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台儿庄成立运河支队历史研究会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4-23

    本报讯  杜红报道:4月1日,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历史研究会在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成立。

    运河支队是抗日战争中活跃在苏鲁边界、运河两岸的一支著名抗日武装,创建于1940年1月,为罗荣桓政委亲自命名,由苏鲁边之峄、滕、铜、邳地方抗日武装组编而成,初创时约1500余人,曾先后隶属于八路军115师,新四军淮北三军分区、八路军鲁南军区。先后为主力部队输送兵员3000多人,被罗荣桓政委誉为“敢在鬼子头上跳舞”的部队,陈毅赞称:“运河支队可以写成一部大书。” 为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当日上午,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队员张友仁(91岁),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褚思惠之孙褚衍志、之孙女褚衍君和褚倩等30余人,到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队员、抗日烈士褚思惠的“杀敌报国”碑前,敬献花圈,凭吊烈士,寄托哀思。
    褚思惠烈士是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孙庄人,1939年,他积极参加我党领导的反对红枪会的斗争,带领子侄参加八路军第十四区中队,改编运河支队后他任第二大队第七中队长。1942年夏任运河支队第一大队长,不久改任连长。1943年初冬,他任运河支队一营副营长。1945年2月,褚思惠在组织指挥扒头山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49岁。1946年6月,国共双方以运河县全体干群的名义,在涧头集街头,树立了“杀敌报国”纪念碑。碑的背面是时任峄县参议长孙倚亭的撰文。
    “涧头集养育了一支勇敢的、不怕死的、忠于祖国人民的武装,我们不能忘了这支英雄的队伍,不能忘了涧头集及鲁南的父老乡亲,我代表运河支队后代向鲁南人民、向涧头集人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今年86岁的孙茂渠告诉记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杨子荣和他的一家
下一篇:老兵孙承香:巧用玉米秆藏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