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五代人用75年找到了牺牲的亲人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04-08

     这个清明节,78岁的邵志道老人终于代表家族圆了的一个心愿:找到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为了这一天,家族五代人足足等了75年。

    4月1日上午九时许,邵志道在家人的陪同下从烟台招远市辗转来到了昌邑饮马烈士陵园,在昌邑市义工联合会义工的指引下,老人来到了一座墓碑前,看到墓碑上“邵遵荣烈士”几个鲜红的大字,邵志道跪在地上一边抚摸墓碑一边哽咽地说:“爷爷啊,终于找到你了!”
    这一找就是75年。
    邵志道告诉记者,邵遵荣其实是他的堂爷爷,祖籍山东烟台招远市。当年他的太爷爷邵兴福先是把1926年出生的大儿子邵遵爵送去参军,不幸的是,邵遵爵于1945年牺牲。大儿子牺牲后老人又把身边唯一的小儿子邵遵荣也送去参军,但从此便失去联系。老人一直在寻找儿子的下落,可始终没有音信,直到去世前,嘴里还念叨着儿子的名字。为了安慰老人,村里给烈士立了烈士碑,被当地誉为“一门双烈”。虽然立了墓碑,但墓中什么都没有,此后,家族后人一直努力寻找。
    因两个儿子相继牺牲,邵兴福成了孤寡老人,他的晚年生活由自己的侄子,也就是邵志道的爷爷主动承担起来。很小的时候,邵志道就听说了家族中出了两位烈士,而寻找烈士也成了家族中的大事。
    而自2014年起,昌邑市义工联合会也在全省发起“为烈士寻家”的活动,邵遵荣烈士也在其中,今年,义工们根据有限的线索辗转寻访到烟台招远市金岭镇东店村,在当地义工组织的协助下,终于在该村找到了邵遵荣烈士的信息,通过核对后最终确认这里就是邵遵荣烈士的故乡。
    最后义工们与邵遵荣家族的后人邵志道取得联系,这时,邵志道老人才得知堂爷爷邵遵荣是于1946年在岞山惺惺战斗中牺牲的,由于出生时间不详,也难以计算烈士牺牲时的年龄,但通过其大哥的年龄推算,邵遵荣烈士牺牲时应不超过19岁。
    4月1日上午,邵志道在昌邑饮马烈士陵园邵遵荣烈士的墓前深深三鞠躬,他把从家乡带来的特产摆在墓前祭奠爷爷,并在烈士墓周围撒下了家乡的泥土。
    “从太爷爷到我的孩子,我们家族五代人整整找了75年。”跪在墓碑前,此时所有的语言都化成了泪水。今天,亲人们终于“团聚”……临行前,邵志道老人捧走了爷爷的墓土,带亲人“回家”。在昌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陵园管理员杨智忠老人引领下,大家又祭拜了陵园里其他招远籍烈士。
    邵志道老人对两地志愿者所做的付出表示深深感激。他说,自己是一位退伍军人,有着57年的党龄,回去后也会参加义工组织,将革命先烈的事迹讲给年青一代人听,让他们接受红色教育,让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喜报!聊城阳谷一等功臣又立二等功
下一篇:72年,一朝梦圆!济南公安为山东籍烈士找到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