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高压线上的“排雷兵”——记“齐鲁最美退役军人”高永强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0-08-10

    高永强,1992年12月参军入伍,1996年12月退伍,服役期间主要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驻地警卫。1997年至今从事电力生产工作,现担任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专责。先后获得全国带电作业高技能人才、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网工匠、东营市最美退役军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今年7月22日,“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他刚刚荣获山东省“齐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也是全省入选10人中唯一的电力工作者。

    高永强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登杆作业的情景。套上铁鞋,他几乎是一步一滑,上一米、落半米,爬到杆顶时早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从不服输的高永强白天练、晚上练,几个月下来,他成了班组12人中登杆技术最好的。参加工作第三年,他就熟练掌握了57个与带电作业相关的标准规范。更难能可贵的是,1997年,他获得一次岗前学习机会,利用两年时间把中专四年的课程学完,在376名学员中每次考试都取得第一名。
    一步一个脚印,高永强的实践经验、专业的理论知识也“水涨船高”。2010年-2011年,高永强和团队成员先后拿下全省、国家电网公司带电比武第二名、第四名。2012年-2019年,他作为教练指导省公司500千伏、220千伏、10千伏带电作业竞赛队伍,包揽全国以及国网公司竞赛团体、个人各类奖项。
    2018年-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贸发署签订协议,作为中国首席带电作业专家,高永强与美国东南电工培训老师开展国际合作教学,中国的带电作业技术开始登上国际舞台大展身手。这也是国网对高永强专业技能的高度认可,其间他成为了中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3名专家之一,也是唯一工作在一线的电力职工。利用工作之余,他编写了《带电作业工器具手册》等9套专业书籍,编制出了全国第一份《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化流程图》,并创新提出带电作业的“三点一线”安全管理模式,两项成果均在国家电网公司得到推广。2016年,随着新的《配网不停电作业规范》推出,他重新编写33大类84项标准作业卡,进一步规范作业流程。
    2017年,高永强接到国网公司编写配网不停电作业系列教材的任务。整整一年,他利用业余时间,从几千张现场作业图片中筛选,再从几十个小时的视频中剪辑……现在这本书已经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看到现场作业的细节演示,是一本能让带电作业工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活教材”,也是中国带电作业第一本数字化教材。
    多年来,高永强将创新精神融入自身血液,先后主持研发了配网带电作业绝缘伞、绝缘导线升降支架等29种工器具,获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基于视频监控的电缆管道牵引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研制配网带电作业专用电动绝缘伞》等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全国带电作业优秀成果展示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科技发明专利奖一等奖,累计节省检修施工费用近700万元。2018年,高永强和他的研发团队研发的《带电作业可调式降温服》《绝缘漆带电喷涂机器人》两项创新成果荣获省公司金奖和国网公司职工创新二等奖、三等奖。
    “退伍不褪色,我的昨天曾是一名军人,今天依然要当好一个‘兵’。”高永强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寿光:稻田李培祥在扶贫一线尽显军人本色
下一篇:创业路上永葆“尖兵本色”的李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