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兵吕殿林参加价川战役 重创土耳其旅 打出国威军威

来源:大众报业  时间:2020-10-30

     “当时,我因伤退出了一线战斗,转到部队后方,负责保障工作。无论条件多艰苦,我都和战友们一一克服,保障前线部队作战……”10月21日,记者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龙泉河西社区,拜访94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吕殿林时,老人激动地说:“朝鲜作战时的经历,真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吕殿林虽早已解甲归田,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身残志坚,自强不息。

    吕殿林身上风骨与精神依旧。
    1945年,19岁的吕殿林怀着对人民军队的向往,主动报名参军,加入了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开始了军旅生涯。“除了向往当兵,更重要的是我见过日本人侵略咱们国家的样子,十分令人气愤,想要保家卫国。”谈及报名参军时,吕殿林坐在马扎上一边抚摸着纪念章,一边细细地回忆往事。“那时候真是一腔热血,有干劲!”
    在随后的四年多时间里,吕殿林一直跟随部队在一线战斗,践行了他的誓言。
    “1948年,我们在距离沈阳20多华里的地方战斗……大家休息时,敌方突然开始进行反攻,我当时被一颗落在身边的炮弹给炸伤了。”老人一边拿着木枝比划,一边指着自己的左眼告诉记者,“这就是当时遗留下来的伤。”
    战争的残酷,并没有击倒年轻的吕殿林,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身体好转后,吕殿林立即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的战斗,期间担任志愿军第38军114师340团副政治指导员,负责后方工作。“行军中,我们把‘苞’米豆、黄豆炒熟,大饼子切成一片一片烘干,放在袋子里装着当粮食;冬天打仗没有水喝,就吃冰凉的雪应付,不少战士吃得嘴都流血了……”谈起军中生活,无疑是艰苦,甚至是难熬的,但吕殿林的眼中总闪烁着别样的光芒,他神采奕奕地表示,无论再苦再难,大家都拼命坚持,坚守信念。
    1950年,吕殿林所在部队参加了价川战役,这次战役给予联合国军土耳其旅以重创,毙敌伤俘300多人,打出了国威、军威。
    如今,吕殿林虽然没有机会再穿上军装去保家卫国,但他身上风骨与精神依旧硬朗。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老人家平房面积不大,但院落屋内都整齐有序,墙角的柴火一摞摞地整齐摆放在院中。“国家给我安排了很好的生活环境,各级领导在各方面都对我特别照顾,我已经够幸福了。”
    红石崖街道办事处龙泉河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络员孙振亮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服务站通过社工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辖区退役军人的需求,制订有针对性的社工服务方案。“尤其是针对独居、孤寡、高龄、患病、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我们不仅关爱其身心健康,更注重丰富其文化生活,贴心地为他们做好服务排忧解难。”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吴世昌:92岁老兵退役不褪色
下一篇:八旬退役老兵鲁石赠送母校图书4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