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步同良:尘封“军功”三十载

来源:聊城日报  时间:2020-12-23

   

  “这些年就是在柜台工作呗,同事们都很照顾我。”12月19日,再次见到步同良时,这位皮肤黝黑的鲁西汉子依然少言寡语。
  回忆自己转业30年的工作,步同良总是一句话带过,反而是身边的同事总在替他说话:“老步不容易啊,只有一条腿,每天还要反复站起300多次……”
  为了救战友,步同良将一条腿永远留在了战场上。谈到战场上的事情,步同良的话却突然多了起来,讲起自己一起参军的战友、战场上的残酷场景,却又刻意回避了自己受伤和荣立一等功的事情。
  就像道德模范张富清一样,这位战场上的英雄,在转业后却把军功章深深藏于箱底,在银行的一线柜台上一站就是30年。尘封“军功”三十载,但是迎难而上、为党和国家而战的军人本色、党员精神,步同良却保持了一辈子!
  血染的芳华
  1985年3月,步同良随所在的54841部队来到了老山前线最前沿的船头方向阵地,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7月19日晚,战斗打得异常激烈,步同良主动请缨,要求带着全班战士,给最前沿的142高地运送战备物资和抢救伤员。当他背着负伤的战友向后方转移时,突然,脚下一股热浪把他掀翻在地,摔出很远。他第一反应就是踩上了地雷,赶紧摸出止血带,把腿扎紧。
  步同良没有考虑自己的伤,满脑子想的都是赶紧找到战友。在四五米外的地方,步同良摸到了战友,他忍着钻心的巨疼,带着战友一点一点地向回爬。等爬到附近哨所时,步同良因失血过多而昏了过去。
  当步同良醒来时,已经到了后方医院,左腿因为伤势过重做了截肢手术。当时刚满21岁的步同良,绝望地大喊“我的腿呢?”
  “有什么要求,尽管提!”部队首长第一时间安抚他的情绪。步同良顿时憋红了脸,嗫嚅了半天才说出口:“我要两条烟!”善良的步同良,不愿给组织添更多麻烦。
  信念是信仰者的冲锋号,勇气是无畏者的护身符。步同良其实也怕,战争的残酷让他在几十年后仍会在深夜突然惊醒,“你越不怕死,说不定真死不了;越是躲在后面、畏畏缩缩,敌人就会把你打死。”
  战场上的磨练,让步同良悟出了自己的“辩证法”。
  平凡的坚守
  1987年,步同良服从组织安排,成为农行茌平县博平办事处的一名正式员工。
  战场上的热血抛洒固然感人至深,平凡岗位的默默坚守同样难能可贵。在银行的三尺柜台上,步同良一干就是30多年。身体的伤残,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尤其是一天站起、坐下300多次,正常人都累得不行,对于步同良来说,困难更是可想而知。
  晚上回到家里,摘下假肢,步同良的伤口经常会磨出血丝,脱下的袜套都会带着血。夏天热的时候,步同良的假肢里有时都能倒出水来。
  从博平办事处到茌平县城家中,步同良每天要骑行30公里,有人劝他去找找,调动下工作。“我是一名党员,哪里最需要,我就在哪里。战场上死都不怕,苦点怕什么?”面对家人朋友的劝说,步同良内心十分坚定!
  2010年冬天,纷纷扬扬的大雪下了一夜,第二天早晨也没停。步同良想坐长途汽车去上班,结果县城通往乡镇公路的客运都停了。眼看走不成,他急得团团转,妻子劝说:“下这么大的雪,谁还去办理业务,你行动又不方便,请个假别去了。”他回答:“我负责大库现金,要是不去,全所都要停业,如果有客户着急提钱,不就耽误事情了。”说完,就推着摩托车上路了。
  天寒地冻路面滑,步同良只好骑一段推一段。在一个拐弯处,他摔倒了,摩托车滑了出去,假肢也摔出去好几米远。他忍着疼痛,艰难地爬过去,戴上假肢,站起来一步步挪到摩托车旁,扶起车继续前行,平时半小时的路程他用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完。
  步同良从没有因为自己为国家受过伤、立过功就要求特殊待遇,即使每次更换假肢,都是自己默默坐着公共汽车去。妻子下岗后,家庭生活困难的步同良从来没有抱怨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想想牺牲的战友,现在的生活是幸福的”。妻子的工作问题,两个孩子上学、就业,都从来没向组织提过要求,“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是全家都要遵守的规矩。
  深藏功与名,甘守清与苦。步同良自家日子再难也从不向组织开口,“党把我培养成一名军人,又给我安排一个工作岗位,我就要努力为党、为人民做点事!”
  铁骨与柔情
  柜员是银行里面最辛苦、最单调、最平凡的工作,步同良却在柜员岗位上任劳任怨地干了30多年。
  刚参加工作时,只有高中毕业的步同良,对银行知识一窍不通。他就白天学习业务知识,晚上把自己关在闷热的宿舍里练习基本技能,只用了很短的时间,珠算、点钞等基本技能都达到了上岗要求。
  即使是到了50岁的年龄,步同良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放松,依然保持着勤学苦练的好习惯,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对待工作,他从不挑肥拣瘦,从没有一句怨言,总是喜欢迎难而上,是同事眼中的一位“硬汉”。
  越是铁骨铮铮,越是柔情似水。每当清明,步同良都避开亲人,一个人在烈士陵园里静悄悄地待一会儿,默默祭奠牺牲的战友,任凭泪水顺着脸颊肆意流淌……“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得替他们好好活着!”擦干眼泪,步同良内心充满知足和感恩,更充满继续奋斗的豪情。
  连假肢都从不舍得换好的,对自己“苛刻”的步同良,对别人却一直十分大方。战友的亲人、困难党员、贫困学子甚至是水滴筹上不认识的陌生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我自己特别容易满足,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就想帮上一把,这是从当兵时就有的习惯。”
  2017年,步同良成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这既是党和人民对步同良的信任,也是对步同良工作和党性最大的认可和肯定。
  老兵暮年,壮志不已。如今,近60岁的步同良变得越来越忙碌,努力将党代表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我就会努力干下去、拼命去干好!”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战士唐金凤向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捐赠回忆录
下一篇:嘉祥县马村镇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 再入民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