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吴世昌:92岁老兵退役不褪色

来源:潍坊文明网  时间:2020-10-30

    吴世昌,男,汉族,1928年8月生,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吴家池子社区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多年来,吴世昌身体力行,义务宣传雷锋精神和党的政策,将正能量传递到大街小巷。他助人为乐,主动上街在学校门口、汽车站等地疏导交通,将志愿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他拾金不昧,主动寻找失主归还钱包,弘扬传统美德;他无私奉献,主动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
    一腔热血报党恩。1949年初,21岁的吴世昌从昌乐入伍,随后跟随部队南下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上海,之后在福建参加剿匪战役,在福建守卫沿海岛屿,直到1958年复员回到老家。回到村里后,他担任村里的民兵副连长,主动负责起周边村庄的枪库管理。原本是孤儿的吴世昌现早已子孙满堂,言谈中尽是对国家和党的感激:“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天下,一心为了老百姓的幸福。我当兵就是为全国解放贡献力量。”
    义务宣传惠民生。吴世昌有每天行走近30里路的习惯,坚持了足足20年。每天一大早他就出门,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辅助,举着宣传雷锋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牌子,徒步走遍城区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看到吴老的交警同志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休息一会儿,吴老总不肯,说怕站的时间短了起不到作用。走在路上,不少出租司机主动停下来要捎带他一段,他婉言谢绝,说举着牌子走能让更多人看见,大家更容易记在心里。
    志愿服务暖人心。吴老家附近有一所小学,以前每当放学时,就有十几个班的三千多个孩子过马路,路上车来车往的,令人揪心。看到这一情况后,吴老下午不到四点就到学校门口,义务宣传行车安全知识。学校一放学,他就站在大门口,通过举牌帮助交警提醒过往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协助学校维持秩序,直到孩子们放学都走完,他才肯离去。这一站、这一举就是近一个小时。后来,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帮助维持秩序,吴老才结束了自己在学校门口的“打卡上岗”。但每到大街小巷的路口,吴老还是会主动上前帮助遇到的老人和孩子安全过马路。
    无私奉献显真情。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吴老从电视上看到遇难者的遭遇,整天落泪,觉得他们受的难就是自己受的难,就想为灾区做点什么。老人的生活条件其实并不宽裕,没有从物质上帮助别人的能力,但这并没有阻止他身体力行地帮助别人。于是,吴世昌从家里仅有的120元钱中拿出了100元钱捐给了灾区。当时,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每月仅有200元钱的退伍津贴,劝他不要捐了,心意到了就好。但吴世昌却坚持要捐,他说钱不论多少,都是他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哪怕是让他们买瓶水喝也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吴老好几个月都待在家里没有外出,但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看着疫情形势,他很是揪心,又通过村里捐了20元钱。
    拾金不昧彰美德。有一次,吴老一大早出门,路上捡到了一个钱包,钱包内装有现金700多元、各类证件若干张,老人根据钱包里的身份证信息,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挨个工人询问,结果无人认领。情急之下,老人辗转将钱包送到了派出所。民警联系上失主后,经核实信息,确认钱包为失主所有,当场清点完现金和物品,发现分文不少。失主万分感谢,当即拿出200元现金表示谢意,被吴老婉言谢绝。
    2019年,吴世昌老人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他十分感慨:“祖国这么强大,我们这代人更觉得骄傲和自豪。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还要力所能及地做好事做善事。”
    种种善行义举,显露出一名党员的初心,诠释了点滴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他那身浅绿色的军装与手中红色的宣传牌,穿梭于昌乐县城区的大街小巷,早已成为一抹靓丽的风景。
    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昌乐好人”“潍坊好人”、山东省“雷锋好榜样”等。2019年,他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并受邀参加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出现在“致敬”方阵的礼宾车上。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寿光这两位抗美援朝老兵,看到一幕,热泪盈眶
下一篇:老兵吕殿林参加价川战役 重创土耳其旅 打出国威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