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沂蒙红嫂的革命爱情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1-22

    她,6岁丧父,12岁丧母,13岁被歹人卖给地主,17岁参加革命工作,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把自己的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两位英勇负伤的一等残疾军人。她就是现年90岁高龄的沂蒙红嫂郭秀梅。

    1928年,郭秀梅出生在临沂居泉村一个穷苦农家,从小命运多舛,6岁时父亲溘然长逝,12岁时母亲也撒手人寰。后被歹人卖到地主家做苦工。

    1944年,被八路军解救后的郭秀梅来到汀水的姐姐家。在灾难和血泪中倔强成长起来的她,接近一米七的身材出落得亭亭玉立,出类拔萃,在妇女会长陈某英等领导的帮助下,她参加识字班、扭秧歌、学唱歌,救助伤员,由于表现突出,后来被安排在鲁中区医院当了一名护士。

    不久,沙汀、马坡岭、崔台子等附近据点的鬼子、伪军进村扫荡,医院伤病员被迫分散到百姓家接受治疗。组织决定由郭秀梅负责护理身负重伤的八路军鲁中军区独立营四连连长王立法。

    王立法,1937年参加八路军,1944年在莒县石沟崖战斗中身负重伤,下肢完全瘫痪。更为严重的是,因为伤病,不能上战场打鬼子,大脑受到严重刺激,情绪极不稳定。

    在郭秀梅两年多的精心护理下,王连长的伤情一天比一天好。有一天,区长庄慧勤找她谈话,问她和王连长结婚行不行?见她沉默,庄区长说:“这只是组织上的想法,绝不强迫你,你可以不同意。”看着因打鬼子而致残的英雄,郭秀梅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动员,嫁给了王连长。

    1945年,随着抗战形势的好转,日本鬼子作垂死挣扎,扩大了扫荡范围。为了确保安全,八路军伤病员需要随时转移。在转移过程中,郭秀梅她们经常遭遇险情,但由于郭秀梅和地方干部、民兵机智勇敢地处置,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王连长伤势太重,时常复发,经常情绪不稳定,嘴里时常喊着“冲啊”“杀啊”的声音,每当这时,一旁的郭秀梅就会被他打,有时还会被拽住头发,拽得成绺往下掉。组织上知道后,劝她躲开,但她似乎理解他这种情绪不平之下的苦恼,而任其“发泄”,直到他平复为止。

    由于缺医少药,单靠郭秀梅的简单治疗无法维持生命,组织上便安排王连长先后到泰安、淄博等地医院治疗,但不管走到哪里,郭秀梅都寸步不离,亲自护理。郭秀梅奉献青春为残疾军人的事迹感动着英雄连长的战友们。1948年,经上级党组织批准,21岁的郭秀梅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实现了人生最崇高的追求。

    1952年春,王连长因身体多处旧伤复发,几经抢救也没能留住他的生命。王连长去世后,山东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送走了王连长,郭秀梅带着5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过着平淡的生活。

    当年秋天,她带着孩子到王连长生前住院的周村总院办理相关手续,领取粮票。总院院长姚杰把她叫到办公室说:“你来得正是时候,组织正要找你呢。”郭秀梅忙问什么事。姚院长说:“从抗美援朝战场上转过来一位重伤员——柯副营长,需要特别护理,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组织上反复考虑,觉得你现在的情况比较合适,现在征求你的意见。”郭秀梅稍稍考虑了一下,说:“既然是组织上的意见,我坚决服从!”

    柯副营长本名柯本智,烟台人,负伤时为志愿军九兵团教导团一大队副营长。战斗中他多处负伤脑袋里被炸进一块炮弹皮,为了避免手术会造成的瘫痪风险,决定保守治疗。在医生的精心医治和郭秀梅的细心照顾下,柯副营长逐渐康复。这时候组织上又提出让其结为夫妻,两人也好有个照应,郭秀梅再一次欣然接受。

    1956年,两人回到了郭秀梅的老家居泉村,回去后,柯老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梅则是妇女主任。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村里很多村民家里揭不开锅,郭秀梅和丈夫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国家向村里下拨了救济粮。郭秀梅因为要抚养8个子女,还要照顾伤残丈夫,家里的情况可以说是村里最差的,但郭秀梅和丈夫没有截留一粒救济粮,家里粮食不够吃,全家人吃糠咽菜。在这段时期,全村没有饿死一个人。

    在当村干部的20多年里,夫妻二人始终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1980年,他们因身体状况无法继续工作,才从岗位上退下来。2001年,这位一等革命伤残军人离开了他为之毕生奋斗的革命事业,而为两位英雄奉献青春和心血的郭秀梅,依旧默默无闻地生活着,不管生活上遇到多大的困难,郭秀梅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刘立春和他的两个老镜框
下一篇:“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