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祖孙三代从军人 自强不息写人生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3-15

    春暖花开的时节,在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吴庄村,童德山一家三代从军追逐“强军梦”、面对困境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在鲁南大地上被广为传扬。

    童德山的父亲叫原名沙玉生,祖辈上是滕州市东江村人,很多年前因为家境贫寒,祖辈逃荒要饭来到台儿庄,落户于吴庄村,才改姓沙。
    父亲沙玉生1928年出生,1946年4月峄县解放。同年7月,华东局颁发征兵动员令,号召解放区军民团结作战,共同打退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广泛鼓励苦大仇深的青年报名参军入伍。为此,18岁的沙玉生报名参军成为了一名人民解放军,入伍8年沙玉生当了8年的号兵,先后参加大小战役数十次。
    1954年,沙玉生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建设新社会、大办初级社,光荣退伍返乡。回到老家后,沙玉生转业被安置到枣庄国营田屯煤矿工作。1958年,台儿庄区遭受蝗虫灾害,为了养活一家人,沙玉生带着全家人迁回到吴庄村,开始了以种地为生的农村生活,拉扯童德山姊妹三人。在此期间,沙玉生从来不给孩子讲当兵的事,只是村里的小学或附近的中学学生、老师请他教学生们吹军号,他随喊随到。在吴庄村,沙玉生积极参加人民公社、韩庄运河治理、四清运动、枣南会战等大型农村运动。1990年国家落实政策,来到吴庄村调查发现了沙玉生,每月给予200至300元的补助,直到1993年去世,这位老人未透露过打仗的历史。
    1984年,云南边境防御战再次打响,10月,父亲沙玉生动员刚年满18岁的童德山报名参军。当时,童德山入伍后在原济南军区199师炮兵团服役。1985年1月,童德山跟随部队奔赴云南边境参加自卫防御战。在云南的老山第二峰参加作战,战斗中童德山是连里的一炮手,平时又是连队的通信员,先后参加过122、531高地战役。1986年3月,从前线返回原部队,由于表现优秀,1987年在部队入党。
    1988年,童德山退伍回家后一直在家务农。1995年,童德山到市中区某街道青年一矿上班。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12月30日,童德山所在的采煤区开采面上方突然倒塌,童德山下半身失去知觉,在矿务局医院住院一年多后,大夫告诉他将终身不能自理,下半身截瘫,他听到后如晴天霹雳。当年,煤矿一次赔付5万元了结此事。2000年,童德山带着妻子和一对儿女回到老家吴庄村,盖了4间平房并开了德山商店以此谋生。妻子孙晋荣进货,童德山在病床上看守商店。
    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参战老兵,现在童德山每月参战补助500元,低保469元,残疾救济80元。童德山虽然残疾但人品好,48岁的邻居葛兴海介绍说,“我们两家离得近,只要有时间我就过来帮点小忙,打扫打扫卫生,帮卖点东西,有送货的帮卸卸货。”葛兴海一边干活一边说道。“俺这个邻居经常来帮助我,有时家里没人,中午都是他给我送饭送菜。”面对我们的采访,童德山感激的说出心里话。
1988年、1998年童曼莉、童炜出生,童炜作为家中的男孩从小就和姐姐在一起帮助爸爸进货、卖商品,姐姐出嫁后,童炜更是听话,一边上学,一边帮助爸爸经商。
2017年,童炜中专毕业后,童德山又鼓励儿子童炜报名参军,去年9月1日,童炜应征入伍到广东省惠州市某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无论在新兵连还是下连队,童德山经常通过手机、书信等方式鼓励童炜刻苦训练,尽快适应部队生活,目前,童炜在部队表现良好。
    据马兰屯镇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庆启介绍,童德山由于长年卧床不起,常年吃药打针, 生活十分困难。村里分给了4亩多地。下一步,区、镇武装部将跟踪对童炜进行培养教育,并对其家庭进行帮扶救助,让孩子安心服役,让军属尽享荣光。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位七旬老人的精神追求
下一篇:一对父子兵 两位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