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72年,一朝梦圆!济南公安为山东籍烈士找到亲人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1-04-08

     牺牲了整整72年的烈士

    终于找到了亲人!
    为了这一刻
    济南公安民警们克服种种难题
    经过多日的寻找
    终于找到安葬在金东区塘雅镇
    张善清烈士的亲人
    让我们一起回顾爱心接力的整个经过吧
    ~
    “你爸的名字排在第一个,张善清……”
    “对,对,对,这是俺爸。”
    4月1日下午3时许,来自山东济南的刘全林一家来到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的烈士墓。这里,是刘全林父亲张善清的长眠地。75岁的刘全林头发花白,他弯腰反复抚摸着烈士纪念碑上父亲的名字。
    “爸,俺们一家子来看你了。”刘全林“噗通”一声,跪了下去。为了这一天,他等了72年。
    张善清烈士的孙子刘家元,从小听着“英雄爷爷”的故事长大。“听长辈们说,爷爷离开家参加解放战争的时候还是个壮小伙儿。直到1950年政府送来了《烈士证明书》,家里才知道他牺牲在金华。”刘家元告诉记者,爷爷牺牲那年父亲才3岁,后来奶奶改嫁,父亲就改姓刘。
    从咿呀学语的婴儿
    到头发花白的老人
    刘全林一生都在苦寻父亲的消息
    父亲到底葬在金华什么地方?
    因何牺牲?
    刘家人珍藏的《烈士证明书》显示:张善清出生于1921年6月,生前是35军104师的一名排长,参加过解放战争,1949年12月在浙江金华牺牲。刘全林只能从这一张纸上的信息,拼凑出父亲的模样。
    刘家元回忆,爷爷的《烈士证明书》一直都是奶奶最珍贵的物品,直到临终前才交给父亲。“奶奶一直说,让我们想办法找到爷爷的墓地。”刘家元说,多年来,他们曾多次找当地相关部门询问,但因信息缺失等原因,一直苦寻无果。每年清明,一家人都会面向南方磕头祭扫。
    “济南、金华相隔一千多公里,根本无从下手。”刘家元回忆这些年寻亲的不易。转机源于一通电话。今年2月9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党家庄派出所接到一位金华烈士家属的电话,请他们帮安葬在金东区塘雅镇的张善清烈士寻找后代。核实情况后,民警们立即走村入户寻人。由于张善清后代曾改过姓,辗转多日扩大搜寻范围后,他们才找到了烈士的孙子刘家元。兴奋的刘家元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亲。
    这个清明节
    在金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塘雅镇政府
    寻亲志愿者以及济南公安的帮助下
    刘全林一家终于来到了烈士墓前
    现场,刘全林知晓了父亲牺牲的故事。据烈士纪念碑上的文字记载,张善清与几名战士,是在1949年金华解放后,为肃清地方土匪的残余势力参加战斗而英勇牺牲的。更令刘家人激动的是,金华当地联合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志愿者,根据烈士后代的模样,为张善清烈士画了一幅肖像。
    “俺在这里找到了俺爸,俺很高兴。”看到父亲的画像后,不善言语的刘全林反复说着这句话。
    72年,一朝梦圆。
    我们的幸福生活是
    像张善清烈士这样无数的先烈
    用生命换来的
    送烈士回家
    让我们来保驾护航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五代人用75年找到了牺牲的亲人
下一篇:退役军人张守信:为明德英扫墓,他默默坚持二十年