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特殊党费”彰显党员初心光芒

来源: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20-12-22

    11月23日,青岛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服务中心座无虚席,已故九旬离休干部周锡金同志“特殊党费”缴纳仪式举行。女儿周晓辉双手向党组织转交了父亲早已准备好的5万元“特殊党费”,终圆遗愿。而这笔“特殊党费”,老人原计划于2021年7月1日亲手向党组织缴纳。仪式现场,庄严肃穆,感人泪下。

    女儿周晓辉将5万元“特殊党费”郑重转交党组织
    不忍打扰,时隔近一个月,笔者走近了周锡金同志及其家人。“父亲是一个纯粹的人,他永远对党组织、对祖国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提到父亲,周晓辉热泪盈眶,“他生前总是说,自己的一切都是党给的。一朝入党,就要终生为党!始终不改军人本色,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通过周老的妻子马文,女儿周晓辉及女婿任健了解到,周锡金同志于11月6日离世。早在去年11月,就因下肢渐渐失去知觉而入院治疗,从那时起,向来习惯未雨绸缪的他感到生命的有限,开始交待后事。“他把我们叫到身边,说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在他走后替他缴纳5万元‘特殊党费’”!“后来我们才知道,去年夏天,89岁高龄的父亲就自己一个人去银行把钱提出来了,准备好了。那会儿,他的腿脚已经非常不便,我们无法想象,他是怎样去提出来的钱?”
    周锡金同志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50多岁学毛笔字,70岁学国画,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写字画画,著有《难忘的岁月》留给后人。他教育孩子要爱党爱国、精忠大义,懂得感恩,传递给孩子的是自律的作风、正直的风骨和豁达的心态。他淡泊名利,要求丧事从简,唯有必须完成他的遗愿。老人家中,悬挂在卧室正对床头墙面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遒劲有力,端庄郑重,此外,还有描绘的花鸟虫鱼、泼墨的诗词歌赋。老伴马文感怀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周锡金一辈子的写照,他是这样激励自己的,也是这样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光荣义务的。”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兵最后的“军礼”
下一篇:李瑞祥:青春奉献给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