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都市“暖”心人|每天横穿20公里 退伍军人扎根一线保供热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0-12-03

    “数九寒天”,冷空气笼罩泉城,好在有一群人,日日为“温暖”奔波在街头巷尾、穿梭在楼宇之间。他们足履实地,来不及品位清晨,抬眼已是黄昏;他们一年四季常伴工装、手套,用真诚和汗水温暖一座城;他们是供暖路上的“排头兵”,人民群众的“暖心人”。2020-2021年供暖季已至,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推出《都市“暖”心人》系列报道,通过一件件默默小事、一个个暖心瞬间,为您展现暖流“涌动”背后的故事。

 

 

    宋登超,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供热项目一处三班班长,所负责的区域横跨西部城区20公里,供热面积约10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占了8成。他带领的班组只有8个人,平时要负责11个小区1万多户居民的大小供暖事儿。因为忙,他曾连孩子烫伤都顾不上,匆匆赶到医院几分钟又紧急返岗。在他心里,努力把供暖技术和管家式服务融为一体,高质量完成各项供热工作任务,才不愧对供暖管家这个头衔。
    突破供热盲点打头阵扬言“供不上热不回家”
    2011年,宋登超退伍转业成为一名供热人;2017年以前,他在济南热电南郊分公司运行车间司机岗,用户服务对他来说还是个陌生词汇。
    2017年6月,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成立,所辖济南市西南部城区6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同时承担“南热北输”600万平方米供暖任务,急需组建一支高素质队伍肩扛重任。宋登超主动申请加入腊山热源分公司,在该热源厂第一个采暖季,投身到实力荣祥、世纪中华城二期、吉尔西苑、腊山御园小区二网供暖改造项目建设工作中。

 

   
“济南市西南片区属于供热盲点,集中了多个老旧小区,但一直未能实现集中供暖。”宋登超回忆,万事开头难,供热工作更是如此,“当时刚建厂完毕,管理人员配备也很紧缺,我们每个人都要同时盯着好几个项目。”
    宋登超的压力不只是时间紧任务重,更源自11万供热面积1200余户居民的用热需求。他带着一股当兵时不服输的劲头,誓言“供不上热不回家”。
    供暖改造之初,宋登超带着班组详细了解各小区情况,集合施工负责人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冒着风雨盯施工进展,把工地当成“作战场”。经过三个月奋战,一股股暖流在春节前一天送入实力荣祥小区,居民高兴地送上锦旗向他道谢,他却腼腆起来,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反复说了好几遍。
    早来晚走成习惯前置服务解决供暖“后遗症”
    宋登超总是第一个到班组,最后一个离开。他觉得自己是个“半路出家”的供暖管家,应该多钻研、多付出,才能用专业知识为用户排忧解难,以身作则带领班组共同进步。
    今年热调试期间,宋登超在“智慧热网”系统发现明星小区一户居民家中暖气参数异常。他主动与用户联系,上门为其检查。
    清洗过滤网、检查暖气片“跑风”排气、检查供回水阀门……宋登超从室外到室内、由上至下仔细查看一番后,解决了暖气片上的小毛病,同时发现该用户家中暖气设施温度不均存在热平衡失调现象。
    热调试阶段热源还未大幅度提温,这给暖气热平衡调试增添了难度。宋登超忙前忙后,6层楼来回跑了2、3趟,不足10摄氏度的天气忙得直冒汗,直到用户家暖气温度达到平衡才罢休。
 

 
  “真是没想到,还没有正式供暖就能远程发现问题,智慧化服务太方便用户了,有供暖管家在,冬天用暖我们放心。”听着用户一句句称赞,宋登超边擦汗边回应,“排除暖气故障是供暖管家的分内工作,为您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的承诺,以后不管是用暖问题,还是其他需要帮助的事情,供暖管家随叫随到。”
    供热班组添“神器”小制作保证用暖不中断
    随着工作的一步步推进,供热一处所辖范围逐步扩大,宋登超越来越体会到集中供暖这项民生工程的重要性。“身居供暖一线,专业知识的运用尤为重要。”眼看着用户服务需求趋向多元化,宋登超不断拓宽知识储备,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帮助用户、服务用户。
    近两年,腊山热源分公司供热面积逐年增加,通过散户报装的新用户数量也随之增多。在冬季供暖期间,如何保证个别还未进行供暖改造的老系统,在不影响其他用户用暖前提下为新开用户加装分户装置,成了供热处室特别关注的一件大事。根据以往的经验做法,如果老系统楼内立管带压供暖,只能暂停该单元所有用户用暖,方可进行安装施工。
 
 

 

 

    如何保证用户用暖不中断?宋登超决定解决这个难题,他向上级提出了“带压开孔器”的想法,得到大量技术支持。随后他查阅搜寻资料,上网研究设备原理,利用废旧管件实验,自制出“带压开孔器”用于散户开户改造,如今成了供热班组提升服务效率的“神器”。

    “这个设备还有个不可忽视的作用,特殊情况下在带压管道上加装排水装置,为抢修类工作提供了更多可操作选择。”腊山热源分公司供热一处负责人万广鑫说,将废旧管件充分利用变废为宝,省去了部分资金投入,同时保证了用户正常用暖不受施工影响,今后将在供热服务中全面推广“带压开孔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为了大地的丰收——临朐县退伍军人刘海荣和刘国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下一篇:戎耀今生丨让黑塌菜变成"拥军菜",这位退役军人创业中再续军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