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即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浅出述政策 真抓实干获成效

来源:即墨区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0-06-24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其中,重点强调要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这一“就业主力军”发展提供精准支持。

  即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过程中,详细阐述退役军人系统各级创业扶持政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广泛发动,重点扶持,将创业扶持政策落地落实,真正为军创企业发展助力,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述政策 各科室各镇街总动员
  3月17日,即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即墨区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三述”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中层以上干部 “三述”报告会议,各科室负责同志围绕核心业务谈做法,讲经验,述成效。3月24日,围绕《青岛市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实施办法(试行)》举行了专题讲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科长就军创企业创业贷款申请发放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说,使全局机关干部知晓、能答、会用这一政策,调动全局力量,将创业贷款政策宣传出去,将军创企业吸引过来。
  3月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构建了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包联镇街的工作机制,在逐个镇街走访调研过程中,走一路,宣传一路,把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扶持政策推广宣传到全区18处镇街,1093个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让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退役军人创业信心。
  解难题 优化程序加快输送“及时雨”
  优化审批流程。创业贷款审批过程中,将镇(街)评估初审、区(市)审核简化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评估审核。在青岛市文件未作出强制要求的情况下,为完整评估材料,设计制定了《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联合实地调查评估表》留档备查,使现场评估可查可溯。同时防范化解风险。与青岛农商银行即墨支行、硅谷核心区支行合作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按政府与银行7:3的比例承担不良贷款本金损失风险。在退役军人申请创业贷款时,明确告知不予贴息和不得用于非创业项目情况,进一步约束退役军人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规避风险。
  2019年4月,青岛市吉豪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经理刘元峰仅用一周的时间就获得了20万元的贴息创业贷款,在公司收物流不畅通影响,产品积压,流动资金产生困难的关键时期,这笔贴息创业贷款给他解了围,救了急,也使他暖了心,鼓了劲。截至目前,我区共为10家小微企业,186家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贴息贷款,为企业渡过资金难关送上“及时雨”,有效推动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见实效 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收”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贷款的发放,实现了经济社会双重收益。一是创造了就业岗位。人社部劳动科学院开展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效益评估显示,每扶持 1 人创业可提供 4.74 个就业机会,得到贷款扶持的小微企业,平均每个企业增加 17 人就业。据此测算,我区共发放 186 笔个人贷款和 10 家小微企业贷款,将为我区提供1000余个就业机会。二是维护了社会稳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贷款的发放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军创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困难以及部分退役军人创业难问题,受到退役军人群体的一致好评,保障了我区退役军人群体的整体稳定。三是推动了经济发展。根据人社部评估显示,每 1 万元贴息资金带动创业担保贷款 15.7万元,对应创业资本投入为 47.2 万元。据此测算,我区共使用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贷款基金贴息 318.13 万元,将撬动超过 1.9亿元的社会投资。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生活服务 “职”等你来 山东省退役军人行业专场招聘直播
下一篇:阴平镇“四维管理”助力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