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活捉李青山亲历记

来源:  时间:2019-08-09

徐振国,男,1929年2月生于广饶县央上村,1945年7月参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渤海军区十四团二营通讯员,十纵队八十三团警卫员、二十八师警卫员、八十四师警卫员、机关警卫班长、师独立警卫连排长、通讯连副指导员、炮团一连指导员、独立工兵营副教导员。先后参加过鄄城、莱芜、晏城、梁山阻击战、柳河、兰考、外线出击、邓县、老河口、马六营、庄寨、开封、睢杞、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福州、823炮击金门等大小战役、战斗百余次。戎马倥偬,转战大江南北,在战役中两次负伤(三等甲级伤残),三等荣军。1956年入长沙高级工程兵学校政治营学习,毕业后任八十三师工兵营副教导员,炮团三六三团司令部协理员。1970年被安置回原籍,正团级待遇。荣获解放勋章、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抗日战争70周年纪念章等。

 

活捉李青山亲历记

 

1946年6月,我所在的渤海军区十四团二营在广饶、寿光、潍县、益都等地几次重大战役取得节节胜利之后,又奉命急行军前往胶济线以南益、寿等地,准备配合我军部队打增援。时任团政委王效禹、团长宫玉功随即命令我二营营长张玉华,决定由副营长曹文章带领二营五连战士迅速进入口埠、桃园子一带,以阻击向铁路线靠拢伺机逃窜之顽匪。经过一夜的急行军,我们在天亮之前就到达了目的地。当时我任营部通讯员,也跟随副营长曹文章一块参加战斗。

 

这年6月9日,我人民解放军攻克张店,即日解放全城。十六旅顽匪一团长李青山带领残部近300多人从城西门突围,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于10日夜间又逃窜回我县相村等地潜伏,妄图苟延残喘。我军为彻底消灭这股顽匪,于第二天由广博独立营、县大队、区中队以及一、三、四、五区和泊西区民兵900余人将李残部层层包围。顽匪趁夜间凭武器装备精良拼命抵抗,李青山及剩余残匪200余人冲出我包围圈,直向东南益都、寿光大袁一带的胶济线逃窜,企图潜逃潍县(当时潍县未解放)。

 

当时,我们团在益都口埠,我们营接到命令,到口埠东南七八里路远的一个村里去,由副营长带着,我和一个通讯员两个人跟着,住在老百姓园子里。第一天封锁消息,村里农民能进不能出。到第二天早上,李青山部队从张家跑出来,去了相村,在那儿被我们的部队围住了。

 

这天拂晓,我营通讯员赵佃尊由夜间骑马去团部送信返回营部途中,影影绰绰看见一股人马慌不择路地从西北方向奔来。那些人根本不走正路,满坡乱跑,身上全是土。通讯员赵佃尊是个老兵,经验丰富,警惕性极高,一看他们的打扮兵不像兵,老百姓不像老百姓,个个留着分头,腿脚满是泥水,跑得浑身是汗,并且每人长枪、短枪、子弹配备充足,断定他们不是自己人,而是被我军击溃伪装逃窜的敌人。就问:“干啥的?”那些人还说“区中队的”。赵佃尊迅速下马,把马拴到村边的辘轳把上,把枪顶上子弹,大声喊:“回来!把武器放下!”那帮人也跑累了,像惊弓之鸟一样,都赶紧把枪放下。赵佃尊让他们退后几步,把他们的枪栓弄下来,装口袋里,骑着马带着他们急速返回营部报告。

 

接到报告后,副营长曹文章带领二营五连迅速出击,拦截跑在后面的大股土匪。当时我连刚到达目的地,还未来得及休息,就在树底下和村边的场院上,所以集合相当迅速。我们部队一出村,残匪二百余人已冲到我们的前面。首长曹文章命令我部开枪向敌人射击,残匪李青山部也拼命抵抗,整个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战场上枪声不断,田野里尘土飞扬。在我军强大的攻势面前,顽匪仍死不投降。李青山的警卫员非常顽固,手提二十响盒子枪紧紧跟在李的身边,子弹卡壳后,扔掉手枪直向我战士扑来,抱起我方一名战士就要拼命。在我副排长一再大声吼叫下他死不投降,于是命令我战士将其击毙。最后残匪只剩下二十多人继续负隅顽抗,这伙亡命之徒又冲出包围圈直向口埠、桃园子一带逃窜。在我部队重重包围之下,最终将他们在庄稼地里全部俘虏。从早晨同敌人接上火一直打到下午2点多,整个战斗方才结束。

 

顽匪首领李青山伪装成老百姓混在这20多名残匪中。当时他穿着老百姓的衣服,我们大家又都不认识他,他躲到磨道里去了。大家到处搜,才把他搜出来。当我方首长审问到他时,他仍咬定自己是老百姓。当时,我部队中有几个“解放”战士曾在李的部下干过,很快就把他认出来了。他只得低头承认自己是伪十六旅顽匪一团长李青山。他手下有个特务营长叫徐金刚,稻庄人,伪装成收头发织网子的(妇女头上戴的)小商贩,差点逃脱,幸好被我“解放”战士认出把他弄回来了。李残匪二营长陈瑞水也被我军活捉。连以上顽匪头目10余人都被我军活捉外,还俘虏了随李部溃逃的敌军机枪射手郑国庚,并缴获685重机枪一挺(当时机枪腿子丢了,营长派人又把它找回来了)。

 

这次战斗李部溃逃残匪被我团二营歼灭,我军大获全胜。除李青山及其连以上头目十余人统统被我军活捉外,还缴获敌人200多支大枪,二营五连无一伤亡。参加这次战斗的就有我营五连战士徐悦进、徐建华、徐钦献、徐悦勇、徐敦禄、徐百谋等。

 

当天下午战斗结束后,拾掇一下,在村头场院里弄张席坐下,我们的伙房里烧了水给俘虏们送去,让他们吃饭喝水。这时李青山已经被认出来,我们也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李青山。这时有敌机飞来,李青山大声朝飞机叫喊“来炸咱吧,来炸咱吧”,仍是一副顽固不化的样子。战斗结束后我二营五连奉命转移,大家把顽匪首领李青山及其残部20余人用绳子捆了,押送惠民交人民政府处置。(文/徐振国口述,徐百胜整理)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周家连的事迹
下一篇:巾帼英雄丁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