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王如勇: 退伍军人勇担当,回乡创业富乡亲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13

    王如勇,1976年1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2003年12月退役,现任汶上县南站镇石村党支部书记。

    在他的带领下,石村先后获得“山东省卫生村”、“济宁市文明村”、“汶上县五个好党支部”等荣誉,他个人也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齐鲁之星”、“汶上县优秀党支部书记”等称号。
    以党建引领,提升党员素质
    石村村“两委”班子健全,工作基础好。他带领村支两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本领。严格按照要求完善“三会一课”、党员“评诺践诺”等制度,将党员的一句话承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村务工作规范,议事程序公开透明;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
    艰苦创业,废渣变黄金
    在廿里铺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大胆抓党建,部队近十年的培养、锻炼,造就了他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当年从部队回到家乡,看到农村的落后面貌,他没有等待地方的安置,而是选择了个人创业。经过几番考察,他利用退伍安置费8万元,自筹2万元,共10万元,在村边自办了一家小煤厂,做起了煤炭生意,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创业的道路上他省吃俭用,吃苦耐劳;在生意上,诚信为本,真诚待人。在他的艰苦努力和政府的扶持下,终于开创了自己的一片蓝天。现在曾经的小煤厂已发展成集煤炭加工、运输、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随着村里煤厂一个接一个落地,煤矸石作为废渣堆积如山,不仅占用空间,还容易造成危险,他在战友的帮助下,通过招商引资,共投资800万元,将煤矸石烧结环保砖,对煤矸石废渣利用,建设了新型节能建材窑厂,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实现了废渣变黄金的转变。2003年以来,先后帮助安排复员转业军人、下岗职工等30多人,其中复转军人5人,下岗职工6人。连续两年被县政府评为全县优秀退伍军人。
    致富不忘乡邻,助力振兴乡村
    2009年任职后,他利用本村闲置的老学校办起了服装加工厂,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让“外流”的村民开始“回流”,“游子”归家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并且为在家照顾孩子上学的家庭妈妈们,设置了“妈妈班”。企业扩大了,村民富裕了,做到了双赢双喜。
    2009重阳节他筹资为村民送戏20场,还经常想着村里困难群众,利用老人节、春节给困难群众和敬老院老人送油送面等物品。2013年他投资200万元,成立汶上县如勇苗木种植中心,主要从事绿化苗木种植与销售。苗木种植中心成立之初,由于种树周期长、未来苗木市场价格波动等原因,村民顾虑重重。他主动走访入户,积极劝说,为消除群众疑虑,自己承包群众土地开展苗木种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邀请苗木专家到村为群众讲解苗木种植技术,指导群众掌握种植方法。
    通过大家的齐心合力,该苗木中心现有社员55人,固定资产634万元,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约800亩。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100万元,社员人均收入4.6万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李述平:老兵的“红果”情缘
下一篇:张立平: 初心不改,续写军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