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泰安抗美援朝老兵许志昌:马良山激战英雄扬威 誓造敌军“伤心岭”

来源: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28

    战旗烈烈向沙场,金戈铁马英雄还。2020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时光流逝,精神永存,70年来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每一位为国奋战的人都会被铭记。近日,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致敬最可爱的人”专题报道,特别寻访泰安市抗美援朝老兵,听他们讲述亲历的战役史实,回忆70年前的烽火岁月……

    【老兵档案】
    姓名:许志昌
    现年:87岁
    兵种:步兵
    地点:道朗镇李马沟
    经历:1933年出生,18岁入伍,1951年参加马良山战役,荣立三等功,被授予抗美援朝纪念章。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上甘岭被誉为美军的“伤心岭”,同为“联合国军”重要组成部分的英军也有一个“伤心岭”,便是西线战场的马良山。1951年,敌军在马良山遭受重创,中国人民志愿军进一步稳定西线战局,此役对促进和平谈判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马良山之战亲历者许志昌家中,听他讲述在朝鲜的战斗故事。
    “1951年那一仗,当时敌人在对面山沟,我跟着副班长打配合,他有战斗经验,看见敌人先憋着不打,等敌人扛着枪哼哼着过来,离我们不到200米的时候,架上枪才开始打了,一袋子250发子弹,一口气打了12袋子,枪管热得换了两回,把敌人全撂那儿了。这一仗打得好啊!副班长立了个二等功,我立了三等功,全班没一个人受伤。”话语中,87岁的许志昌难掩激动的心情,已经忘记了在战役中被炮弹震聋了右耳。
    马良山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略要地,经过了失守、夺回,再失守、再夺回反复多次的争夺,最终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成功拿下。之后,许志昌所在队伍长驻马良山一带进行防御战,一待便是两年。“1952年我在阵地上,突然敌人的飞机嗡嗡的过来了,我被炮弹炸起来的土埋了还剩半个头,战友赶紧把我往外拉,这才活下来。”许志昌说。期间其队伍曾和敌军在一山口交战18天,全班共计12人,在补充6次兵力的情况下,仅剩6人活着下山。
    1953年,许志昌所在队伍奉命回撤时遭遇敌人进攻,“接到的要求是20分钟内结束战斗,当时我们有武器了,向敌人打了三炮,真在20分钟内打完了!再后来转移到马洞,准备继续战斗,结果天一亮听见有老百姓说‘欢迎志愿军叔叔回国’,才知道战争结束了。”许志昌一面说着,一面摩挲一方素色手帕,手帕右下角印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敬赠”字样,中间带有毛主席像的五角星十分清晰,手帕干净整洁历久弥新,可见许志昌保存的很好。
    1951年,18岁的许志昌入伍时与爱人马传真刚刚成婚,接着便去了朝鲜。战争期间马传真每月都会给许志昌寄信,但有9个月寄去的12封信被原路退回,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许志昌一人,见信退回”。事情虽已过去了70年,但回想时马传真还是忍不住落下眼泪。“谁知道这个人还有没有啊?我心眼死,就一直等着,心想是死是活总归得有个信儿。后来那一年,村里来信儿了,告诉我许志昌还有呢,而且仗打得不赖,我当时手哆嗦的不行,只要人还有就行,活着就行。”
    战争不仅造成了许志昌的右耳失聪,也给他留下了心理创伤。据马传真说,许志昌至今不敢看战斗题材片,“看完晚上一定会做噩梦,嗷嗷地喊着比划着要打敌人。”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曾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许志昌带上光荣的勋章,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满怀着烽火岁月的追忆,更代表了对祖国永不磨灭的忠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百战老兵”古文正:任何敌人也不可能摧毁我们的国家
下一篇:老兵孟继文:机枪手誓守红山堡 通讯兵勇穿封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