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李瑞祥:青春奉献给蓝天

来源:聊城日报  时间:2020-12-22

     累计飞行2900余小时,熟练驾驶7个机种19个机型,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这些数字是聊城市军休所军休干部李瑞祥在部队积累下来的。这些数字,对于任何一名飞行员来讲,都是值得自豪的数字。12月1日,在市军休所闸口活动中心,李瑞祥向记者介绍了他33年鹰击长空的部队经历。

    李瑞祥1959年出生在茌平,一岁时,他头部生疮,留下了疮疤。从军,是很多人的梦想,李瑞祥同样渴望。初中时,同学们踊跃报名飞行员,李瑞祥也想报名,但自己头部有疮疤,怕过不去体检关。但是,他依然抱着希望报名了。体检时,为了证明不影响飞行,他俯身低头半个多小时,头部疮疤部位没有充血,医生才让他过关。就这样,李瑞祥幸运地被录取了,成为了一名飞行学员。
    飞天路艰苦崎岖,随时有可能被淘汰。李瑞祥心里明白,自己坐车都会晕车,要当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他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训练时,强烈眩晕、呕吐让他无法观察教练的示范动作。绝不放弃,绝不服输,李瑞祥暗暗给自己打气。在付出了比其他人多倍的努力后,李瑞祥驾驶初教-6飞机完成了第一次单飞。成功落地后,他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有了自信。在航校毕业考试中,李瑞祥与战友为自己所在大队争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也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战斗机飞行员。
    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要有冷静处理特殊情况的能力。李瑞祥在33年的执飞生涯中,遇到过多次特殊情况,他一一化险为夷。一次,他在驾驶歼-6飞机训练复杂特技课目时,飞机失去控制,开始下坠。李瑞祥没有惊慌,他冷静地检查飞机的各个系统,观察仪表,没发现明显异常。他明白,只要飞机不侧滑,就还有时间。飞机从5000米高空下降到2000米左右时,李瑞祥已确定是力臂系统发生故障。这时,他沉着冷静,不停地尝试操控,等飞机有了一定的速度后,李瑞祥马上采用人工操作,切换成大力臂位置,最终安全返航。为此,李瑞祥荣立三等功一次。两年后,李瑞祥再次遭遇险情,起飞十多分钟后机舱冒烟,他果断快速返航,等降落后发现是启动线路起火,已经烧到发动机旁,再晚两三分钟,恐怕发动机就会失火。“我们和飞机有感情,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会弃机。”李瑞祥说。
    李瑞祥没能陪伴妻子分娩,孩子出生时,他还在边疆执行任务。儿子满月时,他才第一次抱到胖胖的儿子,初为人父的惊喜及对家人的亏欠交织在一起,让他百感交集。他再次讲起这些事,依然热泪盈眶。
    一腔热爱让李瑞祥从一名学员成长为国家特级飞行员,2014年,他光荣退休,2016年回到聊城市军休所安置。
    在李瑞祥的家里,摆放着各种战斗机模型,有他执飞过的,也有最新的歼-20。“我经历了空军艰苦的起步发展阶段,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拥有了强大的空中力量,我由衷地高兴。把青春奉献给蓝天,我无怨无悔。”李瑞祥依然想念祖国的蓝天。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特殊党费”彰显党员初心光芒
下一篇:老战士唐金凤向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捐赠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