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博兴县“实力作家采写老退役军人事迹”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1-01-13

     回望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战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展现了钢铁意志,抒写了壮丽篇章。

    1947年,16岁的曹纯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南京、解放上海等大小战斗上百次。1950年,老英雄所在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隶属九兵团20军58师172团通讯排,参加了著名的长津湖、碣隅里、黄草领、金城反击战等战役,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八年的战场生涯中,可谓九死一生,多次负伤,数次荣立战功。共和国没有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他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奖章,再次被授予高规格荣誉。
    参军报国
    曹纯美是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曹王镇曹一村人,1931年3月7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中,兄弟三人,排行老三,还有一个姐姐少年外出要饭被人拐卖到利津。父亲早年去世,为了生计,母亲带着几个孩子改嫁到本村焦姓人家,他因此取名焦兆泉。
    小时候吃糠咽菜,外出要饭,受尽磨难。家乡解放后,他慢慢懂得只有跟着共产党闹革命,穷人才能过上好日子。
    1947年2月,他报名参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时属华东野战军第1纵1师1团,他在步兵连队担任通讯员。他自豪地向我讲了他们的172团光荣的历史:团的前身是1934年9月由闽东红军地方武装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曾经改编为新四军、山东野战军、华东野战军,最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58师172团。该团是三野为数不多的红军团队,在新四军早期的团队中代号为良团,作风勇猛顽强,攻防兼备,有较高的技战术水平,在东进开辟苏中根据地的作战中立了头功。在苏中的四个主力团中该团是唯一没有老虎团称号的团队,可在半塔集、郭村、黄桥、车桥、天目山等战役战斗中的卓越表现,是比老虎团还要老虎团。该团战斗力很强,是军师第一主力团,也是三野战斗力最强的主力团队之一。他入伍后参加的第一仗是孟良崮战役,再后来就是解放费县、滕县、泰安,他们通讯兵的任务是每天负责部队联络通讯,传达指令。
    虎口脱险
    记得攻打泰安城时,双方你来我往,战斗打得异常激烈。部队刚攻入东门,排长派曹纯美去执行任务。等到他返回来时,却不见一声枪响,进城一看全是国民党的部队。部队去哪里了?怎么办?自己单枪力薄,对方人多势众,不能硬战,先潜伏下来,等到夜间才混出城来,找到自己所在的连队。排长一见他就问:“你怎么进城到敌人的阵地去了?”他说:“我也不知道部队撤退,就进城了”。
    当时,部队的阵地就在一个村子外面的围子沟里,一天中午战斗间隙,他奉命到村子里找水喝,进村后才发现老百姓都逃走了。他就近找了个水罐,从井里提上水来回到阵地。把水分给战友们,自己与另外两个战友围在一起正在吃东西。突然,一颗炮弹打过来,落在水罐里爆炸……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他慢慢苏醒过来,看到自己浑身是血。他推推两个同伴,都没有动静,已经牺牲了。拍拍自己身上,没发现受伤,原来是同伴的鲜血溅流在自己身上,他捡回了一条命。
    患难之交
    后来参加豫东战役过运河,当时急行军,没有浮桥,前有任务紧急,后有国民党追兵,曹纯美是个旱鸭子,不会凫水。排长就问他:“小侉子(小伙子),你怎么办?”他坚定地说:“我要跟党走,誓死不当逃兵,我要过河!”排长拍拍他的肩,说到:“好样的!”顺手把他的枪拿过来,用力摔在地上。他急了:“没有枪我怎么打仗?”排长说:“枪将来有的是”。排长是浙江人,人高马大,会凫水。排长把两条米袋子接起来,一端拴在腰上,另一端递给他,说:“你把身上的东西都扔了,脱光衣服,牵着米袋子,记住千万不要松手啊!我带你过河”。于是他就牢牢抓着米袋子,由排长拖着渡过运河。他们连队刚渡过河不久,运河里来了大水,正好国民党的追兵也到了,他们只能是望河兴叹,朝天放枪。当地老百姓都说:“老天爷帮助共产党解放军,该当国民党灭亡”。行军途中自己捡了个丢弃背包,正好里面有衣服,穿在身上继续赶路。
