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退伍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生命种子”跨市拯救白血病少年

来源:德州新闻网  时间:2020-07-14

   7月初的一天清晨,退伍军人杨佳慧躺在济南某医院的病床上,准备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给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杨佳慧也因此成为德州市第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亮彩。

       

         一位退伍军人的使命

  上午8点半,打完最后一支动员剂,杨佳慧躺在病床上,两只手臂上各插着一根针管,连接着病床边不停运转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机器。经过分离机留下需要的造血干细胞,其余成分则慢慢回输体内。这样的状态,需要坚持近4个小时,可杨佳慧的表情没有丝毫痛苦,眼神坚定而自豪,因为他的无偿捐献将会让一名患白血病的少年获得新生。“捐献过程虽然辛苦,但作为一名党员和老兵,这是我的使命。”面对记者采访,他语气平和而又坚定。
  今年38岁的杨佳慧,是苏禄王墓管理处的办公室主任。2000年参军入伍,2002年入党。退伍后他回乡,两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力和责任感。2007年7月5日,他第一次走上献血车,至今,他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5次,献血量达5400ml,还有一治疗量的成分血。
  一名优秀党员的表率
  2019年7月前夕,杨佳慧在参加市红十字会和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我为党旗献热血”活动中,接触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便立即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能救人的事,我肯定报名。”
  今年4月,杨佳慧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同意捐献。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后,他就开始锻炼身体,时刻等待捐献。
  捐献当天中午12点左右,杨佳慧顺利完成了近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患方志愿者带走这袋“生命种子”的同时,还带着杨佳慧的祝福:“人生无常,世事难料。通过家庭、社会和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你我配型成功。祝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平平安安,越走越远,完成自己的梦想。我们一起‘携手’成为对社会、人民、家园有贡献的人!加油!”
  在成功捐献后,杨佳慧郑重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下这样一段文字:“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在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必须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做出表率。
  义举点亮城市温情
  面对朋友们的称赞,杨佳慧说:“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是我的座右铭。今后,只要祖国和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仍然会积极响应,有召必回,有求必应,贡献全部力量!”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很多血液病患者来说,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救命的希望,而这个希望往往来源于素昧平生志愿者的大爱善举,正是一个个平凡人的爱心和义举,点亮了城市的温度。据介绍,杨佳慧是山东省855例,也是德州第49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退役军人|于文静:从少校军官到最美“警花”的军旅转身
下一篇:抗疫榜样丨济南公安治安支队毕监康:逆行中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