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永不褪色的老兵 记龙口市优秀退役军人宋文章

来源:港城荣光  时间:2020-05-28

  入伍当兵,他多次受奖并荣立三等功。转业入职,他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自主创业,他被誉为业内的“领头雁”。热心公益,他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14年军旅生涯养成的优良作风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敢为人先的拚搏精神铸就了他与时俱进,奋斗不止,永葆军人本色的高尚品格。他就是龙口市优秀退役军人宋文章。

  当兵就当合格兵
  1979年,宋文章光荣入伍,成为内长山要塞区直属队工兵营的一名战士。“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风大浪又高。自从那天上了岛,我们就把你爱心上……”这是宋文章学唱的第一首军旅歌曲,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扎根海岛,奉献青春。

  “小能人”宋文章在给战友传授维修技术
  高中毕业能写会画的宋文章担任了机械连连部文书。他协助指导员写总结,搞宣传,每天跑里跑外,很快就适应了部队生活,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熔炉般火热的集体。
  在国防施工中,机械连责任重大,保障任务艰巨。打小就对各类机械抱有浓厚兴趣的宋文章经常到修理车间转悠,“凑热闹”。遇到有专家培训指导,他更是拔不动腿,蹲在角落里边听边记。有一次,一部新型设备出现了故障,维修工一筹莫展。宋文章忍不住上前插了一句,“是不是内燃机的毛病?”拆开一看,果然不错!于是,他被任命为机械修理班班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雷锋同志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神激励着宋文章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他埋头机械修理专业中,向老同志学,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很快就成为机械连的技术骨干。由他主持研制的十多项“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在国防施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长”、“小能人”。
  1984年大裁军,宋文章上了裁减名单。连、营领导连续三次向上级打专题报告请求将他破格留下。司令部分管兵员的魏副参谋长是个爱较真的人,亲自带队来到机械连,要当面考一考这个“特殊兵”。在修理车间,宋文章一扫刚见面时的拘谨,机械的性能、原理、特点,哪个坑道施工易损,哪个海下作业危险,哪个可以改造,哪个必须更新……102台套设备,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一向不苟言笑的魏副参谋长禁不住挑指称赞:“是个好兵!”

  宋文章如愿以偿,留队并改转为志愿兵。经过学习进修,他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部队举办培训班,他担任“小教员”,教授机械维修、电气焊、爆破施工等实用技术,帮助战士们掌握一技之长,为复员返乡就业创业贮备知识。他因此被评为“军地两用人才先进个人”。
  吃水难是困扰海岛军民多年的“挠头事”,宋文章主动请缨组建打井队。经过充分准备,他依据山势沟壑走向和植被生长特点,选定了最佳点位,并大胆采用了真空管吸沙、精准爆破技术。在官兵充满期待的目光中,开工了。机器轰鸣、泥浆飞溅,转眼十天过去了,滴水未见。第二个十天过去了,第三个十天过去了,还是不见出水。队员们泄气了,“班长,没戏了吧?”这段时间,宋文章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投入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如果真的是前功尽弃,如何向组织交待。从不抽烟的他一口气抽了好几根,山上山下转了又转,最后他把脚一跺,“相信我,继续钻!”功夫不负有心人,又一个十天过去了,井下突然冒出了汩汩的甘泉,工地上一片欢腾。这口井深达110米,连抽2个小时都不干涸,有效解决了营区的生活用水需求。20多年过去了,据说这口井还在使用。当年,他荣立了三等功。随后几年,他带领打井队走进各个岛屿为群众淘洗水井,造福一方。回忆起这段往事,宋文章至今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他说这是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一鸣惊人的“爆破大王”
  1993年,宋文章转业来到龙口市。他先后干过政工、跑过销售、搞过经营,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03年,企业破产倒闭,他下岗了。43岁的宋文章一时陷入了迷茫。但是,他很快就振作起来,14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永不服输,敢于拚搏的精神,他坚信:只要奋斗,就一定会有明天。

  宋文章(左四)在施工现场进行勘察
  随着城乡基础建设和房地产业发展,爆破行业日渐兴盛起来,宋文章敏锐地捕捉住这个潜力巨大的商机。凭借在部队参加国防施工时打下的基础,他经常应邀为一些企业提供爆破技术指导。实践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使宋文章深刻认识到学无止境,要想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立足,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技能。经过刻苦自学,他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从事爆破施工的职业资格,这个证书上的编号为001。宋文章一下子成了“香饽饽”,多家企业慕名前来高薪聘请他担任技术顾问、业务经理。从此,宋文章在爆破界大展身手,开启了他“轰轰烈烈”的事业。
  百年电力要拆除一座高达86米的老烟囱。这个大烟囱曾是龙口市的标志性建筑,作业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是一块“硬骨头”。好几家施工单位望而却步。宋文章却不这样认为,他说这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次机遇,一定要干好。接到业务后,他多次现场勘察,精心设计施工方案,科学周密计算,并多次进行模拟推演。爆破当天,各级领导、爆破专家亲自到场监督。“5,4,3,2,1,起爆!”浓烟起处,巨大的烟囱稳稳地倾倒在预定方位,周边的建筑物毫发未损。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宋文章一“爆”成名。完备的资质、良好的信誉、过硬的技术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承揽的工程越来越多。
  南水北调烟台段爆破、海阳核电厂取水明渠及水下礁盘爆破、龙口认儿山填海工程、山东天源热电130米烟囱拆除……十多年来,大大小小上千次爆破作业,宋文章凭借严谨细致的作风、精湛过硬的技术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入选国家爆破行业专家库
  宋文章火了,立刻引来一群“借光”的。有些公司为了承揽大项目,许以高额报酬,想借用他的资质谋利。面对诱惑,他不为所动,严辞拒绝。“作为一个特殊行业,职业道德大于天。该挣的钱挣,不该得的一分也不能要!”
  宋文章先后入选中国煤炭学会爆破专家委员会、中国工程爆破协会、山东省公安厅和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库(组)成员。2014年,他被推选为烟台市爆破工程协会会长,成为业内名副其实的“领头雁”。2019年,他当选为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从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成长为倍受尊敬的爆破专家,宋文章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被人们亲切地誉为“爆破大王”。
  诲人不倦的“老教员”
  多年的爆破实践中,宋文章发现,从事爆破作业的大多是农民工,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缺乏专业培训,工作时经常是蛮打蛮干,安全风险非常大。行业内屡屡发生的血淋淋的事故上、更是令他无比忧虑、寝食难安。经过深思熟虑,他萌生出办学育人的念头。2014年,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创办了烟台平安信息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当年的“小教员”重新走上讲台,当起了“老教员”。