    淮海战役时排长负了重伤,首长上安排他负责照顾排长住在徐州养伤。等到排长的伤痊愈了,但是身体却残疾了,不能再上前线打仗了,组织上安排排长到地方工作。排长对他说:“小侉子,咱们也算是患难之交,你勤快能干,跟我到地方去吧!”他说:“不行!我还年轻,要上前线打仗!”……他与排长依依作别,昼夜不停地追上部队。团首长仔细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就把他安排在团部通讯排工作,没有再下到连队。接下来他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南京,解放上海。那真是:百万雄师过大江,摧枯拉朽追蒋邦,长缨在手气豪迈,革命战士威名扬。在血与火的战斗中他成长起来,1949年9月12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长津湖战役
    1950年11月,曹纯美所在的第九兵团第20军58师奉命奔赴朝鲜作战。部队从温暖的南方乘专列至吉林辑安县(今集安),还没来得及补充弹药、粮食和装备,便跨过鸭绿江开赴前线。172团担负58师前卫,开进途中,到处冰雪封山,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他们单薄的军衣难以抵挡凛冽的寒风。这时候,大家打开背包,用棉被裹身,并扯下少量棉絮包脚、包耳取暖,有效地减少了非战斗减员。志愿军战士们发扬红军光荣传统,自觉克服困难。以坚韧的毅力、顽强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战胜了严寒和饥饿,跨过狼林山脉,到达长津湖地区。第二次战役打响后,敌人飞机加大炮火力威猛,阵地几经易手,我们的战士英勇,牢牢控制住高地。
    团部与杨根思连队前沿阵地被敌人炮火覆盖,切断了联系,急需上山送信传达命令,先后派出三批通讯员都牺牲了。危急时刻,他主动请缨去执行任务,首长就派他和另一个战士趁夜间去送信。行走在雪山路上,被炮弹炸焦的松树像人一样立在雪地里,同伴很害怕,边走边拽他的衣服,走路速度慢下来。他心里嘀咕:“这怎么行呢!必须加快速度!”就对同伴说:“你在这里等着我,我自己去送信”。信件送到后,营长担心回去的路上危险,让他留下来。他说:“不行!团里还等我回信!”于是他冒着枪林弹雨跑下山,找到在半路等候战士一起回到团部,因为他出色的表现,在这次战役中荣获三等功。
    艰苦岁月
    长津湖战役他所在的部队减员很大,调往后方休整。那时美国鬼子的飞机经常来轰炸,他们整天躲在山洞里,怕敌人发现,不敢生火。适逢寒冷的冬天,到处冰天雪地,后方给养供应困难,他们吃炒面,口渴了抓起雪团放到嘴里。有时吃蒸熟的土豆,那些土豆都冻得硬邦邦的,使劲啃一口,放到腋窝暖一暖再吃。根本没有油水吃,时间长了,曹纯美和战友们都得了夜盲症。夜间行军看不见路,就让能看见路的人在前面走,用绑腿绳牵着大家一块走。
    部队生活虽然艰苦,大家聚在一起唱歌逗乐、轮流讲故事,还有军事训练,官兵一条心,山洞里充满了热情洋溢的气氛。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他去山坡上挖来灰菜,放到河水里洗一下,从背包里拿出随身带的盐一拌,与战友们分着吃,那时就感觉真是美味了。团首长就问他:“你怎么知道这种野菜能吃?”他说:“我就是吃这种菜长大的”。后来,团首长让他带大家去挖灰菜来吃,解决了部队食材问题。
    最后一战
    1951年4月27日第五次战役中,172团在东线投入战斗参战各部队一举攻破敌人防线,迫使敌军全线收缩。全团官兵,面对敌人地面、空中的猛烈火力封锁,勇往直前,胜利突破昭阳江,占领蓝田里一线阵地,继续由半场里沿山向敌人防御纵深猛插。下午三点,团部派曹纯美给二营传达送信指示指令,他只身前往。一路上不时就有子弹从身边呼啸而过,他时而快跑,时而匍匐前进。过江时,一枚炮弹在身旁爆炸,弹片击中了他的小腿,鲜血直冒,幸好没伤着骨头。他忍着剧痛,用绑腿捆住伤口,坚持把信送到。回来时走不动了,就从山上滚下来,被收容部队抬到临时医院救治。
    刚住进去没多久,敌人来了,医院遭到突袭,到处是枪林弹雨,人都被打散了。他与一个包着头的战友结伴同行,在路上遇到朝鲜人民军的汽车,当时语言不通,通过手势比划,让他们二人上了车。走得都是山路,天上又有飞机轰炸,走走停停,向北竟然走了七天七夜。途中又遇上战斗,汽车不能再走了,他和同伴只好下车,找到部队留下的路标,顺着路标找到自己的部队。由于没能得到及时救治,他伤势加重了,于是被送到后方医院,在那里住了十多天。待到伤痊愈了,部队来了新任务,派他到黑龙江带新兵。
