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兵妈妈”尚明香拥军情切十八载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2-06

     2月1日中午,当嘹亮的军号响起时,莱芜市钢城区城岭村64岁的尚明香像往常一样,提着一大桶猪食向一墙之隔的72351部队营房内走去。从2011年起,尚明香主动承担起了为部队养猪的任务,她每天分三次去喂猪、打扫猪圈,至今从未间断。而这,仅是她18年来倾心拥军的一个缩影。

    40年前,尚明香嫁到城岭村,与驻城岭部队成了邻居,并在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那时,尚明香身子弱,常到部队卫生室看病抓药,战士们也时常帮她干些农活。每当有军属来队,官兵们都愿意和她拉呱说心事。
    2001年春,部队来了一位湖南籍的战士,名叫朱铁军,由于水土不服得了重病。战友们不会熬中药,尚明香就一连10多天,白天晚上按时熬药送过去。朱铁军退伍后,至今仍和尚明香保持着联系,每次来电都亲切地称她“尚妈妈”。
    干事付修卿是一名军官,2009年7月毕业后从大城市来到了深山沟,对站岗放哨不适应,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尚明香看出他的心思后,就常利用喂猪的时候找他谈心、拉家常,帮他缝补衣物,向他灌输“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的观念,使付修卿很快稳定情绪安心服役。“尚妈妈就是我们在莱芜的亲人!”付修卿说。  
    2011年秋,看到部队拉练时间紧任务重,尚明香就主动担起了为部队养猪的任务,并不要任何报酬。2014年春天,部队寄养在她家的两头猪将她家唯一的一头小猪咬死,她只说是病死的,没有向部队要任何补偿。   
    中午12点多,打扫完猪圈准备回家的尚明香,在食堂门口被几名小战士团团围住,一个个“尚妈妈好、尚妈妈好”地叫个不停。尚明香看着战士们的每一点成长进步,心里都感到无限欣慰。  
   “尚大姐身上体现出来的,是老区人民勤劳、朴实、善良的优秀品格,她才是最让我们感动的身边好人!”驻城岭部队长感慨地说。  
   “他们的亲人不在身边,我力所能及地做点事,好让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累点苦点这都不算啥!”尚明香说。  
    尚明香的儿子1998年参军,受她的言传身教,儿子在部队勤学苦练,成长为一名优秀军人。1999年,丈夫不幸得了脑血栓,但她没有为此影响儿子的一天工作,在承担起全部生活重担的同时,把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全部倾洒在了官兵身上。   
   18年来,部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尚明香叫上名来的不下上百个。每当有退伍战士过年过节打来问候电话时,尚明香心里都有说不出来的高兴:“这些战士没有忘记我,我做的一切就都值了!”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军转干部李俊杰爱心资助困难群体
下一篇:真情花开香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