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曹县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王立胜的创业梦

来源: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6-19

  退伍回报家乡

微信截图_20200619100131.jpg

  2016年12月,在东部战区服役8年的曹县籍二级士官王立胜光荣退伍,是年26岁。2013年在部队入党,那一年他血气方刚。  

  王立胜放弃了稳定的工作,选择了自主创业,领取了30余万元退伍安置费。

  初识王立胜,他和所有农村小伙没有什么两样,憨厚朴实,话语不多,眼睛不大,个子不高,一个不起眼的小伙子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

  2018年夏季的一天,他和26岁的妻子曹冉,一名刚从国家法官学院律师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曹县。王立胜和妻子商议,决定用他全部的退伍安置费在家乡发展多肉植物创业,因为多肉植物是王立胜在部队两用人才培训学习时接触到的技术和信息,多肉植物目前在鲁西南尚属市场潜力很大、同时空缺的朝阳产业。夫妻在砖庙镇十三村租下了六个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的恒温大棚,开始做起了他们的多肉植物绿色之梦。

  “刚开始时从荷兰、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国家引进多肉植物200余个品种,引进后我们进行自主培育、创新研发。”

  “从社会上招聘残疾聋哑人、孕妇十几名,做一些简单的产品包装活,他们做事专心、细心、我们很省心、放心。”

  “我媳妇本是一名从没有接触过多肉植物的城里姑娘,可整天跟着我在棚里风吹雨晒忙前忙后,给了我莫大的支持。”

  王立胜告诉笔者。

微信截图_20200619100149.jpg

200株多肉植物“黑铜壶”已被砀山客商预订

  每天,一张张订单如雪片而至,一个个箱子等待快运......

  就在他们事业如日中天、风生水起时,一场厄运却从天而降......

  2018年中秋,一场罕见的狂风暴雨突袭鲁西南大地,所到之处无一幸免——树木折断,庄稼淹没,人员牲畜伤亡,房屋倒塌。据当年的气象资料记载:2018年8月17日夜间到2018年8月18日16时,山东省菏泽大部地区受2018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自南向北出现了较大强降雨。

  “那场大暴雨把我们苦心经营的多肉植物全部在膝盖深的水面上飘起来了,遭遇了灭顶之灾,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我全部家当一夜归零,真是欲哭无泪啊!”那场劫难至今还令王立胜感叹不已。

  县长给我力量

  常言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一个人遭遇山穷水尽时,总是面临着转机。

  “我说当初不让你种地你非要认死理搞多肉植物,这下完了吧?还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去上班吧。”父亲开始心疼埋怨了。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没必要去种地——亲朋好友也是差不多这样劝说我,当时我真的有些泄劲动摇了。”

  “面对家人让我放弃多肉种植的的劝导,我没有听从,而是又向朋友借了5万多块钱,从国内引进少量品种一点点慢慢培育繁殖......”

  “因为早期经验不足,再加上暴雨天灾,我确实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就在我徘徊在人生与事业的十字路口时,一位贵人出现了。”

  “2019年9月31日上午,曹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惠民来到我们的多肉植物恒温棚视察指导,当时我因为有事不在现场。”

  “梁县长边看我栽培的多肉植物系列品种,边对在场的父亲说:“这小伙子是干实事的,年纪轻轻退伍回家种地的不多。让他放心大胆干就是了,有困难找组织找政府。”

  “回来听了梁县长讲给父亲的一番话,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更大了。”

  “其实县政府出台的退伍军人创业无息贷款、免税等帮扶政策给我提供了很大帮助,要不是梁县长鼓励与支持,我可能当年赚回本钱就去找个稳定工作上班去了。”

  “当年底,我把全年赚的50万全部投入从荷兰引进“油画婚礼、香炉盘、星爆、广寒宫、鸡蛋玫瑰”等15个多肉新品种,同时引入经过多年地下腐烂、消毒杀菌、添加微量元素等一系列技术处理更适合多肉植物生长的营养土,截至目前公司价值达300余万元。”

  王立胜告诉笔者。

  在梁县长的关怀下,王立胜先后两次参加了2019年县农业局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化农业培训,多肉种植管理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了掌握更多的多肉植物技术信息,王立胜先后到青州、昆明、上海等花卉基地参加多肉花卉交易会。

  “现在,我去年注册成立的‘鱼儿园艺有限公司'电商线上交易量占95%,去年销售额200余万,网上好评率98%。2020年2月,我月薪一万多高薪聘请了3名主播,通过快手开直播卖货。”

  “公司效益非常好,每天直播4小时左右,销售额近4万元”主播朱向阳说。

  王立胜:“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宅家看直播养花种草缓解压力美化居室,多肉植物本身不但高雅更具备解除压力舒缓心情的效果,今年2-5月份旺季销售额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好多产品已经脱销。今年4月份,一名砀山客商一次性预定了200余株‘黑铜壶'和400多株‘万圣节品种'”

  “多肉植物从便宜的每株1块钱到昂贵的每株上万元,高中低档全部都有,非常适合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

  “前两天,一位吉林客户在这里花5000元要了两株‘欧紫缀化'品种,已经打包‘圆通'快递”。

  绘就蓝图梦想

  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坚持不懈,王立胜终于将多肉植物做出了名堂,现在,他的‘鱼儿园艺'多肉系列品种已经培育发展到400余个品种,走进恒温大棚,那高雅华贵的‘灰墨'、剔透晶莹的‘玉露'、网红畅销的‘明镜'、潇洒妖娆的‘嘉年华'等品种都让你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不禁为这些多肉植物的绝美艺术惊艳,被这些热带植物的生命顽强震撼!

  王立胜:“我们‘鱼儿园艺'目前已经成为菏泽地区规模最大的多肉植物生产培育研发基地。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在曹县郑庄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经在位于220国道东侧的郑庄街道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260余亩的恒温大棚多肉植物研发生产销售基地。”

微信截图_20200619100110.jpg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合阳县路井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开展优抚对象年审工作
下一篇:莱州:退役军人苏建坤累计获得3项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