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李述平:老兵的“红果”情缘

来源:济南市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10-13

    走进李述平的“根据地”——两间小平房和一片果园,到处都能看到军绿色迷彩服的身影,这让人很容易辨识他们曾经的身份——军人。

    李述平是一位有着24年军龄的退役军人。2015年从部队退役后,副团级的他与5位来自各地的“老兵”们一起,选择了自主创业。
    两年多前,他们开始种一种不太常见的果树——钙果,短短2年,他们的种植面积扩大到近3200亩,并推出了钙果深加工产品——茶、饮料、罐头、果脯、果酒等。
    这位退役5年的老兵,开始了自己在商界里的“新传”。
    首次创业被呛水,老兵不言败
    在中国老一代企业家里,不乏军人出身者。联想柳传志、华为任正非、万达王健林、万科王石等大名鼎鼎的老一代企业家,都曾是军人。而李述平在部队待的时间更长。
    1991年入伍后,李述平在部队一待就是24年,直到2015年才转业。面对转业,李述平选择了自主择业。
    李述平所在的部队驻扎在济南市长清区,他在这里服役了10多年,对当地有浓厚的感情。他决定,就在这片自己扎根的土地上,开启创业。
    很快,他找了5位志同道合的老兵。6个人来自天南地北,有济南、泰安等山东省内的,也有来自河南的。大家一致推举李述平为带头人,凑了180万元,创办了公司,其中李述平拿出了自己的26万转业费,外加32万积蓄入股。
    在部队里,他们可能都是军事能手,但在农业和商海,他们都是新兵,第一次试水,他们就被狠狠地呛了一口水。
    李述平通过陕西一位战友了解到,很多城市流行使用树桩月季作为绿化植物,如今在济南等很多城市仍广泛使用。他们决定用山木香嫁接月季,培植这种绿化树。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27万元买来的树苗,仅活了3棵。这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对种植技术了解甚少,本应种下3天后才浇水,他们当天就浇水。前前后后,他们总共赔了76万。
    李述平在栽了跟头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寻找背后的原因。他找到在部队时认识的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建,请他来帮忙看看,找找原因。
    李建实地勘查后,取了部分泥土,回到学校化验,结果却让李述平很是惊讶:这里的土壤并不适合培植树桩月季花。李建还和他说,这里的土质也不适合种猕猴桃、葡萄等。这让李述平陷入了为难: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总不能就此放弃吧。

