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 鹿成滨 :30多年将一个“作坊小厂” 发展为“世界陶瓷纤维业三强”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0-08-17

     鹿成滨是一名退伍老兵,现任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退伍后,1986年1月,时年27岁的鹿成滨临危受命,担任举步维艰的沂源县耐火纤维厂厂长。30年来,他带领厂子的员工,将一个当年资产只有10多万元的作坊小厂发展成为今天集陶瓷纤维、玄武岩纤维、轻质耐火砖等节能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等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材料产业化骨干企业,并跻身世界陶瓷纤维业三强。

    鹿成滨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乡镇企业经理等荣誉称号,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近日,他又获得了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重视退役军人主动接纳500多名退役军人入企业
    “我是在部队入党的,多年来,‘离队不离党,听党指挥、听党话跟党走’一直是我这名退役老兵的座右铭。”鹿成滨介绍说,来到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年便成立了党支部,1997年成立了党总支,2000年9月成立了党委。
    在企业发展中,鹿成滨探索推行公司党委管决策、管干部、管人才,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管一促进”党建工作机制,辐射带动各所属分公司,构建集团化、集约化、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格局。公司党委被确定为山东省委组织部直接联系点,六次被淄博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是淄博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淄博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明白退役军人员工是个优秀群体。”30多年来,鹿成滨主动接纳500多名退役军人,占现有公司职工总数的18%。“我们安排了专人,及时为41名退役军人办理党员关系转接,同时,对新进入公司的退役军人,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岗位管理、团队合作、政治理论等专项培训,使其快速上岗。”鹿成滨介绍说,经过培训后,公司将根据每人的专长,培养使用优秀退役军人。目前,管理岗位21人中,总监岗位3人,管控中心主管岗位3人;安排在销售岗位的123人,生产岗位的300余人,退役军人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解决企业多重难题实现企业“凤凰涅槃”
    “上任之初,十分艰难。首先,我发现工资已经欠发多时,职工们衣食不保,人心不稳。其次,技术是从浙江德清学来的,对成棉的原料要求、配比、喷吹工艺等等一知半解,产品质量自然马马虎虎,市场销售一筹莫展……”谈到刚接手“小厂子”时的棘手情况,鹿成滨对记者说。
    “那是1986年春节过后,当时我了解到胜利油田稠油热采需要大量的保温材料后。顾不得过节,我冒着雪踏进了胜利油田设计院的大门,想去试试。”鹿成滨说,一开始,胜利油田的工程师们不相信山沟里能飞出“金凤凰”。经过他多次上门拜访,最终叩开了胜利油田管线保温市场,使企业逐步走出了困境。
    淘出了胜利油田这个大市场后,1995年,鹿成滨抓住国家对石化行业乙烯装置实施改造的契机,用价低质优的产品相继打开了兰州石化、齐鲁石化、茂名石化和扬子石化市场,自此带领向企业向行业领军企业进发。
    “一定要改革,要敢于‘吃螃蟹’,1992年,我到深圳、珠海等地考察学习,见识了到了改革的重要性,我决定启动企业股份制改造。”谈到这些年,企业的决定性发展的决策,鹿成滨激昂地讲着,于是,同年8月份,当年的“沂源县节能材料厂”成为淄博市首批、沂源县首家股份制改造企业,并通过发行股份募集到200多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新上项目资金缺乏无法启动的难题。
    从2003年开始,公司启动了上市工作。在鹿成滨的带领下,经过三年多的攻坚克难,鲁阳公司于2006年11月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近3亿元,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成功打开了资本市场大门。
    “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国内外企业受阻。这件事让我认识到唯有走出去、引进来才是王道。”鹿成滨说,从那开始,重视海外市场的他努力使企业产品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2014年4月,鲁阳公司联手国际巨头美国奇耐联合纤维公司,整合世界资源,开展国际间创新合作。强强联手使鲁阳公司实现了高端、高质量、国际化的转型发展。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7亿元,同比增长16.54%;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10.77%;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热爱公益事业各类公益性支出过一亿元
    “我们发起县‘暖阳春雨基金会’,目前已对50个贫困村进行扶贫工作。同时,设立沂源一中“鲁阳奖学金”,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让8200多名贫困学生受益;捐资2000余万元,实施道路建设和亮化工程。捐款200万元助力战‘疫’……”谈到公益事业,鹿成滨激动地说。他说,企业做大的同时,社会责任便更重了。在他的带领下,鲁阳公司已累计为国家缴纳税费数十亿元,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各类公益性支出过一亿元。
    “当兵时,我在‘渤海第一哨’执勤,驻守海岛。”鹿成滨说,他一直想带公司的员工体验一下部队生活。
    2015年的时候,鹿成滨带队回到了曾经奋斗的地方时,听官兵说他们执勤的营房位置偏远,房屋保温效果差……回来后,鹿成滨安排了公司最好的施工队,带上最好的材料,出资近百万元,为部队海岛前哨执勤营房进行了外墙保温项目建设,“我希望能够改善同志们的执勤环境,这是我这个退伍老兵应该做的。”鹿成滨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永不退役的“战士”车间里的技术能手
下一篇:菏泽市巨野县:最美退役军人曹传增,书写乡村振兴“南曹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