  宋文章编写的教材
  如何把高深的爆破理论大众化,通俗化,让农民工兄弟能够熟练掌握?宋文章决定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自己动手编写教材。编写工作比想象的要艰苦,他经常通宵达旦,挑灯夜战,数易其稿。遇到解不开的难题,他就跑到图书馆去查资料,到科研院校去向专家求教。宋文章的执着和诚心深深感动了海军航空学院的王世民教授,他不仅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倾囊相授,还亲自动手修订书稿。由宋文章和王世民教授主编的这本《爆破作业人员培训教材》通俗易懂、简洁实用,填补了省内空白。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宋文章又开始琢磨着设计教学模具。经过反复实验,他自主研制了一整套包括水下爆破、地下巷道掘进爆破、露天矿台阶爆破、立井掘进爆破、起爆顺序演示等教学模型。通过声光电效果,学员可以非常形象直观地看清楚爆破作业的全过程,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各地业内人士闻讯后纷纷前来学习考察,对宋文章自创的这套教学模型赞不绝口。为加强师资力量,学校聘请了6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并与太原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教学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学校已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000多名。

  宋文章向参观者介绍自主研制的教学模型
  在培训学校主教室的一整面墙上,赫然悬挂着全军十大英模的画像。每次开训前,宋文章都要亲自为学员上一堂“政治课”。他讲革命前辈张思德、战斗英雄黄继光、严守纪律的邱少云、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用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爆破行业干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如果从业人员品行不端,一旦使用爆炸物品去做坏事,给社会带来危害,那将是我最大的失职。”宋文章非常严肃认真地讲,“我的学校有一条铁律:凡是性格偏狭、思想过激、有过不法行为的人坚决拒之门外。这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个人负责。”
  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宋文章经常说:“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就是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我做人做事的原则。”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服役期间,他乘坐火车从烟台回胶州老家探亲。一路上,他忙前忙后帮助列车员维持秩序、打扫卫生、整理行礼、扶老携幼,5个多小时的行程他手脚不闲,乘客们亲切地称他“活雷锋”。直到现在,60岁的老宋还保持着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的好习惯。

  宋文章慰问百岁老人
  宋文章为人随和,生活简朴,不穿名牌,不讲排场,一件西服穿了五六年。但是,遇到有困难的人和事,他总是慷慨解囊,大力援助。对于下岗职工、退役士兵格外热心。下岗失业的辛其伟入职后,父子俩同时患病,全家人一筹莫展。宋文章主动给他介绍医生、联系住院,一次就捐助了20000元医疗费。有一个叫王英青的退役士兵,老家是滨州市惠民县的,两次手术,失业在家,生活艰难。宋文章听说后,立刻打电话说:“小王,到我这里来工作吧。”一提起往事来,王英青禁不住眼含热泪,“当时我两个女儿正在上大学,妻子又没有工作。老班长安排我当了一名保管员,为我缴纳了社会保险,还帮我解决了医疗费用,帮助我们一家走出了困境。他真是个大好人哪。”像王英青这样的退役军人,宋文章先后招用了二十多个。
  部队的建设、官兵的冷暖时刻牵动着宋文章的心。他主动找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驻军部队领导,郑重承诺,“部队战士学技术我免费培训,包吃包住,不收一分钱。”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部队官兵训练急需一部手提电脑,他当天就采购了一台送过去。烈军属家中有困难,他义不容辞,倾力相助。对老一辈战斗英雄他特别关心,经常到这些老人家中走访慰问,聆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同时,他还为每一位老人拍摄制作了一幅精美的照片,表达崇高敬意。“老革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这些退役军人就是应该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永做时代的尖兵。”

  宋文章热心公益,通过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他资助了16个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为他们缴学费、赠文具、送生活用品。在龙港街道有一名大学生父母双亡,与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今年年初,得知她正为缴纳学费的事苦恼,宋文章当即把刚领到手的工资全部捐助给了她。他每年出资30000元在山东科技大学设立奖学金,专门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至今已坚持了6年。资助了这么多孩子,他却一个也叫不上名字来。不仅很多人他从未见过面,而且好多受助人也不知道捐助者叫宋文章。有人说他傻,他淡然一笑,“我只想帮助这些孩子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并不需要他们来回报我。”
  宋文章说:“虽然已脱下军装,但我永远是一个兵。”
  【人物小传】宋文章,男,1961年出生,1979年入伍,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转业回到龙口,服役期间多次受奖并荣立三等功,转业回到地方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现为中国爆破行业专家库专家,烟台平安信息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张建鲁)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坚守初心彰显兵本色 回报社会诠释敢担当 ——“山东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徐东鲁先进事迹
下一篇:永葆军人真本色 创业路上敢当先 —记济宁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韩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