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风雨十年夫妻站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8-14

       一段铁路,两根铁轨,全长1180米。

       10年来,隋吉宁与妻子隋苏丽,每周都要在这段路上像做功课似地走上两个来回。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年复一年。

       春夏秋冬,风风雨雨。这个仅有一公里多铁轨的小站,固然无语,却全天候见证了这对夫妻3600多个日夜的奉献与坚守,单调与浪漫。   
夫妻站台
       隋吉宁,某弹药仓库保管员,1984年10月入伍,二级军士长,今年已开始向知天命之年——50周岁迈进。
       妻子隋苏丽,小丈夫两岁,2000年随军。随军前,她是家乡文登市云龙绣品厂的车间主任。
       仓库位置在深山,既无铁路,更无站台。随军之初,单位给隋苏丽安排些杂活,她像一位战士一样,哪里需要哪里搬。
       2003年初,仓库领导找到隋吉宁,希望他们夫妻二人能把弹药转运站台的工作接下来。这个站台上,原本是一名干部带两个战士执勤。由于战士轮换快,干部也难长期定岗,业务一直处于磨合之中,站台运转也不太理想。请隋吉宁夫妻出山,一是因为老隋业务精通,素质全面,二是考虑夫妻两人同处一岗,既利于稳定,也能相互帮衬。
       受领任务后,隋吉宁二话没说,当即携妻将子,出山任职。
       站台的工作并不复杂,说白了,就是保证各种新旧弹药的出入。来的任务,要顺利接收;出的任务,要安全送走。而隋吉宁与妻子的日常工作,就是维护站台的各种设施,同时确保任务来时能安全、顺利、高效收发。
       如此这般,简单交接后,隋吉宁与妻子就正式上岗了。
精心钻研
       弹药收发,对入伍后一直担任保管员的隋吉宁而言,不算啥难事,难就难在对铁道业务的空白上。
       常言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站台虽小,但每一次任务,都需要规范乃至整套的铁道专业。
       虽然隋吉宁在单位是出名的业务通、多面手,可面儿再多,谁也没想到转行干铁路业务啊。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夫妻俩明确分工,男主外,女主内。隋吉宁负责速成各种铁路业务,隋苏丽则“主抓”当前小站的各种杂务。
       一开始,隋吉宁先是跑到书店,买了一大摞有关铁路业务的书籍,学习理论知识。但万事万物,理论与实践差别之大难能说清道明。既然如此,在单位当惯了师傅的隋吉宁只好乖乖当起小学生。铁路上的维修工巡检,他给人家当跟班,看人家咋判定螺丝松了,看人家咋处理故障。有时,一跟就是一整天,一边跟,一边把注意事项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还别说,一段日子的“跟读生”经历,使他初入门径。此后,他学道叉维修,钻站台指挥,手势、信号、旗语写满小书随身装,走到哪儿背到哪。再往后,列车的运输业务、机车的进出规则,以及任务车皮来了之后的设防、固定等,日渐精熟。铁路上的养路工老黄佩服得不得了:“老隋,你一两个月就把我半辈子钻研的业务弄明白了,人才呀!”  
倾心保障
       弹药是重度危险品,铁路有专门要求,这类“不明物品”在站内的存放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因此,每次来任务,隋吉宁两口子就忙得脚打后脑勺。
       其实,不管是装是卸,但凡有任务,单位皆需出动数十人的小分队。且不说铁路指挥、固定车皮这些分内事,光是几十个人的肚子,就够忙活的了。每当此时,往往隋吉宁忙活业务,引导装卸,守护站口。而妻子隋苏丽可就不同了。为保障大家吃上可口饭菜,她天不亮就要到菜市场购物,回来后一个人顶上一个炊事班的工作。往往是这个锅里烧着蛋汤、那个锅里炖着排骨。遇上任务集中,她必须连轴转上两三天。一茬任务过去,隋苏丽累得腰酸背疼脖子歪,本想找老公按捏一下,但见他恨不得坐在凳子上就能打起呼噜,也只好叹了口气,心疼地给丈夫打来洗脚水。
       一次老兵退伍期间,丈夫回单位开欢送会,留隋苏丽一人守站。哪料,就在此时,车站通知有任务,几辆车皮半小时内到站。隋苏丽虽然通知了丈夫及仓库,但也知道援兵最快也得一个多小时才能赶到。
       关键时刻,隋苏丽当仁不让,按照平时与丈夫操练多遍的工作程序,运行道叉、设脱轨器,加设防护措施、安全固定车皮,一点没误事。事后赶来的仓库主任张荣堂得知原委后直夸她:“女将出马,一个顶俩!”
       “夫妻站”开张当年年底,仓库就让他们当了先进。看着丈夫胸佩红花的样子,隋苏丽比自己上台领奖还高兴。   
情深似海
       除了完成弹药转运任务,夫妻俩平时的工作,就是沿着那1180米的铁道,对站台各种设备及铁轨,进行维护和保养。
       一开始,隋苏丽只是给丈夫打下手,当帮工。时间久了,她照样能抡锤头、会维修。看着妻子在家时曾经专捏绣花针的手现在竟然捣鼓起了铁锤,隋吉宁常常心存愧疚。每当这时,隋苏丽便打趣道:“我这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农民要种地,嫁个财主住高楼,嫁给你隋吉宁呀,就只好乖乖抡锤头喽!”
       10年来,夫妻俩从未一起休过一天假。老家有事,基本都是隋苏丽回家处理,隋吉宁在站里驻守。前年,隋吉宁的老父亲专门把自己过80大寿的日子安排在春节,想与他们全家一起团聚一下。即便这样,也只能是隋苏丽带着儿子回家。她向公爹解释:那里是一个岗位两个兵,我走了,他就不能空下那岗位不是!要不,他咋能对得起军区给他评的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荣誉,咋能对得起压在箱子底下的那几块军功章!
       3年前,儿子上大学走了,夫妻两人的世界似乎显得更为单调。儿子在家时,妻子没少埋怨他,说跟着他到现在也没享过几天福。儿子走后,两口子倒多了不少相互间的品咂与体贴。每每想到这些,再算算自己还有一年多的军旅生涯,隋吉宁觉得,就连那两条每周都要与妻子共同巡检的铁轨,也成了挥之不去的惦念!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第十一届山东省“十佳好军嫂”事迹摘登
下一篇:耕地不用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