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周家连的事迹

来源:  时间:2019-08-09

“抗日不分你我他,中华民族是一家”,抵御外侮,反抗侵略,是中华民族每一分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辛店街道周家村就是-一个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村庄。自1938年以来,周家村就有中共地下党在活动,号召和组织村民抗日。进入40年代以后,我军高级将领杨国夫将军开始在这- 代活动,1944年 杨国夫驻扎周家村,在这里指挥渤海地区的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初期,周家村的全体村民资 助本村青年周全庭考取了黄埔军校保定分校,毕业后在山西阎锡山所部担任需延长一职,曾与傅作义将军是同学,在民族解放事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抗日战争结束后,告老还乡。1937年5月,周家村周品三加入中国共产党,秘密活动在以周家村为核心的周边几个村居,积极发动群众,发展积极分子入党,于1942年成立了周家党组织,党员5名,周品三任组长。1943年底,上级党组织派渤海地区专员宋立高和区妇联主任王日村两位同志常驻周家村,开展抗日救亡、民主革命等活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周家村的广大群众迅速动员起来,进行抗日民主活动,首先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国救会“农救会”、“妇救会” 、“青抗光” .“少先队” 、“儿童团” 和“民兵

 

连”等群众组织。

 

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周家村及周边村的群众组织利用各种形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增加工资等民主革命活动,组织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此时,党组织利用有利时机,发动群众参加八路军。入党积极分子周洪昌、周玉德、周振邦,周汉三等同志率先参加八路军,并深入群众、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参加八路军。周学密、周绪阶、周立文、周明见等人又参加了八路军。在他们的带动下,到1944年底,周家村就有近百名青年报名参军,并涌现了父送子、妻送郎、父子同参军,一门双英雄的动人情景。

 

1945年春节刚过,一支由周家村98名青壮年参加的八路军队伍建立起来,同时,将哨头、南庄两个村的20余名青壮年起编成 一个连,由张荣武同志任 连长兼指导员,周家村的青年民兵连长周玉德同志任副连长,周明见、周洪昌、周绪阶同志任排长,周立文、路兆吉和高-同志任副排长。自此,一个建制完整的抗日队伍----八路军周家连组建完成,并于1945年春节过后,正月十九正式开赴抗日前线。

 

一九四五年正月十九, 周家连正式成立后首赴八大组,即现在的垦利县永安镇集训。期间一边练兵习武,一边开展大生产运动,支援抗日前线。经过几个月的军政训练,当年秋天编入渤海军区,分赴各战场。

 

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七年间,“周家连”部分同志参加了解放临淄、滨县、惠民、德州、禹城。平原等县城的战斗周兰堂等同志还参加了解放博兴、广饶、寿光、田马、孟良崮等战役。特别是在孟良崮战役中他们打得特别顽强,在缺少粮食、药品,武器装备差的情况下,与国民党王牌军张灵甫七十四师在山中开展激烈的争夺战,最终取得胜利。

 

一九四八年八月,周兰堂等周家连的同志参加了威震敌胆,具有战略意义的"济南战役”。周家连的同志负责攻打济南连关。面对敌人的强大火力,坚固工事,周家连的战士不畏牺牲,英勇冲锋,为解放济南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九四八年秋后,在“三大战役”即将展开的时候,周家连的战士被编入华东野战军渤海纵队七师,纵队司令袁也烈,副司令张震寰。周家连的战土绝大多数分配到各连队,并参加了淮海战役。当年十一月,各部队进入阵地。周家连的战士周朋见等在淮海战役中转战各地,与杜聿明部激战两个多月,在战斗中趴冰卧血,趟冰涉凌,战后造成周明见双腿残疾。

 

淮海战役后,周家连战士随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周明见同志胜任连指导员。此时,周家连的战士被编入“三野”、“四野” 。“三野” 战士周起宽等同志-直打到福建,并参加了“金门战役”。“四野” 战土周兴阶等同志参加了解放海南岛的战役,战后,驻守海南岛多年。

 

全国解放后,周家连的战士驻守全国各地,后来有的同志转业回乡,有的则留在部队或地方工作,为部队和当地的建设贡献了力量。

 

在报名参加周家建奔赴抗日前线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父送子、妻送郎的动人场景历历在目;年迈的父母舍小家,为国家将98名热血青年送上抗日前线,特繁重的家务劳务和贫困的家庭重担放在年老体弱的身上:周宜举先生特两个儿子周立样、周立家送上抗日战场,周心和老人家鼓励两个儿子周雄邦、周德邦上战场、杀倭寇,周兰芳老人积极支持周寿昌、周治昌两个儿子参加八路军,树立了“一门双英雄”的楷模;周诵长带领儿子周连堂上战场,谱写了父子同英雄的光辉篇章;刘荣华同志结婚蜜月未结束,就离开妻子抛下父母奔赴抗日前线杀敌英勇牺牲;周凤吉、周殿阶同志当时已过四十,为了抗日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赴战场,杀敌立功。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讲述中国故事 塑造抗日英雄---红色故事:革命妈妈郭景林
下一篇:活捉李青山亲历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