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数次负伤 毅然坚守阵地——王吉亭

来源:滨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09

   王吉亭今年90岁,滨州市阳信人,虽数次负伤,脸颊曾被击穿,左手食指被打断,右脚趾冻去一截,可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敞亮,除脚有点瘸外,生活基本自理,令人感叹。

  01
  参军南下
  1930年农历10月5日,王吉亭出生于商店街附近的南小王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东挪西借,供应他小学毕业。当时正是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时候,他亲眼目睹这些禽兽们的所作所为。学校老师教书识字的同时,还讲一些打倒列强,民族复兴的大道理。在他心里,老早就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想法。这不,解放区刚动员参军,他就报了名。
  1948年11月,他终于穿上黄色军装,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27军81师242团2营机炮连。和同村的李长春分在同一个班,是马克辛重机枪的正、副射手。
  在阳信新兵团训练三个多月,开赴济南。在济南休整一段时间,八百里行军抵达长江北岸的无为县。在这里,王吉亭和同志们一块练习划船、泅渡,准备横渡长江,消灭国民党反革命武装。1949年4月20日晚,一声令下,舟船齐发,“百万雄师过大江”。
  随之,部队没有停滞,沿岸乘胜追击。王吉亭在一次战斗中,用重机枪作掩护,摧毁了顽敌的碉堡,荣立四等功。解放军一路摧枯拉朽,直逼上海,使这个东方大城市成为一座孤城。守敌见“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反复斟酌,无计可施,便乖乖举手投降。其他国民党军队见大势已去,纷纷溃逃,盘据到台湾苟延残喘。王吉亭他们守卫着大上海,同时加大海战演习,力争尽快武装解放台湾。
  02
  山洞入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际反动势力逆流而动,妄想挑起争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军出兵朝鲜,给我国造成很大威胁。审时度势,只有“抗美援朝”,才能“保家卫国”。部队随即挥师北上,赴朝作战。
  王吉亭随部队来到濒临朝鲜的延吉市,高大的建筑物早已被飞机轰炸的面目全非,战火已经延伸过来。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他和战友们是可忍孰不可忍,决心对他们回报以铁拳,让他们知道,中国人是不好惹的,新中国是不好欺负的。不管咋地,以免国际争端,同志们还是换上朝鲜人民军的服装,悄悄跨过鸭绿江,进人阵地。
  1950年10月5日,在咸镜与美军交火,他们虽然有飞机支援,有大炮轰炸,有现代化的装备,但我们是正义之师,有不怕苦、不怕死的民族精神,武器尽管有些落后,正义终归战胜邪恶,同志们用血肉之躯,赢得胜利。在这次战斗中,王吉亭正在发疟疾,忽冷忽热,浑身颤抖,他硬是挺住,不离自己射手的岗位,用手中的武器,给敌人应有的惩罚。由于天冷,他卧雪时间太长,一个大母脚趾被冻掉。此次战斗,王吉亭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并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按照当时的规定,家庭成分是中农的,预备党员的考验期需一年时间才能转正。三个月后的一天,党小组长通知他去一个山洞开会,他到了一看,指导员及几个党员都在,原来是关于他入党的讨论会。党小组长简单介绍了他的情况,几个党员同志分别谈了各自的看法,都认为他已经具备了党员的条件,同意他转为正式党员。就这样,王吉亭含着热泪,举起拳头,向着镶嵌着斧头镰刀的红色党旗,立下自己的铮铮誓言!
  03
  伤口长蛆
  第五次战役,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王牌军对垒,敌人的炮弹像冰雹一样倾泻下来,王吉亭不料左手食指被炸断,仅一片皮肉链接。他马上用自带的纱包缠起来,止住血,便迅速来到自己的射击位置。他知道,炮轰过后,就是敌人的又一轮冲锋,自己这个重机枪射手是不能离位的,正谓消灭敌人的最佳时期。果不出所料,不大一会儿,敌人就密密麻麻的扑了上来。王吉亭扣动扳机,枪口喷出愤怒的火舌,打得他们“乌拉”怪叫,连滚带爬的退了回去。王吉亭这才感到左手钻心得疼痛。
  负了伤,本应该到后方治疗,可部队减员太多,人手不够。再说,打枪靠右手,左手伤了无关紧要。想到这些,他没有吱声,依旧坚守岗位。
  待了几天,他觉得手不疼了,只是有点痒,打开一看,皮肤居然长合了,可里边有东西蠕动,仔细瞅瞅,竟然是几条小蛆。他赶忙用刺刀挑开,挤出脓水,再包扎起来算完。
  这次战斗结束,团部为了表彰他的英雄事迹,特授予他“乙级战斗模范”称号。
  04
  负伤回国
  随着国内物资供应充盈,我国志愿军不断推进,而美国鬼子则节节败退,我军从三八线一直打到汉城,双方处于对峙状态。可他们并不甘心失败,时常往我方阵地打冷枪,放冷炮。
  有一天中午,王吉亭在防空洞口打上米饭,正准备吃。刚往嘴里送了一口,突然一颗炮弹飞来,将他的脸颊击穿,饭粒从伤口掉了出来,立时昏了过去。等他醒来,已经被送到后方医院。
  由于伤势过重,部队便安排他回国养伤。就这样,他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他时刻相处的伙伴——马克辛,离开了朝夕相伴的战友和同志。经过辗转倒替,王吉亭终于再次跨过鸭绿江,回到祖国的怀抱。
  养好伤后,他拿着三等甲级残疾证离开部队,默默回到梦牵魂绕的家乡。
  几十年来,他没有以功臣自居,而是将获得的一枚二等功勋章、两枚三等功勋章、一枚四等功勋章,用手绢包起来,放在抽屉里,像普通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他人不同的是,他每年有30元的残疾补贴,半年领一次,也就是15元。
  因他有小学文化程度,开始当了几年小队会计,继而又升任村大队长。生活中,王吉亭也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跟党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拼命三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记聊城市优秀兵支书谢甲玉
下一篇:李洪波: 献身社区事业 为军旗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