烈士的亲属。类似张景宪同志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
    2019年8月,山东省委网信办、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退役军人厅联合发起“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倡议,1个月内,网媒共刊发相关报道3425篇次,收到线索电话1600多个、留言及邮箱线索1万多条,19位烈士亲属被找到。
    廖发银介绍说,2020年9月开始,在全省常态化开展“为无名烈士寻亲”活动,目前已为59位烈士找到亲人。下一步,将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无名烈士信息资料库,对安葬在烈士陵园或烈士墓区的无名烈士,尽可能搜集详细的档案资料,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对无名烈士遗骸进行采样,提取DNA,用于今后无名烈士与亲属之间的验亲鉴定。同时,加强社会联动,定期将无名烈士信息资料向媒体推送,借助志愿者、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力量,与宣传部门、党史军史研究机构、史学专家协作,提高寻亲活动的精准性、有效性。
    另外,山东将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水平,按照山东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对无名烈士墓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和管理。用实际行动告慰英灵,抚慰烈属,在全社会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党建共建暨优抚对象光荣包发放仪式
下一篇:山东1011家公立医院为退役军人优先服务,将发布优待目录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