    开弓没有回头箭。24年的军旅生活,让李述平早已成为一个轻易不言败的人。在他看来,既然已经开始,创业的路无论如何也要走下去。
    天无绝人之路。李建说,有一种果树,倒是可以尝试一下。对方说出这种水果,李述平没有听说过,问遍了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没有听说过。
    当时李述平还没想到,正是这种不为大家知晓的水果,为他开启了一道崭新的大门。
    “小红果”带来意外惊喜
    李建说的这种水果叫欧李,是泰山北麓一种野生水果,目前已经有人在研究如何种植,且已培植出树苗。
    经过深入了解后,李述平暗自惊喜。
    欧李这个专业名字是植物分类学家陈嵘先生命名的,它的果实含钙量很高,是目前市面上卖的水果中含钙量最高的,每百克鲜果含钙达79.09毫克;同时,其所含的钙是一种天然游离有机钙,是人体吸收率最高的一种钙。欧李因此被称为钙果,是一种很好的补钙天然水果,此前曾被作为中药药材。而早在清朝初期,欧李就曾作为“贡品”供皇家食用。
    同时,钙果树的根部发达,冠根比达1:9.7,也就是说,树高1米,根系的深度达9.7米;同时,钙果树耐贫瘠,耐寒耐旱,不易长虫生病,不需要打农药,也不需要施很多肥料,是一种相对容易种植的果树。
    钙果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山西等省份有种植,但都不普及,因此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么一种水果。
    如获至宝的李述平,决定尝试种植钙果。2017年底,他们在长清万德六律村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并花11万元买来树苗。6个老兵,最年轻的房立强,36岁,年纪最长的梅庆水,76岁,大家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垒坝,一车一车推土,建起了他们的第一块钙果种植基地。
    钙果很好种植,而且第二年就结果,第三年、第四年就能达到丰产,但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种果树毕竟还需要2年时间。为此,他们外出打工,用赚来的钱补贴种树;有所积蓄后,他们又开了2家饭店,1家信息科技公司,赚的钱也用来补贴种植钙果。
    2019年,他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收成,这一年,他们共实现收入40万元。
    对李述平来说,这个看似不大的成功,让他找到了方向。他进一步发现,种植钙果有大好的“钱景”。
    钙果种植第一年,每亩能产600斤左右,第二年产2000斤,第三年进入丰产期,最高亩产量为4200斤,一般在3000斤左右。按每斤3至4元算,每亩收入为1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钙果也是很好种植的一种作物,一个青年壮劳力,可以管20亩地。
    从去年开始,他们迅速推广钙果种植,在河北、山东等地建起4个种植基地,总面积达3132亩,其中3000多亩是他们直接流转土地,自己种植。其余60多亩,是发展农户自己种植的,这是他们“公司+农户”模式的新尝试。
    钙果行业的“开路先锋”
    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李述平的部署,让他遭遇了又一次巨大挑战。
    2019年,他们的果树第一次大量产出钙果,李述平通过广州一位做外贸的战友,将钙果出口国外,不仅价钱高,还省去了他们的不少麻烦。
    新冠疫情爆发后,销售渠道单一的弊病立刻显现。出口订单突然取消,其他国家又对钙果缺乏认知,无法出口,国人也对钙果了解不多,内销存在很大的困难。
    这开始逼迫李述平另想出路。他迅速组织人员对钙果深加工进行研发,将钙果用于加工生产果汁饮料、果脯、罐头、果酒等。
    在济南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李述平携带钙果和用钙果生产的饮料、果脯、罐头、果酒等产品亮相,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大家对这种此前很少听说的水果,感到十分好奇。
    为更好推广钙果及相关饮料、罐头等产品,李述平正计划打造一个带货直播间,为钙果及相关产品带货的同时,也宣传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
    在李述平看来,钙果浑身是宝,除了含有很高且容易被人体吸引的钙外,花青素的含量也很高。钙果的果肉可以用来生产饮料、罐头,发酵生产果酒,树叶还可以加工成茶叶,果核是很好的中药药材等。目前,他们正在研发,以开发出更多产品。
    另一方面,在种植上,他们与专业科研机构和专家联合研发,培育出了4种新的钙果果树。新的品种除了更容易种植、产量更大外,有的品种所产的钙果更适合直接食用,这为钙果打开了另一个空间——当水果卖。此前,他们所种植的钙果,更适合用来制作果酱等深加工产品。
    李述平说,适合直接吃的钙果品种,更适合散户种植,推广难度要小些。农户种出的钙果,可以直接进入水果市场销售,销路更广。
    目前,外界对钙果了解不多,种的人少,知道的人少,食用的人更少,这是限制整个钙果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在李述平看来,品种多样化,将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看,他有点像这个行业的布道者和开路先锋。
    老兵心藏更大梦想
    事实上,李述平还有着更大的梦想。
    其中一个梦想是让更多农村居民更快致富。他们所在的六律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原本的六律村是个靠着传统农作物发展的山村,老百姓基本都是靠天吃饭,而钙果的“入驻”,也给这个发展缓慢的小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述平他们在六律村流转部分土地后,为10多位将土地流转给他们的村民提供了工作,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李述平说,钙果种植将帮助农民,尤其是农作物种植相对困难的山区农民,快速致富。
    他的第二个梦想,是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创业。这既源于他24年军旅生涯形成的对军人的感情,也源于长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他们创业以来的帮助。在他创业这几年里,这个专门为退役军人服务的部门,从资金到协同相关部门,给了他们大量的帮助,不仅帮助他们申请了无息贷款,还授予他们为长清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李述平深知退役军人的需求,相当一部分退役军人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他们对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对企业运作、商业规律缺乏了解,创业初期需要帮助。他计划建起一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创业,同时把大家集合起来,加强沟通、互通有无、互相帮助,切实提高退役军人创业的成功率,让更多退役军人通过创业解决就业问题。
    他想做的直播间,将是全国唯一的退役军人直播间,除了带货,一个重要功能是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大家相互交流。投身商海多年,李述平仍是军人本色,不忘自己曾是军人。老兵李述平,正在济南上演“老兵新传”。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薄歆宁:为退役官兵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下一篇:王如勇: 退伍军人勇担当,回乡创业富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