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一党员“爷爷”铺的上学路:累计出资近30万元 救助10名贫困学生

来源:济南日报  时间:2020-11-06

     “爷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天凉了,记得随时加衣服!”“我挺好,你学习怎么样?”“明年我就要毕业了,现在生活很充实……”11月2日上午,长清区军休所的一个房间里,正在进行视频通话。视频这一头,是今年已经91岁的老党员、退役军人周秉仁;视频另一头,是他资助多年的浙江大学在读博士房立斌。

    12年前一次偶然的聊天,让周秉仁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捐资助学之路。这些年来,周秉仁个人出资近30万元,先后资助了房立斌在内的10名贫困学生。被受助学生亲昵地称为爷爷的他,唯一要求的回报是:“你们要好好读书,给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他的行动
    12年资助10名贫困生
    在长清区军休所的办公室里,所长王庆昌努力回忆着当初“发现”贫困学生王强(化名)的过程。“那是2009年前后,我有一项工作是走访贫困户,王强是长清一中的学生,成绩优异,但父亲因病去世,家庭很困难。”
    水泥地面、老式黄色木门、一张年代感十足的四方桌……从王庆昌的办公室出门走上五六十米远,就来到了周秉仁的家。和屋内简朴的陈设形成对比的,是老人的丰富经历。周秉仁生于1929年,今年已是91岁;1948年,周秉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于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工作业绩突出,曾在铁道兵团六支队三十一线大一中队三连立一大功。“我在铁道兵团、公安二十一师六一团一营三连等多处服过役,后来在沈阳军区当了仓库勤务连连长,负责后勤保障工作。”1970年,老人到当时的长清县武装部工作,并于1982年9月离休。
    离休后,在长清区军休所,热心肠的周秉仁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了一片。一次在和王庆昌聊天时,周秉仁无意中获知了王强的情况:“孩子这么上进,要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耽搁读书实在太可惜,我当时就动了资助他的念头。”
    在周秉仁的一再坚持下,王庆昌陪他去了一趟王强家。“我俩到了一看,他家就是果园旁一个临时建起的房子,连院子都没有,老人当场表达资助意愿后,王强感到很突然,也很不好意思,但最终还是没拗过老人的热情。”后来,王强很争气地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秉仁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他本科期间,我每年都给他7000元钱,后来他考上了研究生,我很高兴,继续资助他。”
    眼看着王强的学费有了着落,周秉仁的一桩心事也算是落了地。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接下来,他有了进一步的行动——“我主动找到长清一中,请学校继续为我推荐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在对学校推荐的学生挨个上门走访后,2010年,房立斌进入了周秉仁的资助名单。从那时起,周秉仁在助学的路上就再也没有停下来。12年来,他先后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帮他们一一圆了大学梦。
    他的承诺
    学多久供多久
    “你们考上大学,不要想着本科毕业就工作,今后你们不管考上硕士还是博士,我都会继续供你们读书。”周秉仁多年前说过的这句话,坐在浙江大学图书馆里的房立斌记忆犹新。
    房立斌今年已是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五年级的学生。2012年参加高考时,年级排名前十的他顺利考上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房立斌回忆:“这个结果对我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忧的是大学学费对于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房立斌的父亲曾受过腰伤,不能干重活,母亲此前也生过病。正当他为学费发愁时,周秉仁主动找到了他。“爷爷一下就拿出7000元让我去交学费,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带着满满的感激之情,房立斌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进入大学后,房立斌埋头苦读,即将博士毕业的他正在与多家科研单位接洽。“考上研究生后,我就跟爷爷提过不要再继续资助我,但他坚决不同意,他就是希望我能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业上,不要为钱的事情分心;以后我多半会从事国防建设方面的工作,我能为国家作贡献,应该就是最让爷爷高兴的事情。”房立斌不知道的是,其实对于每一名资助的学生,周秉仁都是这样做的。他说:“每个孩子我都叮嘱,你们从进入大学就要定下长远目标,本科毕业要继续深造,尽可能地多学知识。”
    王强同样知道什么是最让爷爷高兴的事情。2016年被保送硕博连读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告诉周爷爷,当时在电话里,他别提有多开心了!”
    他的心愿
    “想为党多做点事”
    临近中午,周秉仁的房间外传来阵阵饭菜香气,老人的女儿周世芹正在忙着准备当天的午餐,在家中排行老三的周世芹今年也已60岁。退休前,她曾在长清区供销社工作,后来主要在家照顾老人。“我们姊妹6个以前都是普通职工,家庭并不是很富裕,但爸爸这样做,我们几个不仅支持,还发自内心地为他感到高兴。”周世芹说:“我小时候书读得不多,看到这些学生可能会因家庭条件影响求学,我觉得我们就是该力所能及地帮帮他们。”
    “我从小吃糠咽菜长大,现在每天都能吃上大米白面,日子已经很幸福了,是党培养、教育了我,我就要为党多做些事情。”接着女儿的话,周秉仁道出了埋藏在心底已久的想法:“我年龄大了,很多事情已经力不从心,所以就要尽我所能帮下一代成才,让他们继续为国家作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致敬英雄——“战斗模范”高万功
下一篇:退役不褪色!致敬最美的他-商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