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兵最后的“军礼”

来源:中宏网山东  时间:2020-12-21

   日前,招远市辛庄学校的王春娇、周子铭、刘清阳、冯竹郁、刘嘉怡5位同学欣喜地领到了每人800元“教育奖励基金”。兴奋的背后她们更多的是感叹和感激。这项基金是由招远抗战老兵刘鹤云老先生设立的。

    刘鹤云,招远市辛庄镇五截村人。12岁担任村儿童团长,16岁参军从戎,曾参加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近百场战火的洗礼,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战功……建国后,他深藏功名,扎根条件艰苦的东北边陲,先后就职于黑龙江省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牡丹江军分区、牡丹江建安公司等单位,把全部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和东北经济社会发展。
    据招远市辛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蒲桂萍介绍,2016年,87岁高龄的刘鹤云老先生向家人表示,身后要尽己所能,设立一个教育奖励基金,支持家乡的中小学教育。
    2019年3月,刘鹤云不幸逝世。遵照父亲遗愿,刘鹤云的女儿、天津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制药系主任刘秀杰,捐出15万元,在辛庄学校设立“刘鹤云教育奖励基金”。基金以每年存款利息奖励辛庄学校5—9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借此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此次接受奖励的5位同学是首批“刘鹤云教育奖励基金”的获得者。
    在首届奖励基金发放仪式上,刘秀杰激励广大学子:“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刻苦学习,心存感恩、回报社会,把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社会各界的真情关爱转化为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建设国家的强大动力,满怀豪情谱写青春华章,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老兵大爱,激励家乡学子奋发学习;善举高尚,鼓舞无数人坚守初心。“刘鹤云教育奖励基金”既是老兵深沉的家国情怀,也是老兵燃尽一生的最后“军礼”!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 宋伟
下一篇:“特殊党费”彰显党员初心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