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菏泽市巨野县:最美退役军人曹传增,书写乡村振兴“南曹答卷”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20-08-17

     菏泽市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综合实力在全县名列前茅,从曾经的贫瘠村到如今乡村振兴的典范,南曹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这背后离不开南曹村带头人曹传增对乡村发展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麒麟镇南曹村光伏产业园里的皇后菜喜获丰收,采摘价格每斤3元,亩均利润万元以上。南曹村因十年九涝、位置偏远,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984年退伍的曹传增回村担任村官没多久,就看中山东省农科院推广鲁棉良种的机会,准备整理土地试点良种繁育,想法一提出,就吃了闭门羹。

    不服输的曹传增拿出在部队苦练的劲头,挨家挨户动员亲戚工作,带头种植棉花新品种。第二年,鲁棉1138试验田亩均产量超千斤,加上棉种,每亩效益达到一万元以上。曹传增顺势种起了速生丰产林,发展林下养殖,牵头成立养鸭专业合作社,与外地公司合作订单销售种鸭蛋。
    2008年,曹传增拿出所有家当,加上村民入股合作社的资金,购置300套鸭苗孵化设备,当年投产见效,村民分到不少红。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鸭苗市场就进入低谷期。一方面稳住村民情绪,另一方面自繁自养,发展深加工,把香醇雁蛋包装出售,顺利度过行业低谷。一花独放不是春,曹传增又把目光放在国家鼓励发展的光伏产业上,用3年时间招来一个投资近7亿元的太阳能农光互补产业园项目。
    作为乡村振兴排头兵,曹传增回乡24年间,带着父老乡亲,在建设家乡的第二战场上再立新功,交出了一份乡村振兴的南曹答卷。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累积集体资金400多万元。今年引进的晶香食品等6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年前将全部投产。曹传增本人也被评为2020年“菏泽最美退役军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 鹿成滨 :30多年将一个“作坊小厂” 发展为“世界陶瓷纤维业三强”
下一篇:“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授牌仪式在辽河社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