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兵孟继文:机枪手誓守红山堡 通讯兵勇穿封锁线

来源: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28

    【老兵档案】

    姓名:孟继文
    现年:88岁
    兵种:机枪手、通讯兵
    地点:道朗镇玄庄村
    经历:1932年生人,19岁参军中国人民志愿军,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5岁复员,参军6年,曾参加红山堡防御战等战役,在战役中表现优秀,立三等功一次。
    10月20日,在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玄庄村,抗美援朝老兵孟继文向记者拿出了尘封许久的军装照和作战证明,照片中的军人年轻帅气、飒爽英姿,那是19岁的孟继文,即将奔赴朝鲜战场作战……
    “国家需要咱,咱就去参军!当时的口号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敌人想进咱中国那不行!”1951年腊月,孟继文在酷寒中应征入伍,刚过正月十五便启程前往朝鲜,同批前去的还有村里其他五个青年,待1953年战争结束,仅孟继文等两人回到家乡。
    到达朝鲜战场后,孟继文首先被安在机枪班做机枪手。关于朝鲜战场上的生活,孟继文回忆说:“挨饿挨的厉害,一人一袋炒面,干得咽不下去。衣服、鞋不够用的,干了湿了都是那一件,天冷的时候冻得没法休息。到了1952年、1953年就好过了,咱国家的东西能运上去了,吃的用的也有了,1951年过去的兵是最苦的。”
    朝鲜战场“三八线”最前沿的重要阵地,除了大众熟知的上甘岭外,还有一个地方叫做——红山堡。由于当时敌我双方炮火争夺激烈,导致该地域植被全被炸毁,只留下红土,因此得名“红山堡”。1952年,孟继文所在连队被派至红山堡进行防御战,作为轻机枪手的孟继文主要任务则是夜间摸敌哨。
    “敌人和我们的阵地离得很近,我们班基本在夜间打仗,选坚强又能干的战士,身上带着手榴弹、冲锋枪,去敌军阵地捉活人,带回来了解情况。敌军阵地上有铁丝网,开路的战士先用钳子拧开铁丝网,其他人再上前,但铁丝网上绑着照明弹,碰巧了照起来锃亮,看得清清楚楚。地下还有埋的地雷,有个宁阳的战士踩着了,一下子就崩没了。不仅咱们去,敌人也往我们阵地来,我有一次执行完任务回来碰到了,接着就给捉回来了……”孟继文说。
    战场无情,生命有时都来不及反应,就已经消逝。当问及孟继文在敌军阵地上的心理活动,他说:“拿着死都不当个事儿了,你死我活的斗争,当时就没想活着回来,大家心里就一个想法,听党的话,打好仗立功!行军见到熟人,都得问一句‘你还活着啊’!”
    孟继文所在连队于红山堡防御近8个月,该地在战场中意义重大,它的成功保卫也对板门店谈判起到了助推作用。随后,孟继文又被转调为通讯员,负责冲破封锁线送信。“那时候电话不行,消息全指着通讯员。人从交通沟里穿着走,封锁线上炮弹嗖嗖的,得看准时机,这个活儿很危险。我在红山堡是夜里执行任务,当了通讯兵也是白天夜里都能送。”孟继文还“自嘲”消息不灵通,连停战回国也不知道。“以为是到后方整顿,结果就坐上火车回祖国了。当时没说主要是怕敌人不守信,再次发动攻击。”1953年,孟继文所在连队回国后到达张家口,得到消息的孟继文父母急忙从家乡赶去,其母因途中感染风寒,撑到部队见了孟继文一面后便撒手离世。
    峥嵘岁月苦,难撼英雄志。为了一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无数革命先辈以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和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奔赴前线。70年过去,当年的英勇青年而今已步入耄耋之年,不变的是他们谈起那场战争时,依然坚毅的目光。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泰安抗美援朝老兵许志昌:马良山激战英雄扬威 誓造敌军“伤心岭”
下一篇:老兵宋兆安:炮火纷飞中九死一生 鏖战敌军三昼夜立战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