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潍坊市奎文区全力推进军休老旧小区幸福蝶变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1-04-30

     潍坊市奎文区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工作原则,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责任感,把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为重要政治任务,高位统筹谋划,科学论证分析,创新举措方法,破解瓶颈制约,探索出了一条独具奎文特色的军休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径。

    一、秉持初心勇担当,直面问题解民忧。奎文区军休所小区改造问题是多年的“老大难”。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占地18.99亩,院内有住宅楼5栋(99户)、军休干部活动中心(含军休所办公场所)1栋;建筑均为三层高,总面积7859.8平方米。小区楼房均为多孔预制楼板结构,建设标准较低,历经30余年,建筑楼体、外立面以及电气路线、水污管线等严重破损、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且生活不便,一直困扰着军休干部的日常生活,特别是汶川大地震后,军休干部要求拆迁改建的愿望更加强烈。从2008年到2014年,奎文区军休所小区的改造工作先后4次启动,每一次的推进都决心十足,开发企业入驻都达一年以上,但最终均无果而终。主要原因是军休干部意见不统一,部分军休干部拒绝搬家;还建安置面积比例较大,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又无专门的政策支持,无法保障开发企业利润等等。军休所小区改造遇到了诸多的瓶颈,招手搭车车不停。
    2018年,奎文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成立后,面对军休干部的急切诉求,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感,以毅然决然的态度,直面问题、主动担当,进一步梳理论证,专题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支持,重新启动军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迈出了解决这一久拖不决“老大难”问题的坚实一步。
    二、高位推动一体化,“头号工程”搭快车。军休老旧小区改造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行为,而是一项拥军惠民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在市局的指导下,经过奎文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部门的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把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列为加强新时代军休服务保障工作的“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区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力推进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先后3次召开由财政、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参加的专题推进会,把军休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最后一轮棚户区改造规划,要求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在政策支持、改造方案、运行模式等方面“特事特办”,军休老旧小区改造成功搭上了国家棚改惠民的“快车”,为下步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同时,区委、区政府要求,对凡是涉及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审批事项和服务环节的各项工作,都要打破常规,压缩工程前期办结周期,争取尽早开工。
    三、创新思路破瓶颈,联合开发出奇招。按照政策规定,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必须符合城市规划整体要求,市政府城市建设规划中设立了“低于20亩的地块不能单独开发”的下限规定,而军休所小区占地为18.99亩,政策上面临不可企及的“天花板”。面对军休所小区地块面积不足这一瓶颈制约,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解决办法,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协调将与军休所相临的北苑街道卧龙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占地2.66亩,该项目也是因为占地太小,规划手续无法批准)进行合并申报,两个地块合并后面积为21.65亩,解决了地块面积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树立了潍坊市“整合地块、联合开发”的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径。
    四、问需于民齐发力,提升品质重实效。军休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工程,事关军休干部切身利益和城市建设整体规划,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市局统筹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保证了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条不紊、快速推进。一是抓住解决困难这个根本。奎文区军休所是接收军休干部较早的安置单位之一,住所干部年龄较大(平均年龄超过86岁,最高龄99岁)、行动不便,拆旧建新过程中有部分人员不愿过渡和搬离现有住房。军休所改造项目偏小,并不符合分期建设的条件。为满足军休干部“少一次搬家少一次折腾”的想法,确定了“先建后搬再拆”的工作思路,区委主要领导十分体谅支持,亲自出面协调市政府分管市长,获批“特事特办,一切为军休老干部开绿灯”,“分期建设”难题破解,小区改造的书面签约率短时间内由88%达到了100%。圆满解决了军休干部拆迁过渡的实际困难。二是抓住维护利益这个核心。为保障军休干部利益最大化,切实做到普惠+优待,在《拆迁协议》拟定的过程中,经过多次与开发建设单位协调沟通,商请对方让利于军休干部,将新房置换比例从原来的1:1.16提高到了1:1.26,每户军休家庭能多得7.4平方米的新房面积。军休干部置换新房时可任选房型(三种房型),军休干部无偿置换面积为90平方米,新房面积超出置换标准的部分,按建设成本价购买(限120平方米以内)。同时,置换新房按统一标准进行基本装修(防盗门、铝合金窗户、墙面以及厨卫配套),配套水、电、气、暖、宽带等设施。三是抓住全程监管这个关键。严把“质量关”。项目改造领导小组、业主改建委员会代表、项目开发单位、规划设计单位、专业监管技术力量“五个到场”强化施工监督。从“水、电、气、网、车”五个方面,对小区地下管网、消防水源、地下污水、车库和安防设施等进行精心考虑和设计,确保每个环节都按标准实施。注重“舒适度”。围绕军休干部的需求和生活便捷性,对小区道路、休闲场所等统一规划设计。对垃圾分类收集、人车分流、无障碍通道合理布局等服务性设施进行完善,力促居住环境更加舒适称心。提升“幸福感”。探索引进小超市、早餐网点、日常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等配套项目,依托在建的退役军人智慧服务平台项目和“红五星”社区拥军便民服务站,实现对军休干部的全程可视化管理、全流程便民服务“网办”,军休干部足不出户即可尊享服务。
    五、抓住契机同规划,医养结合促发展。结合2020年山东省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全面铺开以及此次军休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利契机,按照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出的“以居家为基础、军休机构为依托、市场供给为主体、医养结合为载体”的新型军休干部服务保障模式,将“军休干部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与军休小区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积极推动本地区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提质升级。将一期在建的6号楼(面积4600平方米)科学规划,按照“医中有养、养中融医”的工作路径,将1-2层打造为军休干部活动中心,同时设置“紧急处置中心”,配备医务人员满足所内军休干部如遇紧急情况(比如意外、急病等)早期处置需要(急救、外伤包扎、输液输氧等);将5-6层打造为“军休干部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结合居家养老,每周小检、每季大检等工作措施,推进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制度流程化、服务管理项目化。军休干部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成后,能够提供更贴近军休干部健康需求和生活需要的“医、养、康、护、乐”等于一体的医疗康养服务,全方位保障军休干部安享晚年。
    奎文区军休所小区项目改造后总用地面积21.65亩,地上住宅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新建户数150户。项目分两期建设,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一期工程1号楼和6号楼已分别建至地面8层和2层,预计7月底完成主体封顶。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让我们共同聆听志愿者的心声
下一篇:开展 “情暖老兵 青春沂行”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