    荣归故里
    1952年第五次战役后,中央军委安排各个部队轮流到朝鲜参战,曹纯美所在的部队回到祖国,驻防浙江奉化。他被任命为排长,负责带新兵训练。他整天与战士们摸爬滚打,严格军事训练,屡屡被评为尖刀排,自己多次获得通令嘉奖。后来部队移师杭州,训练余暇进入文化速成学校学习。二十二年的军旅生涯,把他打造成为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钢铁战士。
    1969年5月,已经担任连指导员的他相应党的号召复员回到家乡,他怀着一颗赤诚火热的心,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家乡建设,曾先后担任民兵连长、党小组长、党支部副书记、书记等职务。他把在部队形成优良的作风带到工作中,不谋私利,以身作则,村民称赞他是“钢铁战士”“党员楷模”,多次获得上级政府表彰。1976年,党和政府又落实政策,安排他到博兴县小营工商所工作,成为一名国家干部,一直到1980年离休。他还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又在村里当财物保管多年。
    他退伍未退志,忠诚于党,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当年在村里当干部时,听到有人说党和政府不好,他就与人辩论,最后非要人家改口说好为止。他几十年如一日,上战场保家卫国,回家乡为民排忧解难,彰显了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赤子忠心。

    今年九十岁的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就是耳朵有点背,战场上留下的腿伤隐隐作痛。家人说他现在还珍藏着原来已经褪色的军装,每逢国庆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都穿得整整齐齐拍照留念,说自己生是党的人,死是党的魂,自己就是那个永不退伍的兵。现在的他仍然关心国家大事,订阅了《支部生活》《参考消息》等报刊,每天晚间的《海峡两岸》都准时收看,他还盼望两岸早日统一,到那时去祖国的宝岛看看。
    殷切寄语
    追忆往日时光,曹纯美老人还是有点激动,他特别自豪自己的二十二年的军旅生涯。他告诉我:“172团3连连长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为了阻击敌人,在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后,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这才是真正的英雄,与他相比我是微不足道的。还有我们团有那么多战友长眠在异国他乡,他们才二十多岁,真的太年轻,没能看到今天美丽的祖国。每想到他们我是痛心的,与那些牺牲的烈士们相比,我又是幸运的,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这么好的生活!”“我非常遗憾自己没有多少文化,战友们在战场上那么多的英雄事迹不能记录下来”。
    饭后茶余,他喜欢观看军旅影视剧,《长征》《延安颂》《东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三八线》《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看到那熟悉的战争画面,他仿佛又回到过去战火纷飞的年代。当从电视上看到专机接送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归祖国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他默默祷告:“祖国富强了!战友们回家了!烈士们安息吧!”“我们的团政委李树人,在第五次战役指挥战斗中,被炮弹击中,光荣牺牲,当时埋在阵地的山坡上,但是至今没有找到遗骸!”说着说着就落下泪来。
    他说:“我从不后悔自己参军入党,保家卫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前赴后继奋斗、用生命换来的,一定要珍视和平,保卫和平”。他喜欢唱《英雄赞歌》,采访最后还哼唱起来:“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板泉:这3名退役军人,响当当......
下一篇:曹操出行“野生代言人” 这名退伍军人火遍青岛司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